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美南浸信會
2019-01-14
—— Joe Carter

今年六月,美南浸信會將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召開這個宗派的第161屆年度會議。下面的九個事實可以幫助你了解美國這一最大的新教宗派。

第一,「美南浸信會」既指的是這一每年舉行的兩天大會,也是指這個去中心化的、由46,034個獨立自治的地方教會所組成的宗派組織。把這些教會的成員人數加起來,大約有一千五百多萬。

第二,美南浸信會(SBC)是一個教會網絡,這些教會自願地在州、地區和全國層面聯合,以參與宣教和其他旨在完成大使命(太28:19-20)的跨教會基督教事工。每一個美南浸信會教會都是由受洗信徒組成的獨立地方教會,他們各自爲自己的聘牧、預算、活動等事工做負責任的決定。

第三,1814年,美國的浸信會自發地聯合起來開創了「浸信會宣教聯會」(General Missionary Convention of the Baptist Denomination)這一組織。1845年,教會因爲在奴隸制議題上觀點不同而產生分裂。教會歷史學家Miles Mullin回顧這一歷史時認爲,當時的南方浸信會教會認爲奴隸制問題不是個大問題,而北方廢奴主義者(和北方浸信會)則希望聯會在廢奴問題上有一個道德立場。第二年,南方教會的代表們退出聯會,開始了新的宗派:美南浸信會。

第四,在1995年,美南浸信會的150週年大會上,大會通過了關於種族和解的動議。該動議爲宗派種族主義的根源道歉,爲自己曾經在個人和體制的層面參與種族主義而道歉,也爲美南浸信會在教會和事工的各個層面曾經犯下的種族主義錯誤/罪行而道歉。在2012年的大會上,美南浸信會選出了弗雷德·魯特(Fred Luter Jr)做宗派主席,這是美南浸信會歷史上第一個黑人主席。

第五,美南浸信會的年度大會由來自各個教會的代表組成,這些代表被稱爲「信使」(messenger)。他們每年開一次兩天的大會,大會的主要任務是通過宗派的宣教與事工預算——這一預算被稱爲「協作計劃分配預算」(Cooperative Program allocation budget),同時他們也要選出受託管理宗派各個事工項目的負責人,聆聽各個事工項目的年度事工報告,以及處理其他的宗派事務。

第六,美南浸信會的首要教義文件叫做「浸信會信仰精義2000版」(Baptist Faith and Message 2000),該信仰告白按主題列出了浸信會所相信的十八個基本教義,包括聖經論、神論、人論、基督論、救恩論、浸禮、教會論等。

第七,美南浸信會各個教會支持他們州聯會、全國聯會的事工、宣教和服事的主要方式,是透過一個叫做「協作計劃」(Cooperative Program/CP)的管道。「協作計劃」開始於1925年,該計劃統籌安排所有給到聯會且未指定用途的奉獻和捐贈。透過這一統籌性的資金管理,「協作計劃」幫助了上萬個理念相同的教會建立合作事工,以期使福音達到廣傳、事工得到拓展。

第八,美南浸信會的下屬機構包括:六個神學院,負責向全球差派和支持宣教士的國際宣教差會(IMB),對倫理問題提供資源與帶領的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 Ethics and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做宗派財務計劃、爲教會和聯會員工提供保險和養老金的「導引石財務資源」 事工(Guidestone Financial Resources),支持州聯會開展宣教、福音、植堂、慈善(例如災難救援)等事工的北美宣教差會(NAMB),起宣教動員輔助作用的姊妹宣教聯盟(Women’s Missionary Union),美南浸信會的出版社「生命路基督徒資源」(LifeWay Christian Resources),以及負責聯會日常運作的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

第九,1903年,曾有人提出要修改聯會的名字,但未獲通過。聯會於2012年任命了一個任務小組來研究宗派改名,因爲原先的名字沒有反映出其實這是一個全國性甚至國際性的宗派,看起來好像是僅僅「美國南方」的浸信會。任務小組建議聯會在保持原先法定傳統名字的同時採用一個非正式的名字:「大使命浸信會聯會」(Great Commission Baptists)。(然而該動議被通過後就再也沒有人提起——譯註)


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浸信會
宗派
知識
九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