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老布什總統(1924-2018)
2018-12-09
—— Joe Carter

在上週五(2018年11月30日),美國前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去世,享年94歲。可以說他是美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總統了。對於這位美國第41屆總統,有九件事情是您可能不知道的。

第一,喬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於1924年出生於馬薩諸塞州的米爾頓(Milton, Massachusetts),他的父親是普利斯柯特·謝爾頓·布什(Prescott Sheldon Bush)、母親是多蘿西·布什(Dorothy Bush)。老布什的父母是用他外公的名字喬治·赫伯特·沃克(George Herbert Walker)給他取名字的。而沃克的名字則來自著名的聖公會牧師和詩人喬治·赫伯特。老布什的成長路線與他的父親非常相似:參軍、上耶魯、開公司、最後參政——普利斯柯特曾擔任康乃狄克州的參議員十年之久。

第二,當日軍突襲珍珠港的時候,老布什才17歲,還就讀於位於麻省安多弗(Andover, Massachusetts)的私立高中——菲利普斯學院(Phillips Academy)。在那時布什就決定做飛行員,他甚至考慮去加拿大參加皇家空軍,因爲這樣會更快速地成就他的飛行夢想,但後來美國海軍取消了飛行員必須先完成至少兩年的大學學業這一要求,這讓布什得以在18歲生日的時候入伍,成爲海軍預備部隊(Naval Reserve)的一名軍官和飛行員。隨後不久,他就開始在太平洋戰場上駕駛從航母起飛的魚雷轟炸機了。

第三,在加入海軍兩年後,布什所在的機組參與了對東京以南700英里處一個小島的突襲轟炸行動。他的轟炸機在突襲後與其他幾架飛機一起被擊落,只有九個機組人員得以逃生——而他也是其中之一。布什的降落地點比其他機組人員更遠,也因此被一艘美國海軍潛艇救了起來。他其他的八位戰友則被日軍捕獲、被拷打,最後遭到處決。有四位戰友被日軍在一場食人宴席上肢解,高級軍官們分食了這幾個美國人的大腿肉和肝臟,因爲他們認爲這既是「佳餚」又「有益於腸胃」。布什回憶說,在美軍潛艇裡的時候他一直在問自己爲什麼他得以生還。「爲什麼我能獲救?神對我有什麼計劃?」他問自己,「我認爲,一定有某種命運,而我則爲了地上某個目的而被神留存下來。」

第四,在1945年9月,日本投降一個月後,布什從海軍退伍並入學耶魯。他花了兩年半時間就獲得了經濟學學士的學位,然後舉家搬遷到德州西部開始石油生意。在1950年代,布什先後開了兩家石油公司。雖然他的家族很有錢,但布什是依靠他自己的生意投資而成爲百萬富翁的。布什在商業上是如此成功以至於當時的商業大亨羅斯·佩羅(Ross Perot)邀請他負責佩羅在休士頓的石油業務。但布什拒絕了他,並決心從政。

第五,到1964年,布什已經擁有兩個成功的企業,並且和他的妻子芭芭拉生了六個孩子:喬治·布什(1946年生)、羅賓(1949-1953)、傑伯(1953年生)、尼爾(1955年生)、馬文(1956年生)以及多羅(1959年生)。隨後,他決定要跟隨父親的腳蹤參與德州參議員競選。布什在那場選戰中並未獲勝,但是1966年被選爲代表休士頓地區的國會議員(眾議員)。他在國會任職兩屆,隨後再次競選1970年的德州參議員,並再次敗北。

第六,在第二次參議員競選失敗之後,布什被尼克松政府考慮成爲內閣成員。白宮考慮讓他擔任的職位有:美國太空署(NASA)負責人、負責中小企業管理局,或者做總統特別助理。在尼克松面試布什的時候,布什請總統任命他做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在擔任兩年駐聯合國大使後,布什出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在小杰拉爾德·福特(Gerald Ford)擔任美國總統期間,布什受命擔任美國駐中國北京聯絡處主任(當時美國並沒有派大使常駐中華人民共和國),隨後他又擔任中央情報局的中央情報總監(DCI)。

第七,1980年,布什參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選舉,他得到了24%的選票,但隨後退出選舉——因爲他意識到他贏不過前加州州長羅納德·里根。當里根要在共和黨大會前選一個副總統的時候,他的首選並不是布什而是前總統福特。里根一開始並不看好布什是因爲他們政見不同(例如,里根反對布什所支持的平權法案修正案,而布什則反對里根所主張的反墮胎憲法修正案)。但是當布什同意全力支持里根和共和黨之後,里根就邀請布什加入內閣。在白宮共事的這八年間,隨著彼此間的政見分歧逐漸消失,布什和里根成爲了很親密的朋友。

第八,在1988年,布什在總統大選中勝出並接替了里根。在布什主政的四年間,他雖然給美國國內帶來一些重要的改變(例如通過了的《1990年美國殘疾人法案》),但他的主要功績是在世界舞台上。布什派遣軍隊進入巴拿馬並逮捕了巴拿馬領導人與毒梟曼努埃爾·諾列加,他也讓美軍參與了波斯灣戰爭、將伊拉克軍隊從非法佔領的科威特趕了出去。老布什在冷戰後世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例如在兩德統一中老布什非常重要,以至於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聽到布什去世的消息後說如果不是因爲布什的帶領,她「可能都沒有機會站在這裡。

第九,雖然布什一生都是聖公會信徒,但他並不樂意公開地談論自己的基督徒信仰。當他被問到是否「重生」時,布什是這樣回答的:

「重生?如果你所謂『重生』的意思是『你是否接受耶穌基督成爲你個人的救主?』那麼我應該清楚地回答你『是的!』我不會爲此感到遲疑或者尷尬。但是如果你的問題的意思是『你是不是有一個特殊的時刻是和往常不同的,藉此你的生命得到翻天覆地的改變,那我沒法說這是什麼時候,因爲有很多這樣的時刻。」


譯:謝昉;校:鄧梓禾。原文發表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George H. W. Bush (1924–2018)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政治
總統
去世
名人
九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