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更好地閱讀《納尼亞傳奇》
2020-10-28
—— Joe Carter

今年是C. S. 路易斯出版納尼亞傳奇系列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series)的第一本書《獅子、女巫和魔衣櫥》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七十週年。關於這本倍受歡迎的小說,你應該知道下面九個事實:

第一,「納尼亞」這個名字是個拉丁文單詞,指的是在古代意大利一個叫做「納尼」的小鎮。

第二,路易斯關於納尼亞的創意起於1939年,但是直到十年之後的1949年才完成第一本書《獅子、女巫和魔衣櫥》。說起他寫這本書的創意時,路易斯說,「這本書的創意全部來源於一幅畫面:在白雪皚皚的樹林裡一個人羊拿著雨傘和包裹,這幅畫面從我十六歲起就在我的腦海裡。然後,在我四十歲的某一天,我對自己說:『我來爲這幅畫面編個故事吧。』」

第三,路易斯認爲該系列應該按照書中故事發生的時間順序來讀。但是大部分讀者、書評家和學者則認爲應該按照每本書的出版順序來讀:《獅子、女巫和魔衣櫥》(1950)、《凱斯賓王子》(1951)、《黎明踏浪號》(1952)、《銀椅》(1953)、《能言馬與男孩》(1954)、《魔法師的外甥》(1955),還有《最後一戰》(1956)。

第四,研究路易斯的學者邁克爾·沃德(Michael Ward)提出了一種理論,認爲路易斯特意基於七個天堂的觀念構建了《納尼亞傳奇》。根據十六世紀哥白尼之前的天文學家的說法,天堂中有七個圍繞地球旋轉的行星,對地球上的人和事甚至地殼中的金屬產生影響。沃德在他的書中說,「在《《獅子、女巫和魔衣櫥》中,(兒童主角)成爲木星之下的掌權君王;在《凱斯賓王子》中他們在強大的火星下變得堅強;在《黎明踏浪號》中他們在尋找太陽的路上吸收光芒;在《銀椅》中他們在附屬的月亮之下學會順服;在《能言馬與男孩》中他們在雄辯的水星之下變得熱愛詩詞;在《魔法師的外甥》中他們在肥沃的金星下獲得了賦予生命的果實;在《最後一戰》中他們在寒冷的土星經歷苦難和死亡。」

第五,納尼亞傳奇中的核心角色獅王的名字「阿斯蘭」,是土耳其語中的「獅子」一詞。儘管阿斯蘭是唯一一個貫穿七冊書的角色,但在《獅子、女巫和魔衣櫥》一書的初稿中他並未出現,儘管該書一年後即出版。

第六,普德格倫(Puddleglum),這一《銀椅》中的主要角色,原型是弗雷德·帕克斯福德(Fred Paxford),一個在路易斯位於牛津的家裡(the Kilns)當了30多年修理工、園丁和兼職廚師的人。道格拉斯(Douglas Gresham)稱他爲「一個簡單淳樸的人,一個開朗的、永恆的悲觀主義者」。如果有人對他說「早上好」,他可能回答「啊,看起來午飯前要下雨,雖然不會下雪或下冰雹。」

第七,路易斯花了八年時間完成整個系列,儘管第一本書《獅子、女巫和魔衣櫥》僅用了其中的三個月。

第八,儘管納尼亞傳奇的地圖有多個版本,被公認爲「官方」版本的是1972年由該書配圖者寶琳·貝恩斯(Pauline Baynes)製作的那個版本(插圖版權屬於 C.S. Lewis Pte. 有限公司)。

第九,在寫給五年級某個班的一封信中,路易斯解釋了阿斯蘭並不是簡單地「代表」耶穌:「讓我們假定有一個像納尼亞這樣的地方,上帝的兒子就像在我們的世界中變成人一樣,在那裡變成了獅子,想像一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譯:Ping Zh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圖書
九個事實
路易斯
納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