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世俗人文主義
2021-09-07
—— Joe Carter

哈佛大學校牧辦公室選出了一位名叫格雷格·愛潑斯坦(Greg Epstein)的無神論者和世俗人文主義者作爲下任主席和哈佛大學首席校牧。除此之外,愛潑斯坦還擔任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人文主義校牧。國際世俗人文主義猶太教研究所還「按立」愛潑斯坦爲其人文主義拉比。

下面九個事實可以幫助你認識世俗人文主義。

第一,「世俗人文主義」("secular humanism")這個短語是基督徒創造出來的

據信,該短語的使用始於20世紀30年代,由英國聖公會的牧師們提出。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坦普爾(William Temple)在1943年警告說,基督教傳統「有被『世俗人文主義』破壞的危險,它希望在沒有基督教信仰的情況下保留基督教價值觀。」到20世紀60年代,這個詞已經被那些自認爲是世俗人文主義的跟隨者們所接受。今天,大多數與這種觀點的信條相一致的團體已經放棄了「世俗」這個詞,稱自己爲「人文主義者」。

第二,世俗人文主義必然根植於不可知論/無神論

在過去的幾個世紀中,人文主義有許多形式,包括基督教人文主義、猶太教人文主義和更普遍的宗教人文主義。使得世俗人文主義與眾不同的是它對無神論的擁抱。用世俗人文主義委員會(Council for Secular Humanism)出版的《自由探索》(Free Inquiry)的話說,「世俗人文主義始於無神論(不相信有神)和不可知論或懷疑論(由於缺乏證據而拒絕超驗認識論上的謹慎)。」

第三,世俗人文主義是一種以人爲中心的倫理體系

雖然對世俗人文主義沒有一個普遍的定義,但無論是批評者還是信徒,都普遍認爲它是一個以人爲中心的倫理體系。在《基督教宣言》(A Christian Manifesto)中,護教學家薛華說:「當我們使用人文主義這個詞時,我們必須明白我們在談論什麼。人文主義意味著人是一切事物的尺度。」許多世俗人文主義者會同意這一定義的基礎。正如世俗人文主義委員會所說,「因爲沒有超然的力量可以拯救我們,所以世俗人文主義者堅持認爲,人類必須爲自己負責。」正如該委員會所定義的那樣,世俗人文主義是「一種全面的非宗教生活立場,它包含了自然主義哲學、植根於科學的宇宙觀以及基於後果的倫理體系。」

第四,世俗人文主義的信條是《阿姆斯特丹宣言》(Amsterdam Declaration)

1952年在荷蘭舉行的第一屆世界人文主義大會期間,大會通過了後來被稱爲《阿姆斯特丹宣言》的文件。在世界人文主義大會50週年之際,大會一致通過了一項更新該宣言的決議,被稱爲「2002年阿姆斯特丹宣言。」

現代人文主義的基本原則包括這些信條:

  • 人文主義是道德的。
  • 人文主義是理性的。
  • 人文主義支持民主和人權。
  • 人文主義堅持個人自由必須與社會責任相結合。
  • 人文主義的興起是爲了回應取代教義式宗教的廣泛需求。
  • 人文主義重視藝術創造力和想像力,認識到藝術的變革力量。
  • 人文主義是一種生活立場,旨在通過培養道德和創造性的生活來實現最大可能的成就,並提供了一個道德和理性的手段來應對我們這個時代的挑戰。

第五,「幸福人類」(Happy Human)是世俗人文主義的國際象徵

1965年,英國人文主義協會(現稱爲英國人文主義者協會)舉行了一次標誌設計競賽。獲獎的設計者是丹尼斯·巴林頓(Dennis Barrington),最初被稱爲「幸福人」(Happy Man),後來改名爲「幸福人類」(Happy Human)。雖然英國人文主義者協會擁有最初的「幸福人類」標誌的商標,但它已免費授權世界各地的人文主義組織使用1965年的原始設計。

第六,在美國,世俗人文主義在法律上被認爲是一種宗教

許多世俗人文主義者否認他們的信仰體系構成了一種宗教。但在2014年,一個聯邦地區法院認爲,「就建立條款而言,世俗人文主義是一種宗教」。在1961年託卡所訴華特金斯(Torcaso v. Watkins)案裁決中,法院指出,建國方略阻止政府注入資金支持「那些基於對上帝存在的信仰的宗教,而不是那些建立在不同信仰上的宗教」。但是在該判決的一個腳註中,法院澄清說,這一原則延伸到「在這個國家裡,沒有主張認爲相信上帝存在的宗教……這包括了佛教、道教、倫理文化、世俗人文主義,以及其他」。

第七,哈佛是第一所擁有人文主義校牧的美國大學

一位名叫托馬斯·費里克(Thomas Ferrick)的前羅馬天主教神父和哈佛校牧有一個願望,就是爲哈佛的無宗教信仰學生提供校牧服務。他於1974年作爲第一位人文主義校牧入職哈佛大學,當時該大學只有新教徒、猶太教和天主教校牧。費里克一直擔任這一職務,直到2005年退休,他將這一職務傳給了格雷格·愛潑斯坦。2018年,愛潑斯坦也成爲麻省理工學院的人文主義校牧。今天,人文主義校牧在更多學校工作,如美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羅格斯大學、斯坦福大學和中佛羅里達大學。

第八,在蘇格蘭,人文主義的婚禮超過基督教的婚禮

在英國,人文主義婚姻在蘇格蘭、愛爾蘭、北愛爾蘭和海峽群島得到法律承認,但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則沒有。2019年,人文主義婚姻佔蘇格蘭婚姻的23%,而基督教婚姻佔22%。在愛爾蘭共和國,大約9%的合法婚姻是人文主義婚姻。

第九,世俗人文主義是猶太教的最新分支。

世俗人文主義猶太教(Secular Humanistic Judaism,也被稱爲人文主義猶太教)是猶太教的一個分支,認爲對上帝的崇拜沒有任何意義。人本主義的猶太人慶祝傳統的猶太節日,但去掉了超自然的因素。人本主義猶太教是無神論的,它的原則是猶太教不僅僅是一種宗教(將其視爲猶太民族的文化),解決人類問題的力量源泉在於人的內心。

拉比舍溫·懷恩(Sherwin Wine, 1928-2007)在1963年創立了第一個人文主義猶太教會,並在1969年幫助建立了人文主義猶太教協會。據拉比保羅·戈林(Paul Golin)說,在北美有近30個社區加入了人文主義猶太教協會,包括在芝加哥、底特律、洛杉磯、紐約、明尼阿波利斯、多倫多和華盛頓特區。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Secular Humanism.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牧師
九個事實
人文主義
哈佛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