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基督教與共產中國
2019-10-02
—— Joe Carter

中國在本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站在天安門廣場城樓上說:「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撼動這個偉大國家的根基,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止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穩步前進。」

關於共產中國在歷史上對基督信仰的敵視和壓制,你應該了解以下九個事實:

第一,在中國內戰中取得勝利後,毛澤東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爲一個共產主義國家,並正式宣佈中國爲無神論國家。1958年,毛澤東發動了一場名爲「大躍進」的經濟和社會運動,其目的是將這一農業大國迅速轉變爲工業化的社會主義國家。農業集體化的嘗試導致糧食短缺和歷史上最大的饑荒。在1959年至1961年的三年中,有1500萬至4500萬中國人死​​亡。由於這項政策失敗,毛澤東在共產黨中的影響力開始減弱。1966年5月,他發起了「文化大革命」,部分目的是爲了重塑他在黨和國家內部的力量和威望。

第二,文化大革命的開始可以追溯到1966年5月16日,當時毛澤東簽發了一份文件,其中包括針對其政治敵人的「起訴書」。毛澤東在所謂的「五·一六通知」中聲稱:「混進黨裡、政府裡、軍隊裡和各種文化屆的資產階級代表,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義分子。」那年晚些時候,共產黨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概述了毛主席試圖徹底消滅教育和宗教的目標,這些是對毛澤東思想的主要威脅。外交委員會的埃莉諾·阿爾伯特(Eleanor Albert)指出,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宗教場所被拆除、關閉或重新分配,並禁止宗教活動。」

第三,1976年毛澤東去世後,他的繼任者鄧小平進行了改革,並使中國重新向外界開放。到1980年,基督徒的總數已上升到400萬,並開始迅速增長,這主要歸功於農村的「家庭教會」。從那時起,中國的基督徒的估計數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杜克大學基督教研究教授連曦說:「在後毛澤東時代,基督教的確出現了爆炸性的增長,特別是在新教徒中。基督教的信仰體系已經能夠與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相抗衡。」

第四,中國政府聲稱保護宗教自由。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宣稱: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破壞社會秩序、損害公民身體健康、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的支配。

然而,正如孫可心(Cathy Sun)在《哈佛政治評論》中所寫:「但是,『正常』一詞是模棱兩可的,爲擴大解釋留下了空間。在實踐中,中共利用這一空間來實施極端的控制措施,並攻擊威脅其勢力的宗教團體。」她補充說:「從根本上講,中國僵化的政治體系只能通過持續依賴鎮壓手段來獲得合法性,這就是爲什麼它從根本上反對宗教自由。」

第五,根據法律,中國要求基督徒僅在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註冊的教會中敬拜。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TSPM)是國家認可的基督教組織,負責組織中國所有新教教會。該組織成立於1951年,旨在推行「自治、自養、自傳」的策略,以消除外國對中國教會的影響,並確保其成員教會對共產黨政府的忠誠。對於在三自注冊的教會,政府爲很多這些建築支付費用,並爲他們牧師的教育提供資金。由於它與共產黨的結盟以及對自由派神學的宣揚,中國許多信徒拒絕加入三自。那些拒絕加入三自的人通常被稱爲地下教會或家庭教會。

第六,1971年,共產黨政府在中國實施了獨生子女政策。2013年,即正式終止該政策的兩年前,中國衛生部報告說,在過去的40年中,發生了3.36億例墮胎,這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一次人類屠殺。從這個數字來看,中國3.36億人的死亡人數比人類歷史上10場最致命的戰爭中喪生的所有人的總和還要多。 [按照最高值估計:第二次世界大戰(7200萬)、第一次世界大戰(6500萬)、蒙古征服戰爭(6000萬)、安史之亂(3600萬)、太平天國(3000萬)、清朝征服明朝(2500萬)、帖木兒征服戰爭(2000萬)、陝甘回變(1200萬)、蘇俄內戰(900萬)、第二次剛果戰爭(540萬)]。

第七,2019年,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指出,作爲中國的基督徒,你的聖經可能已被中國政府改寫,你的教會面臨被關閉或拆除,你的牧師也可能會被監禁。爲了持續使宗教信仰「中國化」(即,使宗教信仰具有中國特色),中國共產黨政府逮捕了超過5,000名基督徒和1,000名教會領袖。政府還通過關閉或拆除數千個教會,來繼續實施其逼迫。

第九,中國的新教基督徒人數從1949年共產黨執政之年的100萬增加到2010年的超過4900萬。專家們相信,下一代的人數可能會增加三倍以上,而到2030年,官方信仰仍然是無神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能擁有比美國還多的基督徒

第九,在共產黨試圖壓制上帝話語的同時,中國也成爲了世界上最大的聖經出版國和出口國。1987年,中國唯一的合法聖經印刷商,愛德印刷公司與聯合聖經協會(UBS)合作出版了其第一本聖經。截至2018年,已爲中國的教會印刷了8000萬本聖經,並已爲海外教會印刷了一億本聖經。目前,中國每年生產2000萬本聖經,平均每秒生產一本聖經。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Christianity and Communist China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文化
教會
宣教
逼迫
中國
九個事實
家庭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