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2019-01-14
—— Joe Carter

2016年3月4日,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本·卡森(Ben Carson)結束了他的總統競選,並且宣佈他會成爲「我信,我投票」(My Faith Votes)的主席。這是一個跨黨派組織,存在目的是「推動並鼓勵耶穌的跟隨者們參與(總統大選)投票。」由於社會對於卡森個人信仰上的關注,他成了美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以下簡稱爲「安息日會」)最有名的信徒。關於這個宗派,這是你需要知道的九件事:

第一,安息日會的信徒佔美國全部成人人口的0.5%,也就是說這個宗派在北美大約有120萬信徒。但是從全球來看,這個數字大約爲1,810萬,超過了美南浸信會(1,550萬),聯合循道會(1,280萬)以及摩門教(1,530萬)。

第二,安息日會在1840年代發源於紐約上州(紐約、長島市以外的紐約州,以家庭居住的郊區爲主——譯註)。他是米勒派運動(Millerite movement,也被稱爲再臨運動)的一個分支,米勒派運動起源於第二次大覺醒時期的宗教大復興。那時有一位叫威廉·米勒(William Miller)浸信會牧師,預測並宣講這麼一個信息:基於他對但以理書8:14的解讀,基督會在1843321日到1844321日之間再來。然而預測的失敗——就是所謂的大遺憾the Great Disappointment——讓米勒的信徒們幻想破滅了。但是海勒姆·艾迪臣(Hiram Edson)宣告說,自己看到了一個耶穌站在天上的祭壇邊的異象,並得出結論:米勒認爲的時間是對的,但是地點搞錯了。馬太·斯力克(Matt Slick)解釋:換句話說,參考希伯來書8:1-2,耶穌的再來不是來到地上,而是移步到天上的聖所。他的教義得以發展,成了聖所/查案審判說(參見下文),進而影響了約瑟夫·貝茨(Joseph Bates)和雅各·懷特(James White)、懷愛倫(Ellen White)夫婦。他們就是安息日會的創始人。

第三,安息日會宣稱聖經是他們的唯一信條,並且認爲此前的再臨運動是抗羅宗(新教)堅信『唯獨聖經』改教運動的結果——《聖經》是基督徒信仰和生活實踐的唯一準則。他們相信有一些基要真理來自聖經的教導這些教義被稱爲《基本信仰28條》,分爲6大類:神論、人論、救恩論、教會論、基督徒生活和末後的事。

第四,教會的官方立場體現在《基本信仰28條》中,但是這不是對教會成員的要求。浸沒的洗禮是成爲成員的要求,受洗前需要被全體會眾,或教會委員會,或教會牧師團進行考覈。傳道人或長老可以從兩套宣言中任選一套,讓受洗者宣告信仰。一套有13條,另外一套包含如下三個問題:

  1. 你是否接受耶穌基督爲你個人的救主,並願意在得救的關係中跟隨祂而生活?
  2. 你是否接受安息日會關於聖經的基本教導,並期待上帝的恩典幫助你按照這些教導生活?
  3. 你是否願意通過公開受浸,宣告你對耶穌基督的信仰,被接納進入安息日會教會的團契,支持教會的各項事工,通過個人影響力,什一奉獻,額外奉獻和持續服事成爲忠心的管家?

第五,《基本信仰28條》的大部分內容和大多數福音派宗派的基要信仰無異。安息日會被福音派認爲是異端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個問題上:1)安息日主義(絕對性地要求守週六爲安息日,因爲他們認爲人是在那一天墮落的);2在懷愛倫的事工中彰顯的先知的恩賜;3)關於聖所的教義。

第六,關於聖所的教義是最特別的。正統的基督徒通常認爲耶穌,作爲我們的大祭司,在神的右邊爲我們代求(來 4:14-166:207:25)。但是安息日會相信耶穌進入了天上的聖所後,需要經歷先知2300(在1844年結束),然後進入第二段聖所完成最後一步救贖事工進程,那一步叫塗抹罪。肯內特 R 桑普爾斯解釋說:

從耶穌升天到1844年,耶穌在第一段聖所(譯者注:安息日會198010月《Ministry》認爲這相當於聖所,之後提到的第二段聖所,相當於天上的至聖所),爲祂在十字架上買贖回來的人祈求赦免,但是在1844年來臨時,祂進入第二段聖所,對那些接受赦免的人進行查案,看他們是否配得永恆的生命。只有那些通過這次審判的人,才能確定在耶穌再臨時被轉移走。這條教義進一步演化成了廣爲人知的完全聖化/無罪完美的教導(爲了通過查案環節,必須完全持守誡命)。在查案和審判之後,基督會從天上的聖所中出來,重新降臨人間,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裡把祂的獎賞賜分給眾人。時年1884,以上描述的事件,是安息日會的標誌。

