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操練身體……以及靈魂
2022-02-21
—— Trevin Wax

我越來越堅定地相信,除非每一個基督徒都重新致力於更全面的屬靈自律和基督徒操練,否則教會的更新和健康就是空中樓閣。我們都必須依靠那位在我們裡面按照神的旨意做工的, 「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新年是以立志爲開端的,這些立志的目標大多集中在身體的改善上。我們想減肥、想增肌,想要變得更健康,想要多走路,等等。因此,我們決心多吃這個、少吃那個,在家裡鍛鍊或去健身房辦個會員。

作爲基督徒,我們相信我們應該更好地管理我們的身體,是的,飲食和鍛鍊在這些目標中發揮了作用。但這與我們那些不信的鄰舍有什麼區別呢?我們更應該從整體上考慮「鍛鍊」這件事。

整體操練包括三個部分

我和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人一起工作,他最近問我如何培養更多好的閱讀習慣,以及如何堅持每日靈修等等的問題。他當過兵,所以他熟悉新兵訓練營和每日出操,他知道完成每日操練的重要性。

我告訴他,要成爲一個整體成長的人、一個有深度和洞察力的人,我們必須在三個方面進行操練:身體、靈魂和思想。

身體

我們走路、我們鍛鍊、我們去健身房,我們做俯臥撐和引體向上,因爲我們想照顧好我們的身體。大多數人在聽到「鍛鍊」時都會從這些方面考慮,所以讓我們把篇幅更多花在另一種類型的鍛鍊上。

思想

我們通過拿起難以閱讀的書籍並堅持不懈地閱讀,通過設定閱讀目標使我們的頭腦得到操練。如果你在早上和晚上各花15分鐘,你就能在一年內讀完多本書,甚至是需要你注意和專注的大部頭著作。

這並不是無法實現的。託尼·瑞科(Tony Reinke)寫道

普通讀者閱讀一本書的速度約爲每分鐘250個單詞。因此,每週420分鐘的閱讀時間可以轉化爲每週105,000單詞。這本書大約是55,000單詞。假設你每天可以閱讀一小時,並且以每分鐘250字左右的速度閱讀,你每週可以完成一本書以上,或者每年可以完成大約七十本書。

閱讀,或聽有聲讀物,或看「偉大課程」(the Great Courses)系列視頻,或學習課本的意義並不是爲了豆瓣打卡以便你可以向朋友吹噓,這種閱讀的意義在於追求智慧。

因此,問自己一個問題:你在哪些領域需要得到拓展?我們有神學和社會學的書籍,有產生文化影響的書籍,有增長想像力的書籍。對此,艾倫·雅各布斯寫道

偉大的書籍之所以偉大,部分原因在於它們對讀者提出的問題,這些問題不容易遇到,也不容易評估。

也許今年你應該讀完幾本查爾斯·狄更斯的小說,也許今年你會讀完艾利克森(Millard J. Erickson)的《基督教神學導論》Introducing Christian Doctrine,或者他更大部頭的三卷本《基督教神學》),也許今年你該讀讀早期教父著作。

讀書是爲了享受,讀書也是爲智慧。所以,要與朋友和家人一起閱讀,他們可以給你很好的推薦,討論重大的想法,並幫助你保持有意鍛鍊你的思想。

靈魂

整體操練的第三個方面要求你關注你的靈魂。無論你稱之爲「靈修」還是「安靜時間」,重點是留出時間來默想神的話語和禱告。我把《30天讀完詩篇》(Psalms in 30 Days)當作一種屬靈操練。我並不指望每天早上讀神的話語時能有靈光一閃,就像我不指望一次運動就能讓我的身體保持健康一樣。但我知道,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鍛鍊次數也在增加。我想發展成爲那種無法想像沒有禱告和讀經就開始或結束一天的人,一個有能力從噪音中安靜下來並聽到主的人。

聖經對我們的心靈起作用的方式往往不是通過閃電雷鳴,而是通過每天順服的溫柔和安靜的節奏,在這本打開的書面前打開我們的生命,求神改變我們。改變並不總是在一夜之間發生,成長不會在一瞬間發生。相反,它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就像我們吃喝和運動一樣。

讀經也是如此。優先考慮親自參加教會生活也是如此。靈魂的操練不僅需要個人的聖經學習,還需要共同的教會生活,在那裡我們接近與我們見面並幫助我們的神。在教會中,我們還學習遵守新約中所有「彼此」的命令,並祈求神擴展我們的心,使我們愛祂並愛我們的鄰舍。

對未來的展望:你正在成爲誰?

問問自己:10年後、20年後、30年後,你想成爲什麼樣的人?如果主再賜予我20年或30年的生命,我希望成爲一位教會中的老人,一位能爲比我年輕的人提供智慧的人。我實現這一目標的唯一途徑是,我必須花時間閱讀、反思、聆聽和思考,讓自己浸潤在神的話語中,現在就爲祂的子民服務。

關鍵字是「堅持」。如果一個人堅持不懈,那麼他所說的話就有了分量。

在腓立比書第2章中,保羅談到了提摩太的「明證」(2:22)。這不是你在一兩天、一兩個星期、甚至一兩個月內就能變出來的東西。它需要時間、精力和努力,但這是多麼好的品格啊!

我們爲什麼要操練,操練身體、思想和靈魂?爲了堅持,爲了健康和成長,爲了反映我們敬拜的上帝。

我們依靠上帝的恩典和憐憫以及祂大能賜予的屬靈堅持。我們禱告,求神使自己成爲別人可以依賴的那種人,因爲我們堅持。我們所認識的神是信實和恆久的,我們禱告,求神幫助我們成爲別人眼中信實和恆久的那類人。

整體操練的中心不是你,而是加添智慧和堅持,向世界展示上帝是多麼的可信與恆久。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Work Out Your Body . . . and Your Soul.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新年
立志
屬靈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