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塔利班
2021-08-31
—— Joe Carter

20年前,美國推翻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因爲它窩藏本·拉登並爲基地組織恐怖分子提供訓練場地。本月,在美軍撤離以及阿富汗政府崩潰後,塔利班在該國得以重新掌權。

下面九個事實可以幫助你認識這個殘暴的伊斯蘭政權。

第一,「塔利班」(Taliban)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學生」。

塔利班是普什圖(Pashto)語中的一個專門詞彙,意思是「學生」或「尋道者」。最初的塔利班由來自阿富汗東部和南部普什圖地區的宗教學生(talibs)組成,他們曾在巴基斯坦的傳統伊斯蘭學校接受過教育。

第二,在宗教學校,塔利班學生接受了《古蘭經》和作戰方面的訓練。

最初的塔利班學生就讀的學校將他們組織成軍事團體,接受使用武力制服對手的訓練。學生們被分爲兩組:一組只參加學習,另一組則組織並準備參加宗教戰爭。那些18歲或以上的人將與蘇聯作戰,當他們從戰場上回來後,再回到他們的學習中。

第三,塔利班在阿富汗內戰期間上臺。

1979年12月,三萬蘇軍入侵阿富汗支持阿富汗共產黨政府。在接下來的十年裡,蘇聯繼續擴大他們在該國的佔領區域,然後於1988年撤出。蘇聯撤軍後,國內衝突持續不斷,直到1996年政府徹底陷於塔利班之手。阿富汗北方聯盟(Afghan Northern Alliance)——正式名稱爲拯救阿富汗伊斯蘭聯合陣線(United Islamic Front for the Salvation of Afghanistan)——於1996年底成立,這是一個反對塔利班的組織。北方聯盟對塔利班政府開展了防禦性戰爭,這一戰爭持續到2001年9月美國軍隊推翻了塔利班政權爲止。

第四,美國政府曾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

2020年2月,川普政府與塔利班簽署了一項協議,該協議要求美國撤軍並釋放多達5000名塔利班 「戰爭和政治犯」。作爲交換,塔利班同意「防止任何團體或個人利用阿富汗領土危害美國及其盟國的安全」。拜登總統已同意履行該協議。「這也許不是我自己談判會帶來的結果,但這是美國政府達成的協議,這意味著我需要執行它,」拜登說。

第五,塔利班從事人口販賣和強迫性奴役

塔利班在執政期間,經常綁架婦女進行強迫婚姻和性奴役。根據阿富汗政府的說法,塔利班還經常將婦女作爲性奴隸出售,以資助其政權。美國國務院說,最近,塔利班拘留了一些被控犯有「道德罪」的兒童和成人性販運受害者,並強迫他們勞動。塔利班當局還將懲罰男性性販運受害者,並將受害男孩作爲與其成年販運者同樣負有責任的「罪犯」予以起訴。當局以刑事指控將男孩性販運受害者還押到少年改造中心,並將他們拘留數年。

第六,塔利班徵召兒童兵爲其作戰。

根據人權觀察(HRW)的說法,塔利班招募和訓練兒童的工作分爲不同的年齡階段。「男孩在六歲時就開始被灌輸知識,並在塔利班老師的指導下繼續學習宗教科目,時間長達7年,」人權觀察說。「據被塔利班招募的男孩的親屬說,在他們13歲時,接受過塔利班教育的兒童已經學會了軍事技能,包括使用槍支,以及生產和部署簡易爆炸裝置。塔利班教師然後將這些受過訓練的兒童兵介紹給該地區的特定塔利班團體。」

第七,塔利班有侵犯人權的惡劣歷史。

美國國務院指出,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是世界上人權記錄最差的國家之一。人權觀察指出,「道德」官員所體現的社會控制,例如在1990年代塔利班執政時被稱爲「惡習和美德」警察,在塔利班控制的地區仍在繼續運作。這些官員在社區巡邏,監督居民遵守塔利班規定的關於著裝和公共禮儀、鬍鬚長度、男子參加星期五祈禱以及使用智能手機或其他技術設備的社會規範。

第八,塔利班有壓迫女孩和婦女的歷史。

塔利班在20世紀90年代一上臺,就關閉了女子大學,並強迫幾乎所有婦女辭去工作。政府還限制婦女獲得醫療服務,殘酷地執行限制性的著裝規定,並限制婦女在城市中的行動機會。國務院說,多達5萬名婦女在阿富汗的長期內戰中失去了丈夫和其他男性親屬,她們沒有收入來源。許多人淪落到賣掉自己的財產,以在街上乞討甚至更糟的方式,來養活自己的家人。婦女還被要求穿上罩袍(burqa,「布卡」),這種罩袍「非常厚,穿戴者發現難以呼吸;允許往外看的小網使視線受到限制,甚至連安全過馬路都很困難。」

第九,塔利班在阿富汗有迫害基督教徒的歷史。

留在阿富汗的少數基督徒(他們的人數在1,000到20,000之間)對塔利班的回歸感到懼怕。一位從伊斯蘭教皈依基督教的人告訴國際基督教關注社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信徒們將會面對什麼樣的命運,以及塔利班將如何運作:

他們將殺死他們知道的基督徒,並希望藉此在社會上傳播恐懼。已經有海報出現了,這海報說如果你有15歲的單身女孩,你必須把她們嫁給塔利班士兵。基督徒很擔心他們的女兒會被搶走、被迫嫁給塔利班。她們會被送到伊斯蘭學校,對她們進行洗腦。父母可能被殺,也可能不被殺。…… 有一個人收到一封信,說他的房子現在屬於塔利班。他是一個做工藝品的普通人,他的全部積蓄都在他的房子裡。塔利班將奪取基督徒的財產和資產、帶走他們家中的所有女性。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Taliba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禱告
伊斯蘭
阿富汗
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