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每個人都要學習稱讚他人
2019-11-08
—— Rachel Joy Welcher

坐成一個圈,然後分享你身邊那個人的優點,這種團建遊戲你有參加過嗎?對我來說,一想到這個環節我就會手心冒汗。要立即想到一些讚美的話就已經很困難了,我還要看著旁邊那個人,發現自己說不出什麼話,這其實更加恐怖。於是我開始編一些籠統的字眼,例如「人很好」、「很善良」,或者「很優秀」。

身爲老師,我常常叫我的學生練習彼此稱讚——特別是他們相處得不太好的時候。每次開始都不容易,但如果他們坐下來認真想一想旁邊那個人,就會開始有一連串的稱讚出來。最後,大家都很驚訝,居然可以彼此說那麼多讚美的話。

今天,稱讚只需「點讚」就可以,不需要經過深思熟慮、甚至不必用上文字。如果你想別人知道你覺得他們的帖子很棒——點個讚就可以了;如果你喜歡他們拍的照片,你可以點擊照片下面那個心形圖案。只要你持續刷他(她)的帖子大約15分鐘,你就達成了目標。

我不想貶低發表情包和點讚的服事,畢竟科技和社交媒體都可以用來建立和連結世界各地的信徒。但我們需要抬起頭一段時間,看著眼前基督的身體。我們該怎樣稱讚每週日和我們一起敬拜的真人呢?我們有積極考慮如何「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10:24)嗎?

這不單是外向的人才需要考慮的問題,教會整個身體都要操練對彼此的稱讚和認可。

稱讚不等於奉承

希伯來書的作者接納和稱讚不完美的聖徒們,他並不是讓我們望向亞伯拉罕丶挪亞或喇合,而是讓我們望向「爲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伯來書12:2)。合乎聖經的稱讚是關乎神的榮耀,是用愛心說誠實話,目的是幫助教會成長得力,更像基督(以弗所書4:15-25)。保羅是這方面的專家(歌羅西書1:3-6):

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爲你們禱告,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爲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也傳到普天之下,並且結果丶增長,如同在你們中間,自從你們聽見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樣。

在稱讚歌羅西信徒時,保羅做了三件事。首先,他感謝神,清楚地說明誰得榮耀。其次,他指出歌羅西人做得對的事:他們信靠耶穌,而且愛教會。再者,他指出,他們做善工是因爲福音的盼望。保羅的稱讚藉著高舉以神爲中心去抵擋關注自我的試探。

與合乎聖經的稱讚相反,奉承是爲了讓人感覺好而讓人感覺好。我們很容易讚美身邊的人,但是奉承一般是出於想要被人喜歡的目的。奉承能很快給自己帶來滿足,稱讚則需要用心去做,而且真誠的稱讚常常會讓人覺得突兀甚至尷尬。

過去這一年中,神挑戰我用愛心對別人說誠實話。在操練這種直接的稱讚時,我很快意識到它其實要求我們敞開自己,因爲有時真的很尷尬。爲了鼓起勇氣,我求神幫助我更多關心建立祂的身體,而不是關心別人怎樣看我;更多是爲了榮耀祂,而不是感到自己能掌控一切。

每個人都有愛的語言

在教會裡,稱讚的話應該要真誠,以愛心說出,並且把聽到這話的人指向神,而不是指向他自己。這些話應該要視乎「場合」,也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舉例來說,稱讚的話應該如何對一個抑鬱的朋友表達呢?如果他們選擇繼續與自己的抑鬱爭戰而不是放棄,就要稱讚他們的恆心;如果他們著眼今天,而不是爲明天憂慮,就稱讚他們的順服。

如果我們以爲稱讚人是別人的恩賜、自己不需要操練,那麼基督的身體就會失衡、發沉和混亂。整個身體需要參與操練,「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6)。

所以,在崇拜後把某人拉到一旁吧、約個時間喝咖啡,或者打個電話;如果你比較內向,發個微信或者寫封郵件吧。記住,神對祂的身體有特別的設計,需要各個肢體「彼此相顧」,身體方可運作正常,健康成長(哥林多前書12:25)。你教會裡有些肢體需要知道他們在做的工正在結果子,有些在求神指引方向,有些在希望得到鼓勵以繼續下去,有些在希望得到聖靈內住的確認。

我們按著聖經去稱讚別人時,就是在服事,我們是在堅固軟弱的膝蓋和仰臉望向我們的元首。


譯:V. Wo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 Affirmation Is Not Someone Else's Gift

Rachel Joy Welcher(瑞秋·沃德森)是聖安德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一名神學生,也是一位高中英文老師。她致力教導學生如何思考,培養洞察力和欣賞優秀的文學作品。她在The Bible Is Relevant 上發表文章,你也可在推特上關注她。
標籤
教會
基督徒成長
成聖
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