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五月花號」
2023-04-19
—— Joe Carter

2020年是「五月花號」(Mayflower)來到美洲大陸的400週年,這艘船帶來了35名清教徒,在新英格蘭建立了第一個永久性歐洲人定居點。

下面九個事實可以幫助你認識這一美國宗教史上最重要的旅程。

第一,登船的宗教團體是清教徒分離主義者,這是一群希望從英國教會中分離出來並形成自治地方教會的英國新教基督徒,他們認爲英國國教已經腐敗的沒救了。分離主義者一般贊成會眾制教會治理模式,即每間教會都建立在正式的、成員之間的盟約之上,選舉自己的聖職,並將成員限制在「可見的聖徒」當中。有一個分離主義的堂會流亡於荷蘭的萊頓(Leiden, Holland),因爲荷蘭對宗教自由比較寬容。但他們擔心荷蘭會遭到西班牙的圍攻,因此決定重新短暫地回到英國,然後出發到新大陸。

第二,清教徒們意識到了來到美洲的危險和風險。英國在美洲唯一存活下來的定居點是詹姆斯敦(Jamestown)——有大約500位定居者因爲飢餓和疾病死在那裡。但來自萊頓的流亡者相信,在美洲定居是他們的神聖職責。他們寫道:「我們確實相信並相信主與我們同在,祂將按照我們在這裡的簡樸生活心志,慷慨地賜福於我們的努力。」

第三,有兩艘船,即五月花號和斯比德韋爾(Speedwell)號,原計劃於8月5日出發前往北美。但斯比德威爾號出現了三次漏水,不得不返回英國進行維修。最終,斯比德威爾號不得不被放棄航程,一批經過挑選的乘客登上了剩下的另一艘船。當五月花號於9月16日離開英國時,102名乘客中只有大約三分之一(74名男性和28名女性)是清教徒分離主義者。其餘的乘客是清教徒口中的「陌生人」——僱工、僕人(包括四個孩子,他們只有4至8歲,是兄弟姐妹),以及倫敦商人招募的農民,他們將前往弗吉尼亞殖民地進行開墾。

第五,橫跨大西洋的前半段旅程相對順利。但事實證明,後半段的旅程十分艱辛。波濤洶湧的洋面和風暴使五月花號偏離航線500多英里。清教徒打算在弗吉尼亞州北部(現代紐約州的哈德遜河)登陸,但在船幾乎沉沒之後,他們掉頭向北,在現在馬薩諸塞州普羅旺斯鎮(Provincetown, Massachusetts)的普羅旺斯鎮港登陸。清教徒在接下來的一個半月裡探索了科德角(Cape Cod)周圍的地區,試圖確定在哪裡建立他們的定居點。

第五,由於「五月花號」未能在弗吉尼亞登陸,「陌生人」認爲他們簽署的弗吉尼亞公司原始合同無效。由於沒有有效的合同,也沒有正式的政府,「陌生人」說他們不會承認「朝聖者」(清教徒)的規矩。爲了平息這場幾乎發生的叛亂,清教徒和「陌生人」制定了一套臨時法律,按照多數人的認可來統治自己。該協議後來被稱爲《五月花公約》(Mayflower Compact),是一份簡短的文件,規定了殖民者:儘管他們需要自治,但仍將是詹姆斯國王的忠實臣民;將制定和頒佈「法律、典章、法令、憲章、職事體系……」,並遵守這些法律,創建一個社會,一起努力推動社會發展和按照基督教信仰而生活。《五月花公約》是在新世界建立自治的第一份文件,並被證明是早期民主在美洲的一次成功嘗試。

第六,《五月花公約》全文如下:

以上帝的名義,阿們。我們這些以下簽名的人們,都是蒙上帝恩典的大不列顛、法蘭西、和愛爾蘭的國王、信仰的捍衛者等等、詹姆斯的忠誠臣民。

爲了上帝的榮耀,爲了傳揚基督徒的信仰,爲了我們國王和國家的榮譽,我們飄洋過海,在弗吉尼亞北部開墾第一個居住地。我們在上帝面前、也在我們彼此面前,共同莊嚴簽約,自願結爲一個民事治理團體,爲了使上述目的得到更好的維護、實施和發展。因而,我們建立、組成、構建這樣一個公正、平等的法律、典章、法令、憲章、職事體系;這應當是適當、必要、方便、時時更新的,並是爲了居住地全體人民的公共益處;對此,我們都承諾遵守和服從。

據此見證,我們在此簽名於科德角,11月11日,於英格蘭、法蘭西、愛爾蘭十八世國王暨蘇格蘭五十四世國王之詹姆斯的統治之下,於基督紀年1620年。

第七,清教徒和「陌生人」都對新英格蘭的嚴冬毫無準備。雖然他們從當地人那裡得到了一些食物援助,但他們沒有住所,被迫留在船上。傳染病的爆發——被描述爲壞血病、肺炎和肺結核的混合體——使他們在整個冬天受到折磨。到了春天,只剩下53名定居者和船上一半的船員。春天,定居者們在陸地上建起了小屋,終於在1621年3月21日從五月花號上岸。

第八,定居者的健康和經濟狀況後來有所改善,到了那年秋天,總督威廉·布拉德福(William Bradford)邀請了鄰近的美洲土著「感恩節」上慶祝當年收穫季節的豐碩成果。不久之後,普利茅斯殖民地與大多數當地印第安部落都簽訂了條約,這使得該定居點對歐洲移民更有吸引力。到1640年代中期,普利茅斯的人口達到3000人(這仍然小於他們北方的清教徒鄰居,他們在「五月花」登陸十年之後才在馬薩諸塞灣殖民地定居)。

第九,普利茅斯的清教徒殖民者直到19世紀初才被稱爲「天路客」(Pilgrims)。第一次提到這個詞是在一份手稿中,布拉德福德總督把離開荷蘭的「分離主義者」稱爲「天路客」。不過,這個詞是在1820年普利茅斯建城200週年慶祝活動之後才得到普遍使用的,當時政治家丹尼爾·韋伯斯特談到了「天路客之父」這一概念。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Voyage of the Mayflower.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九個事實
五月花
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