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路德宗
2022-01-12
—— Joe Carter

2017年11月第一週是宗教改革500週年紀念周(英文原文發於2017.11.2)。路德在1517年的行爲引發起了一系列的宗教改革運動,也影響了一個用他的名字開始的新教宗派——路德宗(Lutheranism,又譯信義宗)。關於路德宗,下面九個知識可以幫助你更多認識他們:

第一,路德宗是開始於新教宗教改革的一個基督教傳統。在全世界範圍內信徒大約有8千萬,路德宗是僅次於聖公會和五旬宗的第三大新教運動。

第二,路德宗信仰建立在馬丁·路德第一次清楚表達嘗試改革天主教的教導之上。然而直到1525年,路德才第一次實行路德宗式的敬拜聚會和授予路德宗聖職。在路德死後100年,第一間路德宗教會才在美國植堂,就在現今特拉華州威爾明頓(Wilmington, Delaware)的市中心。

第三,路德的反對者第一次用「路德宗」 這個術語是在1519年,路德自己更喜歡「福音派」這個詞,但是該術語也用作於對跟隨其他改教家教導(如加爾文和慈運理)的信徒。路德宗的會眾接受「路德宗」這個稱呼是在16世紀中期。

第四,路德宗數量非常龐大,而在美國有兩個主要的路德宗宗派:LCMS(the Lutheran Church—Missouri Synod,一般譯爲密蘇里路德會)和ELCA(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of America,一般譯爲美國路德會)。相較而言,LCMS是更爲保守的宗派,他們教導聖經是上帝啓示的、無謬誤的話語。而 ELCA則認爲聖經所有細節或者部分不一定總是準確和值得信賴。這兩個宗派在「聖餐和講台的團契」(altar and pulpit fellowship)(「聖餐和講台的團契」的意思是,允許一個教會的牧師去另一個教會講道和舉行聖餐)上也無法彼此認同。LCMS 將這種活動限制在其他認信路德宗的教會之間(confessional Lutheran church bodies),而 ELCA 有個名叫完全共融(full communion)的成員名單,名單中有美國長老會(PCUSA)、美國歸正會(RCA)、聯合基督教會(UCC)、美國聖公會、摩拉維亞弟兄會和 聯合衛理公會,只有在名單中的才可以進行「聖餐和講台的團契」。

第五,路德宗地方教會屬於路德宗區域組織或全國性組織的一部分,這區域或國家組織被稱做一個教會議會(synod)。 (只是從名稱中分辨該教會議會是全國性的還是區域性是很困難的。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密蘇里路德會,這是一個分爲多個地區(例如,密歇根地區)的全國性議會。教會議會整合了轄區內各個地方教會的工作,提供區域性支持,也指導各地方教會招聘牧師和其他全職服事人員。

第六,路德教的歷史教義標準是《協同書》Book of Concord)。 該書於 1580 年首次出版,包含 10 份被認爲是路德宗權威的信條文件:《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亞他那修信經》、《馬丁路德博士小問答》、《馬丁路德博士大問答》、《奧斯堡信條》、《奧斯堡信條辯護》,馬丁·路德的《施馬加登信條》,《論教皇權與首位》和 《協同式》。

第七,路德宗主要的信仰告白是《奧斯堡信條》(Augsburg Confession)。 在1530 年,路德教派被要求在德國奧斯堡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面前宣讀他們的信仰告白。 菲利普·梅蘭希頓 (Philip Melanchthon) 撰寫了《奧斯堡信條》,並於 1530 年 6 月 30 日在宮廷宣讀。自 16 世紀以來,在傳統中多數人認爲,對路德宗信徒而言,對奧斯堡信條的認信是很重要的準則。

第八,路德宗相信有兩種聖禮(路德宗將其定義爲「具有上帝命令並附加了恩典應許的儀式」),洗禮和聖餐(也就是主的晚餐)。路德宗教導說,洗禮「聖洗爲得救所必需;上帝的恩典乃是藉聖洗賜給人;小孩子必須受洗;他們藉聖洗被獻給上帝,接入上帝的恩寵之中。」 關於聖餐,他們教導說:「基督的身體和血真實的存在,並分給凡領受聖餐的人。」 (然而,他們拒絕天主教關於變質的教義:「關於變質說,我們毫不關心, 無論他們教導多麼天花亂墜,認爲餅和酒離開或失去它們自己原有的本質,只剩下餅的外觀和色澤而不是真正的餅。因爲正如保羅自己所說的那樣,餅的存有和持續是不變的,哥林多前書10:16 我們所擘開的餅。」)

第九,儘管在預定論和基督論等問題上路德宗與其他改革宗宗派存在差異,但是在教義方面的主要分歧,是路德宗對聖禮的獨特觀點。 例如,加爾文相信基督在聖餐中屬靈地臨在,而路德教導說:「在餅與葡萄汁中的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真實身體和寶血。」 改革宗也反對路德宗關於洗禮重生的教導(路德宗認爲洗禮是得救所必需的)。路德教導說:「洗禮不是簡單的普通水,這水而是包含在上帝命令中,與上帝的話語相聯結 ……正如上帝的話語和應許所宣告的那樣,使罪得赦免,從死亡和魔鬼中拯救出來,爲所有信靠祂的人提供永遠的救恩」。


譯:Tim;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Lutheranism.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九個事實
路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