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污染問題
2023-09-02
—— Joe Carter

污染是導致疾病和過早死亡的最大環境原因。例如,根據《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雜誌最近的一項研究,每年有1030萬人因室外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

據估計,每年因這類污染物導致的兒童(4 歲及以下)下呼吸道感染死亡人數在北美爲 876 人,在南美爲 747 人,在歐洲爲 605 人。然而,儘管污染對人類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卻幾乎沒有人在公開場合討論過這個話題——即便在基督徒中間也是如此。

關於污染及其對我們全球鄰舍的影響,您應該知道以下九個事實。

第一,有三大類污染影響著人類:空氣、水和土地。

污染,特別是環境污染,是指任何物質(固體、液體或氣體)或任何形式的能量(如熱量、聲音或放射性)在環境中的增加速度超過了其以自然的方式得到分散、稀釋、分解、回收或以無害形式儲存的速度。

第二,每年約有 380 萬人死於室內空氣污染。

固體燃料的低效使用造成的家庭空氣污染每年導致 430 萬人過早死亡,幾乎是艾滋病毒/艾滋病致死人數的三倍。在 5 歲以下過早死亡的兒童中,50% 以上是由於兒童在家庭空氣污染中吸入的顆粒物質(如煤煙)引起的肺炎。

第三,每天,地球上幾乎有一半的人口暴露在有毒的家庭空氣污染中。

暴露於有毒空氣污染的原因是他們使用固體燃料(包括生物質燃料【從植物中提取】或煤進行燃燒)。這會釋放出一氧化碳和顆粒物。由於固體燃料通常用於煙囪通風不良或不通風的家庭,因此產生了這一問題。

第四,自古羅馬時代以來,空氣污染一直是個問題。

據《史密森尼雜誌》(Smithsonian Magazine)報導,公元前 100 年左右開始出現的冶金業和大規模農業運作導致一種特殊類型的空氣污染物增加:甲烷氣體。古羅馬人飼養的馴化牲畜(如牛、綿羊和山羊)在消化過程中會排出甲烷氣體。大約在同一時期,中國漢朝擴大了水稻田,而水稻田中蘊藏著產生甲烷的細菌。這兩個帝國的鐵匠在燃燒木材製造金屬工具和武器時都會產生甲烷氣體。

第五,全世界每年死於水污染的人數比死於包括戰爭在內的各種暴力形式的人數還多。

污染物是全球水質惡化的典型原因。根據聯合國的資料,主要的水污染物包括微生物、營養物質、重金屬、有機化學物質、石油和沉積物。水污染的最主要來源是人類廢物處理不當以及工業和農業廢物管理和處理不當。據估計,每天有200萬噸污水和其他液體廢物排入世界水域。

第六,污染的代價高昂。

根據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的一項研究,與污染相關的疾病造成生產力損失,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每年減少高達 2%。在高收入國家,與污染相關的疾病每年造成的醫療費用佔醫療支出的 1.7%,在污染嚴重和快速發展的中等收入國家,每年造成的醫療費用佔醫療支出的7%。據估計,污染造成的總損失每年達 4.6 萬億美元,佔全球經濟產出 6.2%。

第七,預防和消除污染是有成本效益的。

《柳葉刀》報告同時指出,許多污染是可以消除的,而且預防污染的成本效益很高:

高收入國家和一些中等收入國家已經頒佈法律和法規,強制要求使用清潔空氣和清潔水,制定了化學品安全政策,並遏制了最嚴重的污染形式。現在,這些國家的空氣和水更加清潔,兒童血液中的鉛含量降低了 90% 以上,河流不再荒廢,最嚴重的危險廢物場地得到了重新整治,許多城市的污染程度降低,更加宜居。這些國家的人民健康狀況得到改善,壽命更長。高收入國家在取得這些進步的同時,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了近 250%。. . . 污染控制會扼殺經濟增長,貧窮國家在通往繁榮的道路上必須經歷污染和疾病階段的說法已被反覆證明是不真實的。

第八,污染給窮人和弱勢群體造成的死亡相對更高。

《柳葉刀》指出,幾乎所有與污染相關的死亡(近 92%)都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兒童面臨的風險最高,因爲在子宮內和幼兒期接觸少量化學品就可能導致終生疾病、殘疾、過早死亡以及學習和收入潛力下降。

第九,基督徒有責任解決污染問題

污染是罪對人類和其他受造物的影響。正如保羅所寫的:「因爲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 8:20-21)

薛華(Francis Schaeffer)在《污染與人的死亡》(Pollution and the Death of Man, 1970)一書中解釋這段經文和羅馬書 6:8時寫道:「我們現在應該在基督工作的基礎上,在每一個受墮落影響的領域尋求實質性的醫治。雖然我們可能無法完全扭轉以污染形式出現的罪的影響,但作爲基督徒,我們可以因著對我們的鄰舍(可 12:31)和神(創 1:28)的責任而減少污染的危害。」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Pollutio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九個事實
污染
大氣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