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發現那些隱藏在教會中的創傷
2019-09-24
—— Jenn Kintner

「你是安全的;你是被愛的。你是安全的,你是被愛的。」

這是一位養父一邊搖著一個驚慌哭泣的嬰兒一邊用一種安慰的語氣重複著的話,我的這位好朋友幾個月前開始收養了這個嬰兒。

即便這個孩子臉上沒有任何淤紫,他身上仍存在其他創傷留下的跡象。他被放在嬰兒床上一會兒或是聽到很大的聲音時就會變得情緒異常激動。最該保護他的人曾經傷害了他。雖然那些淤紫早就消失了,但是疼痛和創傷卻仍在他心裡。

如同我的朋友一樣,地方教會應該是一個樂意接納的大家庭,尤其樂意接納那些經歷過危機的人。當了解神的創造以及其創造如何被敗壞,我們應與經歷過精神創傷的人產生共情。家庭的破碎,權力的濫用,以及過去經歷過性侵帶來的長期傷害,因爲神美好的創造被錯用。作爲基督徒,我們需要明白這些,這樣我們才能耐心的與那些帶著創傷的人同行,幫助他們修補破碎的心靈。

支離破碎的家庭

上帝在聖經中呈現了他對家庭的美好意圖:父母的使命是愛(路加福音15:11-32)、保護(哥林多前書10:13)、供應(馬太福音6:8-15)、約束(希伯來書12:3-11),還有教導(詩篇32:8)。神甚至將自己描述爲我們在天上的父(哥林多前書8:6)。

但當人類爲人父母的時候,他們不但沒有指向那美善的神,反而用菸頭燙孩子或者拋棄家庭,對於孩子來說這些行爲的含義是刻骨銘心的。

被收養的孩子同樣經歷了破碎的家庭所帶來的創傷。收養是一種通過健康的關係和愛來醫治的方式,但是每次的收養都是發生在損失之後。被收養的孩子藉由死亡、遺棄、父母被政府關押,或者其他的情況喪失自己的父母。收養的家庭和教會可以通過給孩子提供抒泄悲傷情緒的房間並且給他們足夠的時間恢復來表達愛。

教會需要體諒這種損失才能幫助,而非傷害孩子。當教會了解自己將對養子的生活所產生的影響時,他們將用禱告以及在收養家庭遇到困難時給予支持。朋友和家庭能夠通過提供關愛,禮物,生活必需品,和對孩子的約束提高被新收養的孩子的歸屬感。所有的收養情況都是不同的,所以我們需要彼此用智慧,愛,和憐憫相待。

婚姻很多時候也存在著不可避免的創傷。聖經中把基督耶穌描述爲新郎。丈夫應當像基督保養和顧惜教會一樣愛他的新娘(以弗所書5:25-33),當他通過情感,語言,甚至身體上的暴力傷害她時會怎麼樣?當你和一個實施家庭暴力的人進入婚姻之約時,是不存在速效對策的。

教會絕對應當快速的介入並優先保證受虐一方的安全,不過教會也應該準備好陪伴因家庭虐待而產生長期創傷的人共度難關的心志。僅僅擺脫身體的危險不意味著心靈的創傷會隨之消失。

關心那些遭遇苦難的人是一件複雜又具體的事情,不過你可以通過相信他們,幫助他們制定一個安全計劃,通過讓他們制定尋求正義的下一步計劃和時間安排給他們支持,提供住所和經濟上的幫助而走進他們的苦難。

濫用的權力

權力是神賜予的。無論是在我們所處的州和國家、公司、教會,甚至家庭中,神都賜下各樣的權力來引導我們。但是屬世的領導卻通過權力謀取個人利益,屬神的領導服侍權力之下的人們(馬太福音20:25-26;彼得前書5:2-4)。基督爲他門徒的益處而使用權力(約翰福音10:11)。

當掌權者消費他人以謀求自己的利益或者混淆是非時,那些在權力之下的靈魂就遭殃了。當人們在工作崗位上遭受嚴重的不公平待遇,在教會受到屬靈侮辱,又或者被所謂的基督徒牧者把生活攪得天翻地覆時,他們便會變得難以信任自己或者其他權威。他們可能會對所有的混亂和自我反思感到疲憊。有些人甚至會因此遠離教會。

我們在教會裡應當傾聽和照顧那些受濫用的權力所影響的人們,即使他們看起來敏感或多疑。創傷影響了他們的世界;你需要讓他們知道你會陪伴,我們需要準備好傾聽的耳朵,同時當他們對於分享自己的故事十分抗拒時用耐心去應對。侮辱通常會培養人們相信他們是沒有價值,力量,或者沒有自我思考能力的。所以當你發現他們的才能,天賦,或者成長時,請用你所看到的這些鼓勵他們。

性侵

聖經一直把夫妻之間的性關係描述爲神所賜的美好禮物。在以弗所書第五章,保羅強調成爲一體,婚姻聯合,都彰顯了基督和教會之間的真理(以弗所書5:31-32)。神爲自己的榮耀創造了性。

當本應更全面揭露神本真的事物被扭曲,會發生什麼?本應該帶來合一與親密的事物卻被以有害和憎惡的方式濫用會如何?性侵帶來的是驚天動地的和對日常生活以及未來關係的改變。

當有人與你分享他們被性侵的經歷,請相信他們。受害者們往往會錯誤的指責自己,所以請避免詢問一些帶著羞辱和責備意味的問題。與他們一同哀哭(羅馬書12:15)。通過保持聯繫,交談,和支持來尋求幫助他們的方式。

所有這些充滿傷害的經歷——破碎的家庭,權力的濫用,和性侵——都帶來對生活的粉碎和改變。耶穌爲這些事做了贖罪祭,但是如今的一切仍是不完美的。我們理所當然會憂傷,悲痛,恐懼,和產生生理反應。

與其忽視這些情況或者稍微了解一下他們,教會不如做好直面這個世界的破碎和持續提供安全和愛的準備。我們要擼起袖子效法基督的服侍。就如同我的朋友照顧那個受傷的養子一般,這種服侍需要長期的自我犧牲和來自愛的保證。我們可以向那些受傷的會眾伸出援手並持續提醒他們:「你是安全的,你是被愛的。」


譯:小芝麻;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cknowledge hidden trauma in your church

Jenn Kintner(詹·金特納)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的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ERLC)擔任辦公室協調員。在此之前她有十年時間在基督教高等教育院校工作。五月份,她從浸信會南方神學院獲得了教育學博士學位。
標籤
苦難
家庭
愛他人
教會問題
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