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優生學
2021-05-25
—— Joe Carter

最近田納西州監獄中的囚犯若自願進行輸精管結紮術或參與節育計劃將獲得減刑的消息,引發了人們對優生學的關注。優生學是困擾美國一個多世紀的反人類運動,而關於優生學及其相關的運動,你應該了解以下九個事實:

第一,優生學(Eugenics)是一個起源於18世紀的術語,指的是整個人類歷史上已經存在的一套信念和一系列的實踐:一種在生育過程中通過限制或排除特定遺傳特徵以改善人種的嘗試。優生學通常分爲兩類:「積極」優生學嘗試通過鼓勵生育遺傳特徵的人類,擴大「優良人種」的數目;「消極」優生學則嘗試通過限制生育具有負面遺傳特徵的人類,減少「缺陷人種」的數量。

第二,優生學一詞最早由英國地理學、統計學家弗朗西斯·高爾頓(Francis Galton)創造,他所普及的觀念是,改善人類可以通過鼓勵「最適者」生育更多,以及完全阻止社會中「不適者」進行生育來進行。高爾頓(Galton)在1869年寫了《遺傳的天才》(Hereditary Genius)這本書,他提出,安排優秀的男性與富裕的女性結爲夫妻,人類終將成爲才華橫溢的種族

第三,高爾頓被認爲是「優生學之父」,因其將這一學科發展成爲嚴肅的科學探究話題。 1904年,他在倫敦大學學院設立優生學研究獎學金,並按照其意願,爲學校的優生學教授提供經費。1907年,他成立了優生學教育協會(後來稱爲英國優生學協會),以在整個英國推廣優生學家的觀點。他啓發了美國高爾頓學會(1918-1939)的成立,這一組織幫助提高了優生學在美國的聲望。

第四,高爾頓對其表弟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產生了重大影響,但他也同樣受達爾文進化論研究工作的影響。赫伯特·斯賓塞(Herbert Spencer)汲取了兩人的觀點,並將它們結合到了「社會達爾文主義」理論中。如同韋真爾(Gene Veith)所說:「根據斯賓塞,爲了取得社會的進步,『適者生存』必然存在,『不適者』則終將被淘汰。應當終止那些幫助『不適者』的努力(包括爲窮人開設的慈善機構,精神病醫院,爲弱勢群體提供的政府計劃),這實際上干擾了社會的發展。同時,不受限制的經濟環境和社會競爭將有利於『適者生存』,而他們將迎來人類進化的下一個階段。」

第五,20世紀初,優生學在美國成爲一種流行且受人尊敬的運動。優生學的觀點獲得了眾多的支持,其中包括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和海倫·凱勒(Helen Keller)等名人。計劃生育的創始人瑪格麗特·桑格(Margaret Sanger)是優生運動,特別是消極優生學運動的主要倡導者之一。 在《女人與新種族》(Woman and the New Race)這本書中,桑格(Sanger)用了一章來回答問題:「女人什麼時候應該避免生孩子?」她的勸戒包括:「儘管父母身體健康,但發現他們的孩子身體上或精神上有缺陷時,就不應該繼續生育」,「無論如何,當父母患有結核病,淋病,梅毒,癌症,癲癇,精神病,陷入酗酒或存在精神障礙時,就不應該再生育孩子了」。

第六,幾十年之內,消極優生學,特別是對諸如少數民族和精神病患者之類等不受歡迎之人的絕育,開始被寫入州法中。到1925年,有20個州通過法律形式,授權對監獄及精神病院等機構內的人員進行強制絕育。當弗吉尼亞州的絕育法受到質疑時,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巴克訴貝爾案 (Buck v. Bell,1927)中裁定,「保護國家及人民健康」優先於生育的自主權。在8比1的判決意見中, 小奧利弗·溫德爾·法官(Oliver Wendell Holmes)寫道:

「與其繼續等待那些墮落的人們犯罪後才判刑,或讓他們因無能而捱餓,社會可以預防那些明顯低劣的人生育後代,這對全世界來講都是一件好事。就如強制實施接種疫苗的原則一樣,強制執行輸卵管切除術也適用……三代低能已經足夠了」。到1942年,已有30個州制定了絕育法。到1961年,已有62,162名美國人進行了優生絕育,其中61%的人爲女性。聯邦最高法院至今仍未推翻巴克訴貝爾案(Buck v. Bell)的判決結果。

第七,1933年,納粹德國通過了《防止遺傳性疾病擴散法》(Gesetz zur Verhütung erbkranken Nachwuchses,授權對某些患有身體障礙和精神障礙的人進行強制絕育。這一法律成爲了對身體障礙人群,精神障礙或精神病人、羅姆人(吉普賽人),「反社會份子」,非洲裔德國人進行強制絕育的基礎。德國眾教會對此的態度有感到矛盾的,也有支持的。一家天主教機構的負責人說,「如果我們完全拒絕,我們將因不是堅定的納粹而面臨被控告的風險。我們將不再有任何客戶。」一位基督新教徒社工在其報告中寫道,「我們的土地和人民處於一個意義無限的轉折點。我們的(祖國)不但需要優生學上更爲優秀的人,也需要道德品質上更佳的人…只要罪惡還存在於世界上,我們將需要好的科學來與之鬥爭。」

第八,在納粹優生項目暴露了這一運動的恐怖之處後,大多數各種形式的優生學不再受到支持,但還有些被主流文化所接受。當今在美國,最常見並被廣泛接受的優生學做法,是流產那些檢測出基因缺陷兒童,如唐氏綜合症。根據1995年至2011年的妊娠終止率測算,大約有67%的產前唐氏綜合症診斷會導致墮胎。而更多最近的研究表明,在產前診斷後墮胎已經使美國患有唐氏綜合症人口下降了大約30%

第九,儘管自20世紀40年代以來,大多數的優生學聚焦於「消極」形式(例如絕育、墮胎),但新的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或不久可以擴展其「積極」形式的可能。今年的早些時候,中國研究人員使用Crispr技術清除了正常胚胎中帶有導致血液病及其他疾病遺傳性狀的基因。不過,生物倫理學家警告說,該技術可能很快被用於篩選或改善諸如身高,外貌或智力等特徵,而這一「新優生學」運動將被人們廣泛接受。


譯:薛俊傑;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Eugenic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九個事實
優生學
社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