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C.S. 路易斯
2020-10-06
—— Joe Carter

11月22日是克利夫斯特普爾斯路易斯(Clive Staples Lewis,又名路易斯)的逝世紀念日,他是現代最著名、學識最淵博、也是最經常被引用的基督徒作家。本文所列出的九個事實都圍繞著這位作家和被稱爲「懷疑論者的使徒」的護教學家,是你應該知道的

第一,路易斯最有名的作品應該是他那七冊兒童故事書——《納尼亞傳奇》The Chronicles of Narnia),但他還有另外60多部不同文體的著作,包括詩歌、寓言體小說、大眾神學、教育哲學、科幻小說、童話故事、神話重述、文學評論、書信及自傳。

第二,路易斯有一位好朋友,名叫歐文巴菲德(Owen Barfield),是一位律師。路易斯那本《愛的寓言》(The Allegory of Love)就是獻給他的。路易斯曾經請巴菲德用他著書的收益去建立一個慈善機構(愛加倍基金,The Agape Fund),估計路易斯大約百分之90的收益都作慈善用途

第三,路易斯很喜歡使用暱稱。他和他的哥哥華爾尼(Warnie)常常用「小豬屁」(Smallpigiebotham, SPB)和「大豬屁」(Archpigiebotham, APB)互稱,因爲在幼年時他們的護士曾經以打他們的「豬屁股」(piggybottoms)要挾他們。在路易斯過世後,華爾尼還稱他爲「我親愛的SPB」。

第四,1917年,路易斯離開學校,志願參加英國陸軍。他所屬的部隊,薩默塞特輕步兵(Somerset Light Infantry)第三營,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在他十九歲生日的那一天,他到達法國的索姆河谷(Somme Valley)前線,經歷了一次陣地戰。在1918年4月15日那天,因爲英國軍隊一枚失了準頭的炮彈,他受了傷,他的兩位同伴則被誤殺。路易斯在康復期時爲抑鬱及思鄉所苦。

第五,路易斯在一個信奉愛爾蘭國教的家庭成長。15歲之前他都是一位無神論者,但他後來形容他年輕時矛盾地「因爲神不存在而非常憤怒」。

第六,路易斯回歸至基督教信仰,是因爲受到喬治・麥克當努爾特(George MacDonald)的著作、和他在牛津的同事和朋友J. R. 托爾金(J. R. Tolkien)爭論,以及G. K. 切斯特頓(G. K. Chesterton)的《永在的人》(The Everlasting Man)這三者的影響。

第七,雖然路易斯視自己爲正統的聖公會信徒,但他的著作在福音派和天主教當中也極受歡迎。葛培理(Billy Graham)在1955年遇見路易斯,說他「發現他(路易斯)不單聰明和機智,也溫柔和親切。」另外,後來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說他最喜愛的書籍之一就是路易斯的《四種愛》(The Four Loves)。

第八,英國廣播公司(BBC)宗教廣播主任詹姆斯韋爾奇牧師(Rev. James Welch)在閱讀路易斯寫於1940年的著作《痛苦的奧祕》(The Problem of Pain)後,就邀請他去電臺演講。1942到1944年間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路易斯在牛津大學任教,他同時在BBC的電臺做了一系列的演講。這些廣播的講章後來刊在三本小冊子:《支持基督教的理由》(The Case for Christianity, 1942)、《基督徒的行爲》(Christian Behavior, 1943)和《超越人格》(Beyond Personality, 1944),後來這三本小冊子集結成一本《返璞歸真》(Mere Christianity)。2000年,《返璞歸真》在《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投票中成爲20世紀最佳書籍。

第九,1963年11月22日,剛好在他65歲生日前的一個星期,路易斯在下午5時30分在他的睡房暈倒,數分鐘後就過世了。傳媒對他過世的報導完全被約翰F肯尼迪總統(President John F. Kennedy)遇刺事件蓋過,肯尼迪比路易斯早一小時過身。2003年,路易斯被加到聖公會的日曆中,成爲應該被紀念的聖徒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C. S. Lewi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九個事實
路易斯
英國
作者
返璞歸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