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在這點上我不同意司布真
2022-02-09
—— Kevin DeYoung

一般來說,一本書我就讀一遍,讀過兩遍的書屈指可數。但《注意!牧者們》卻是我反覆閱讀的好書之一。這些文章都很實用,司布真講了如何公開禱告、講道的姿勢,還論及如何打比方和使用例證,這些內容都是司布真智慧的結晶。

然而,我對司布真的一個觀點頗有微詞,他也從未說服過我。在以《事奉的呼召》爲名的講座中,司布真說:「來自天上呼召的第一個記號就是:對這份工作強烈、完全被其吸引的渴望。」(中文版29頁,強調爲原文所加)。在這段話之後,他提出了著名的「你如果可以忍著,就不要進入事奉」的建議,這個建議讓很多神學生感到害怕(也讓相當多的牧師感到沮喪):

「如果你可以忍著,就不要進入事奉。」這是一位神學家給那徵求他看法的人的非常有洞察力的意見。如果在這房間裡有任何一個學生滿足於當一名報紙編輯,或雜貨店老闆,或農夫或醫生,或者一名律師,或者一位議員,或者一位國王,我要奉天地的名讓他走自己的路;他不是身上有聖靈內住、直到盡處的那種人,因爲一個如此被神充滿的人,除了他心最深處渴想的以外,還會徹底厭倦任何的追求。

我當然明白司布真的意思。我們想要的是那些真正想成爲牧師的人,而不是那些想謀生或被迫進入事工的人(彼得前書5:2)。同樣,我完全同意,經常有年輕人(更不用說當代還有一些女性)被那些認爲每個大學或青年團體的超級明星都應該成爲牧師的好心人推入牧師行列。總的來說,我們可能太急於給某人開全職事奉的綠燈了。

但我一直認爲司布真的這幾句話有點過頭了。堅持認爲一個牧師不應當滿足於做其他事情,這真的是聖經的要求嗎?這怎麼能讓那些與眾不同的人或擁有不同興趣和天賦的人進入事工呢?的確,我不想要一個其實熱衷於建房子或針線活的牧師,他的熱情必須是對福音和話語的熱情。但按照司布真的說法,一個牧師甚至不應當在做別的事情上獲得滿足。這對那些正在考慮事奉但又覺得被其他追求吸引的年輕人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更重要的是,這對疲憊不堪、灰心喪氣的牧師來說更是一個沉重的負擔,如果說實話,他可能有一些日子除了做牧師之外,做任何事情都會更快樂。

更糟糕的是,司布真的引文有時會演變成一種奇怪的觀念,即牧師進入牧師行業是因爲他們不擅長作其他事情。我不止一次地聽到牧師們說,他們一直做牧師的唯一原因是他們找不到其他工作,我想這多半是在開玩笑。這顯然不是司布真所想的。在同一演講的最後,他說:「一個能成功做傳道人的人很可能會很勝任去做一家雜貨店老闆,或一名律師,或者任何其他工作。一個真正有價值的牧師應該在每一件事上都很優秀。」(46)

我並不是說要鼓勵冷淡、半心半意、三心兩意的傳道人進入講台服事,但我們絕不能堅持比上帝要求的更多。牧師應該懇切地渴望傳講神的話語和服事教會。然而,牧師不必在其他每項追求中都感到痛苦,也不必認爲自己在做其他事情時都必須感到痛苦。如果我們把司布真的觀點看得太重,就會嚇跑一些優秀的潛在牧師,更不用說週一早上我們可能對自己敏感的牧師靈魂造成真正傷害。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A Quibble With Spurgeon.

Kevin DeYoung(凱文·德揚)萊斯特大學博士,北卡羅來納州馬修斯基督聖約教會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的董事會主席,改革宗神學院夏洛特校區的系統神學助理教授。凱文和他的妻子特麗莎有九個孩子。
標籤
牧師
呼召
司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