第七,另外一個安息日會特別的信條是關於懷愛倫(1827-1915)事工的先知屬性。在她的有生之年裡,懷愛倫寫了5000多篇期刊文章和40多本書,超過2,500萬字。(安息日會宣稱這也可能是真的懷愛倫是史上著作被翻譯最多的女性)從她17歲一直到去世的70年間,她自稱有大約2,000次見異象或做異夢的經歷,每次長度從一分鐘到四小時不等。基本信仰的第18條說:她的著作乃是真理的延續。可信的資料,帶給教會安慰、引導、教訓及督責。這些著作也清楚表明,聖經是一切經驗與教訓必須接受試驗的標準。一些安息日會的學者指出,懷愛倫的寫作中,大約有90%有抄襲嫌疑,她本人自稱只有2%

第八,在一百多年的歷史中(1840-1950),許多福音派的宗派認定安息日會和耶和華見證人一樣,不屬於基督教,而是異教。但是在1950年代,在與安息日會的學者、護教家對話之後,一些福音派人士對此有了新的思考。正如肯內特·桑普爾斯說的,這樣的對話讓人相信,安息日會不是一個反基督教的異教,而是某種異端性的基督教內宗派(在某些正統教義方面產生了偏離)。基督教研究機構CRI給出了合理解釋

因爲安息日會對歷史上基督教的基本教義完全接納(三一論、基督的神性、身體復活等)。我們認爲不應該把他歸入非基督教的異教行列。我們認爲,一個耶和華見證人、摩門教或基督科學教的信徒,是不可能按照《聖經》實踐他的信仰的;但是作爲安息日會的信徒,是有可能重生得救的,儘管安息日會的某些教義在我們看來並不合乎聖經。

今天依舊有福音派人士認爲安息日會屬於異端,許多人對接納他爲新教的一個宗派持謹慎和拒絕的態度。拿單·比西尼茨說:儘管在過去幾十年間,大公性的聖靈佈滿了福音派中,在面對安息日會官方神學的缺陷,福音派基督徒需要慎思明辨。

第九,60年代,在福音派和安息日會學者之間組織了一次會議,就一些問題進行了問答,由此讓安息日會出版了一本名爲《有關教義的疑難》(Questions on Doctrine)的書。這份文件被認爲是福音派安息日會的起源。但並不是每一個安息日會的會眾都同意書中的內容和觀點。有人認爲這本書爲了取悅福音派,而淡化了安息日會的傳統——這些人被認爲是傳統安息日會信徒。肯內特·桑普爾斯列出了傳統安息日會持有的五個特別的立場

  1. 因信稱義:因信稱義包括了稱義和成聖。當我們站在神面前時,我們唯獨依靠基督的公義被歸算並賜予我們(上帝在我身上,在我裡面做的工作)。稱義僅限於我們過去所犯之罪(譯註:不包括今後發生的)。
  2. 基督的人性:耶穌基督取了人的形像,不僅對罪會產生軟弱,還會向罪偏移。祂的天性和墮落後的亞當相似。因爲祂成功的戰勝了罪,耶穌成爲了我們的榜樣。
  3. 1844年事件:耶穌第一次進入了第二段聖所,就是天上的至聖所,那是18441022日,並開始了查案審判工作。這次審判成全了基督救贖的第二階段。
  4. 救恩的確據:當我們站在神面前時,我們唯獨依靠基督的公義被歸算並賜予我們。談什麼救恩的確據,都是自負的表現。耶穌,我們的榜樣,讓我們看到完美的守全律法是可能的。
  5. 懷愛倫的權柄:先知的靈在懷愛倫的事工中被彰顯,是餘民教會的記號。她的寫作是在上帝旨意下被默示的,擁有教義性的權柄。

【中文編注:雖然本文的英文作者並沒有對「傳統安息日會」的五個立場作出評價,但顯然這些教義立場已經超出了正統基督教會的範疇、都與純正的聖經教義相悖,持有這些教義立場的「傳統安息日會」應當被視爲異端。】


譯:何之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Seventh-day Adventism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異端
時事
九個事實
安息日會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