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色情內容對大腦的影響
2019-12-10
—— Joe Carter

編注:本文內容因直接談論色情成癮的問題,雖然沒有圖象,但父母們在分享給孩子或青少年之前,請先慎重考量本文的內容。


來自惠頓大學(Wheaton College)的心理學副教授,威廉姆·M.斯特拉瑟斯(William M. Struthers)這樣說:「大腦是人類所有心理活動的生物基礎,因此通過研究大腦的運轉機制、了解內部的連接方式、接受刺激時的活躍區域可以幫助我們更多理解人爲什麼會對色情信息上癮。」以下九個事實可以幫助你認識色情信息對大腦的影響。

第一,暴露的性畫面會刺激男性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這些神經元與行爲模仿有關,通過對神經系統的控制,從而控制人的行爲。觀看色情影像會引發鏡像神經元的性興奮,從而產生性衝動並且渴望滿足這個慾望。「更糟糕的是,當男性在這樣的情況下實施性行爲時(通常是通過手淫的方式),體內產生的荷爾蒙和神經性反應會將他和眼睛所看到的連接起來,」斯特拉瑟斯說道,「在上帝起初的計劃中,與他連接的只能是他的妻子,但對許多男人來說,與他『合爲一體』的只是屏幕中的影像。色情影像讓觀看者成了圖像的奴隸,劫取了一個男人本應該在與妻子聯合時才有的生理反應,因此也必然破壞了丈夫與妻子的聯合。」

第二,男性體內主要有五種化學物質參與性興奮和性反應。其中多巴胺對色情成癮有非常顯著的影響。多巴胺與學習獎勵機制有關,在大腦系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學習獲得的每一種獎勵類型都會增加大腦中多巴胺的傳遞水平,並且各種成癮藥物(可卡因、安非他明[抗抑鬱藥——譯註]、脫氧麻黃鹼[中樞興奮藥——譯註]等興奮劑)都會直接作用在多巴胺系統上。當一個人受到某種新奇的刺激,特別是性刺激時,或者當這個刺激超出預期時,多巴胺就會激增。由於色情影像會比與性伴侶的性行爲激發更多的多巴胺,因此色情信息會導致「刺激成癮」,並且會導致大腦更喜歡影像,並對現實生活中的性伴侶不再滿意。

第三,爲什麼男性會去尋求各種各樣新鮮的色情圖像,而無法滿足於同一位性伴侶呢?這被認爲與柯立芝效應(Coolidge effect)有關,這種現象出現在哺乳動物當中,雄性動物(也有很少一部分雌性動物)會拒絕與原先交配過的配偶有性行爲,但會再次對新的發情對象表現出性興趣。這種神經機制是互聯網色情內容豐富和令人上癮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四,刺激獎勵循環機制的過度刺激——觀看色情影像使多巴胺反覆到達峰值——會導致脫敏反應。蓋里·威爾遜(Gary Wilson)解釋道:「當過多的刺激導致多巴胺受體水平下降後,大腦反應會減少,我們從獎勵中獲得快樂也會減少。這驅使我們更努力地尋求滿足感——例如,通過尋找更多更重口味的性刺激,更長時間或更頻繁地觀看色情影像——從而更進一步地麻木大腦。」

第五,「我們的決定會影響我們心理、行爲和情感上的習慣,從而塑造我們的性角色,」斯特拉瑟斯說道。「每當性興奮和性反應的序列被激活後,就會形成一段神經性記憶,從而影響我們以後對性刺激的處理和反應。隨著這個路徑被激活並被執行後,反覆體驗這個情感旅程,它就會成爲我們的首選路線。其後果是深遠的。」

第六,是什麼讓網絡色情如此特別呢?威爾遜總結了一些原因,其中包括:(1)網絡色情能滿足對極端新奇的需要;(2)與食物、藥物不同,網絡色情的消費幾乎沒有物理限制;(3)通過尋找更新奇的「性伴侶」,以及觀看其他新鮮又不同尋常的類型,網絡色情會不斷「升級」觀看者的體驗;(4)和藥物或食物不同,網絡色情最終不會激活大腦的自然厭惡系統;(5)開始觀看色情片的年齡也是原因之一。青少年的大腦正處於多巴胺的產生和神經可塑性的高峰期,因此非常容易上癮和被重新構建。

第七,男性觀看色情影像一般與社會焦慮抑鬱低動機水平勃起功能障礙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在外貌和性功能方便消極的自我認知有著明顯的對應關係。

第八,這個視頻(YouTube,需翻牆)概括性總結了色情信息對大腦的影響。

第九,在這個視頻中,蓋里·威爾遜發現在網絡色情成癮者身上,出現了一些令人不安的症狀,同時他也談到令人驚訝的,逆轉這些症狀的方法,以及背後的科學原理。雖然這不是從基督徒的視角進行的討論,但是它很好地幫助我們明白了色情信息對於男性有多廣泛、危險的影響。


譯:璐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Pornography and the Brai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互聯網
成癮
科學
網絡
九個事實
色情
大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