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威卡教與現代巫術
2021-10-20
—— Joe Carter

NBC新聞的一篇報導,在女權主義政治和反性侵(#MeToo)運動的潮流裡,越來越多的女性正被吸引到一種新興的巫術派別中。以下就列出九個事實,幫助讀者認識這威卡教(Wicca)與現代巫術。

第一,巫術(witchcraft)指的是一種世界觀、宗教或實踐,它涉及到各種儀式程序的使用,且相信那些做法能夠駕馭、彙集宇宙或心靈的能量,產生想要的特定的變化。現代巫術是新興異教中最大最常見的一支,它是一系列自稱發源於上古異教的宗教運動總和。

第二,在巫術復興運動中,威卡教是規模最大的一支。據2008年的《美國宗教認定調研》(American Religious Identification Survey)估計,在美國大約有60萬新興異教信徒,其中大約半數被認定爲威卡教徒。有估算得出的結論是,在2017年威卡教的活躍教徒超過三百萬。

第三,英語中,傳統上用來指稱施巫術者的「witch」一詞(傳統意義爲「女巫」——譯註)在現代語境中是性別中性的(翻譯爲「巫師」——譯註),既能指稱男性也能指稱女性。英語「warlock」一詞(慣常指「魔法師」——譯註),現代通常的用法是貶義的,回歸了最初的「背誓者」的意義。一群定期集會的巫師稱爲「巫師集會」(coven)。有的巫師相信一個巫師集會必須由不多於十三名的成員組成,但不少於三人。

第四,威卡教由傑拉德·布羅索·加德納(Gerald Brosseau Gardner 1884-1964)創立於1940年,他是一位退休的公職人員,他在基督教的一個小教派「古不列顛教會」(Ancient British Church)是受按立的聖職人員。加德納被認爲是「現代巫術之父」,但他的新異教信仰與歷史上的巫術幾乎沒有聯繫。他所代表的威卡教派別(有時被成爲加德納主義威卡或加德納主義巫術)受到更現代的元素的影響,比如共濟會(Freemasonry)、黃金黎明協會(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的影響、與英國神祕主義者阿萊斯特·克勞利(Aleister Crowley,1875 – 1947)的影響。加德納稱自己的信仰體系爲「巫術」與「巫師教團」,而「威卡」這個名稱一直到1962年才出現。

第五,從1960年代到1970年代,威卡教從英國傳播到其他英語國家,同新興的女權主義與環境主義相連結,又分支成爲各種「傳統」。從加德納派威卡教發源形成的派別,有亞歷山大派威卡(Alexandrian Wicca,由英國人Alex Sanders [1926-1988] 創立於1960年代——譯註)、亞歷加德威卡(Algard Wicca,由Mary Nesnick於1972年在美國創立,融合亞歷山大派威卡與加德納派威卡,故得名——譯註)、喬治派威卡(Georgian Wicca,由George Eliot Patterson [1920-1984] 在美國創立於1970年——譯註)、德魯伊主義威卡(Druidic Wicca,該派別傳承德魯伊信仰的淵源。德魯伊信仰基於對古塞爾特傳統的一種浪漫解讀,主張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德魯伊一詞是古塞爾特社會掌握宗教司法等權力的上等階層的稱呼——譯註)、希克斯派威卡(Seax-Wica,1973年由加德納派威卡大祭司Ramond Buckland [1934-2017] 在美國創立——譯註),與折衷主義威卡(Eclectic Wicca,不繫於任何一種特定威卡傳統的威卡派別,1970年代時,在非正式魔法師營會研討會日益興盛的氛圍中產生——譯註)。

第六,美國政府於1985年首次將威卡教認定爲一種宗教。在牽涉到一名在押囚犯的案件裡(德特馬對蘭登案,Dettmer v. Landon,起因是服刑的威卡教徒德特馬要求在獄中獲得威卡儀式使用的器具,包括刀具。未果後,德特馬以宗教權利爲由向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被告蘭登系當時弗吉尼亞州懲治局長官,案件以德特馬勝訴告終。——譯註),聯邦政府主張威卡教組織的教義體系不構成一種宗教,因爲那是「神祕學的多種方面」的「大混雜」,「包括信仰治療(faith healing)、自我催眠、塔羅牌解讀,咒語。其中任何一項單獨看都不能被視爲是宗教活動。」法院(系美國第四巡迴上訴法院——譯註)認爲,政府本質上在主張「巫術不能夠是一種宗教,因爲發現巫術不合邏輯,內在不自洽。」上訴法庭的裁決是:「與常規宗教在成員生活中佔有的地位比較,威卡教在其成員的生活中有相似的地位。所以,它的教義體系須被認定爲一種宗教。」

第七,威卡教(並其它形式的現代巫術)的通行信念之一是對魔法的接受和實踐。威卡教的觀念與阿萊斯特·克勞利的相似:後者將魔法定義爲「讓變化隨意願產生的科學與技藝」。正如韋斯利·貝恩斯(Wesley Baines)所說:「許多人相信巫術僅僅是另一套自然規律,儘管人們對其懂得甚少並貶低爲作假。於是,巫術並非超自然,而是像引力與風吹那樣自然,其中時常涉及到召喚、動作、音樂、冥想與道具。」一處威卡教網站的說明寫道:「魔法(網站用Magick一詞)不過是變換、創造與顯現的另一種說法。威卡教的魔法是我們的工具,用來作用在微妙的,或能量或量子層面的現實。量子層面是因果律的所在。正是在量子層面上施加的微妙影響,決定了現實的走向。」

第八,除了對魔法的信仰之外,各種威卡教傳統很少有共有的信念。與威卡教相關聯的最普遍的信念是威卡訓喻(Wiccan Rede,其中 Rede 一詞來自中古英語,意思是「建議」或「勸告」)的一個版本。據信那是由威卡教女祭司朵琳·瓦利安特(Doreen Valiente)寫成於1960年代。該威卡訓喻是:"An' it harm none, do what ye will."(擬譯:但無害者,可憑爾意行。——譯註)。不同版本包括"That it harm none, do as thou wilt"(擬譯:蓋無害者,可從汝願而行。——譯註)與"Do what you will, so long as it harms none."(做你想做的,只要不產生傷害。——譯註)

第九,在更早的形式中,威卡教持二神論信仰,包括一位母親角色的女神,與一位帶犄角的男性神祗。然而當威卡教日漸受女權主義影響時,它便漸漸轉向女神崇拜。就像喬恩·薩洛蒙森(Jone Salomonsen)指出的:「巫師視自己已經離開了父親的住所(猶太與基督宗教信仰),回到了『家』,回歸了自我(女神信仰)。而且背負使命,要治癒西方女性(和男性)與社群及靈性的疏離,要成爲人類與社會發展的轉舵者。」如邁克爾·F·斯特爾米什卡(Michael F. Strmiska)所指出:「這一排除與接納神祗的靈活性,使得人們能根據各自對神祗與宗教傳統的偏好,將威卡定製成爲符合自己喜好的形式,由此增強該宗教對廣泛的和日漸壯大的成員群的吸引。」


譯:Alex Li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Wicca and Modern Witchcraft.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九個事實
女權主義
威卡
巫術
新興異教
環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