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講道
2022-03-14
—— Joe Carter

2021年12月9日是在美國這片土地上第一次有記錄講道和印刷講章的 400 週年紀念日。當時乘坐英國財富號(Fortune)來到普利茅斯殖民地的新移民中沒有按立的牧師,一位名叫羅伯特·庫什曼(Robert Cushman)的執事向清教徒們宣講了一篇信息,引用的經文是哥林多前書10:24「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爲了紀念這個週年紀念日,下面有九個關於講道的事實可以幫助你對此有更多認識。

第一,定義「講道」(sermon)可能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在《劍橋詞典》中將講道定義爲「基督教敬拜儀式中的一個環節,其中牧師以宗教或道德主題,通常基於聖經中所寫的內容,發表的演講。」這樣的定義雖然提供了一個有用的起點,但這個定義將很多貫穿教會歷史的講道排除在外。奧斯汀·菲爾普斯(Austin Pehlps)在他 1895 年的著作《講道理論》(The Theory of Preaching)中提出了一個更有用但仍然過於狹窄的定義。菲爾普斯說:「講道是對大眾思想和心理的口頭演講,關於在基督教聖經中的宗教真理,並被精心組織爲一種有說服作用的觀點。」 桑斯特(W. E. Sangster)補充說:「演講是一個人對一群人的講話;講道是一個人從上帝那裡得到啓示而說的話。」 (強調來自原文)

第二,教導(Homilie)可能是講道(sermon),但不是所有的講道都是教導——兩者都與講道法有關。

講章是運用講道方法學而寫下的作品,講道的方法論被稱爲講道法(homiletics)。講道法包括講章的構成和講章的風格,那些按照講道法實踐的人被稱爲講道者或傳教士。教導類似於講道,但是通常情況下更短,而且往往是靈修式的分享。講章研究是一個跨學科領域,它要發掘和探索講章的歷史、文學和社會性等多個方面。

第三,儘管在聖經中沒有「講道」這個詞,但聖經中的確有很多講章。

由於聖經沒有使用「講道」一詞(在英語中,它源自古法語單詞,意思是「話語discourse」),因此確定聖經中講章的構成就變得更加困難。聖經中最著名的講章《登山寶訓》(英文爲"Sermon on the Mount")其實並不是聖經作者(馬太)的用詞,這個標題是在後來的教會歷史中賦予的。因此,識別聖經中的講章就需要尋找出現教導的地方。按照這個標準,最長的講章是在申命記中摩西的講道。而使徒行傳可能是講章最多的書,共有19篇講章,分別出自彼得、司提反、腓力、雅各和保羅。

第四,現代講道形式主要有兩種:解經式講道和主題式講道。

縱觀歷史,講章被使用的目的和講章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不過就當代講道而言,主題式和解經式是兩種主要的形式。主題式講道是指以特定主題而不是特定聖經經文爲中心的講道。

正如狄馬可(Mark Dever)牧師解釋的那樣,解經式講道是指基於思考聖經經文得出經文主旨,將經文主旨做爲講章核心的講道方式。主題式講章也可以是解經式的。華倫(Timothy S. Warren)指出,主題式解經講道會將其內容建立在兩個或多個不同的文本或單元中,這些文本或單元在各自的上下文中具有共同的主題。正如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所指出的,「所有的解經式講道都有多個小主題。 話又說回來,任何忠於聖經的主題式講道都必須包含對多節經文的小解經('mini expositions')。」

第五,現代西方世界曾有一個「講道的黃金時代」。

一些講章研究領域的學者將1689年至1901年確定爲講道的「黃金時代」。 在此期間,講章的印刷出版形式多種多樣,其中最主要的是以文學作品的形式。在整個 18 世紀,每印一頁小說就要印製大約六頁講章。「講道活動」(sermon events)(會眾聆聽講道)是公共演講的重要形式之一。根據《1689-1901 年牛津講道手冊》(Oxford Handbook of the British Sermon 1689-1901),「1689 年至 1901 年間在大英帝國總共可能有兩千五百萬次講道,這個數字可能是被低估的。」

第六,天主教講道最短,新教黑人教會的講道最長。

皮尤研究中心對 2019 年 4 月 7 日至 6 月 1 日期間在線發佈的近 50,000 篇講道進行了計算分析,也包括復活節講道在內。該研究發現,採樣的講道時間中位數爲 37 分鐘。天主教的講道時間最短,中位數僅爲 14 分鐘,而主流(自由派)新教教會的講道時間爲 25 分鐘,福音派新教教會的講道時間中位數爲 39 分鐘。據統計黑人新教教會的講道時間中位數最長,爲54分鐘——是天主教講道時長中位數的三倍多。

第七,在美國,福音派講道相比於其他宗派提到「罪」和「永恆地獄」的頻次最高。

皮尤研究中心 2019 年的研究還發現,在某些基督教宗派的講章中,一些特定的單詞和短語使用頻率高於其他宗派。 

例如「確知」(know)、「神」(God)和「耶穌」(Jesus)這幾個詞在分析的四個主要基督教傳統中98%或更多的教會在講章中都會使用。

但福音派更傾向於使用「永恆的地獄」、「失落」、「救恩「、「過犯」、「罪」和「家」、「天堂」等詞。新教黑人教會中使用最頻繁的詞有「大能的手」和「哈利路亞……來」。根據統計,新教黑人教會的講章有22%會用到「哈利路亞……來」或與其相似的形式。

第八,美國的新教黑人基督徒認爲鼓舞人心的講道比宗派委身更重要。

絕大多數 (77%) 的美國黑人認爲,在尋找新的教會時,講道是否鼓舞人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相比之下,認爲留在相同認信宗派非常重要的人數是他們的一半,認爲教會領袖應該分享本種族或種族特點非常重要的人數(14%) 和認爲大多數信徒應該參與分享本種族或種族特點非常重要的人數(13%)是他們的三分之一。

第九,美國的大多數信徒對他們聽到的講章感到滿意。

皮尤研究中心在 2019 年還做了一項調查,他們發現,每年至少參加幾次禮拜的基督徒中有 90%對他們聽到的講道是滿意的。十分之六的福音派新教信徒(61%)對他們聽到的講道「非常滿意」,幾乎是認爲「有點滿意」信徒(32%)的兩倍。


譯:Tim;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Sermon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歷史
講章
九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