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星期一早晨的神學
2020-02-25
—— Bob Thune

編注:本文是「工作神學」系列短文的第四篇,前三篇分別是:

  1. 神呼召你做什麼?
  2. 爲工作而受造
  3. 被咒詛又蒙救贖的工作


到目前爲止,我已經努力試著去展開一個關於工作聖經神學的闡述。那麼這一神學會給你今天的工作和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呢?我想給你四個我認爲最佳的回應。

第一,要努力工作。無論是你今天去上班、明天去上班、下個禮拜去上班、下個月去上班還是明年去上班,都用最好的狀態去工作。竭盡所能地在你的單位成爲最好的員工、最好的經理、最好的合作伙伴,竭力地讓你自己成爲辦公室裡最誠實、最謙卑、最有道德的那個人,成爲所在領域裡最有能力的那個人。你這樣做的目的並不是爲了發展自己的職業,而是爲了榮耀神的名。如果你希望你的同事們都能得救,但你自己卻有一個上班遲到的習慣,那麼人們會對你有成見,你的見證會受到損害,神也得不到榮耀。有很多人都在類似的事上有虧損,請不要加入他們。

第二,不要以爲基督徒的工作會一帆風順。有些過於樂觀的基督徒認爲,既然我是爲神工作,神就應該保守我的工作卓有成效——因爲我愛耶穌嘛!但事實並非如此。你可能會完不成業績,你可能會失去一個重要客戶,你可能會被解僱或裁員,你可能會與上司或同事發生衝突……這些事發生在你的工作中並不意味著耶穌不愛你或者神在懲罰你,不,這些只是你在一個墮落世界工作的自然結果。要記得:工作中有荊棘與蒺藜!工作是被咒詛的,工作受到了墮落的影響,工作並不按著你的設計、你的想法進行。所以,要有一個對工作的「上帝視角」——也就是神創造了工作,同時也有一個對工作的「現實視角」——工作屬於墮落世界的一部分,在耶穌再來之前都是如此。

第三,學習十誡。尤其是第四條誡命:安息日。你可能一生都在拼命努力,那現在是一個停下來的好機會了。安息是一個屬靈的命令,神希望安息能夠在你的生命中成爲一個以星期爲週期的韻律。我們太習慣於音樂、電視、電子郵件、社交網站、娛樂項目、與人交談、打兩份工,我們已經忘卻了安息的藝術。爲你自己、爲你的僱主、爲你的長期職業發展,甚至爲了神的榮耀一件美好的、你所能做的事情,是每週拿出一天時間來分別爲聖,讓工作找不到你。在那天,你的工作手機應當是關機的,你的工作軟件應當是離線的;在那天,你可以睡個午覺,你可以與其他信徒一同敬拜,你可以去江邊散步看個落日,或者讀一本好書。

如果你的工作職責不允許你有這樣一個每週24小時安息的奢侈,那麼考慮每個月拿一天時間出來獨處、安靜和安息。如果你的同事在他的寵物死去的時候、在失戀的時候或者度假過於開心的時候,都會請一天個人休假,你爲什麼不願意拿一天時間出來與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親密相交,好叫你的靈魂得到安息呢?我希望你會認真考慮這個建議。

第四,學習用主禱文禱告。耶穌要他的門徒們「這樣禱告」一定是有道理的。耶穌是偉大的老師,他知道我們爲什麼事禱告就會變成什麼樣子。如果我們的禱告僅僅關注我們的需要、我們的問題,或者我們希望神怎樣祝福我們,那麼我們就會變成自我中心、關注自己的人。爲了救我們脫離這種試探,耶穌教導給我們的禱告模式,就是讓我們的眼光注視父神的名、父神的國度,以及父神的旨意。這樣的一種模式會幫助你記住,工作就像生活的其他部分一樣,是關乎神而不是關乎我們自己的。所以,訓練自己效法主禱文,建立在工作前、工作中和工作後禱告的習慣,禱告不是爲了讓神爲自己做事,而是爲了讓自己按一個以神爲中心的節奏來生活。

我的好朋友大衛最近離開了全職服事,去華盛頓州的農村開了一個農場。他說是神呼召他去做農場主的。我當時並不理解他所說的,我當時仍然認爲神只會呼召人進入全職服事,而不是呼召人離開全職服事。離開全職服事不是一件好事。

但現在我明白了。做一個農場主並不比做一個牧師少榮耀神一點。如果你決定去接手一間農場,我希望你和我的這位朋友大衛一樣,將這份工作看作是回應神的呼召,爲了神的榮耀而養牛!如果你沒打算做一個農場主,那就做神引導你得著的其他機會來榮耀神。保羅就是這樣對歌羅西人說的(歌羅西書3:23-24):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爲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無論你是講道的、買賣證券的,還是給牛打標籤的,都是如此。

好了,到此爲止,準備開工吧!


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Theology for Monday Morning

Bob Thune(鮑勃·修恩)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RTS),他是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會(Coram Deo Church)的創會牧師和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理事會成員。
標籤
信仰
職場
見證
工作神學
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