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一位阿富汗基督徒談苦難
2021-10-12
—— Luke Anwari

苦難使教會成聖,苦難把真信徒與假信徒分開。面對苦難,有錯誤意圖和動機而「信主」的人往往會逃跑。在阿富汗戰後(指2001年聯軍「持久自由行動」剷除塔利班之後——譯註)新興的阿富汗教會中有很多人,但當逼迫和苦難來臨時許多小偷、間諜和騙子離開了。在逼迫和苦難下,有些人不再來教會。

但令人鼓舞的是,真信徒在信仰的深度和人數上都在繼續增長,他們在榮耀耶穌、推進基督的國度。真信徒會感到害怕,但他們不會放棄基督。

作爲一名阿富汗基督徒,我曾因跟隨基督和傳揚祂的福音而遭到過監禁和流放。有時,我懷疑上帝在我的困境和在監獄中受折磨的目的,但上帝的恩典使我更加堅定。世界會因爲我們跟隨耶穌而恨我們。我們需要準備好應對迫害。

對苦難的三種反應

基督徒可以用三種敬畏神的方式回應苦難。

首先,基督徒在承受苦難的同時用對神的信心來回應。約瑟的生活是因行義而受苦的一個例子。當他的兄弟把他賣爲奴隸時,約瑟承受了不公正的苦難,他還在波提乏的家裡被指控爲犯罪分子。約瑟在苦難中仍然相信上帝的美好旨意(創50:20)。

第二,基督徒的回應是宣揚福音。如果我們因受迫害而逃離家鄉或祖國,我們仍然需要記住,我們的人生目標是耶穌,我們仍要服侍祂,無論在哪裡都要傳揚祂的好消息。我們從早期信徒的生活中了解到,當受到迫害時,他們逃離了耶路撒冷。結果,福音傳播到許多其他地方。例如,安提阿的教會——耶路撒冷以外的第一批教會——成爲向外邦人派出保羅和巴拿巴的教會(徒14:26)。

第三,基督徒在苦難中堅韌。在使徒行傳4:17-22,我們看到彼得和約翰在猶太議會面前的膽量和勇氣。面對進一步受苦的威脅,他們爲耶穌作了見證。在聖靈的幫助下,我們也可以爲耶穌作見證,爲神的榮耀站穩腳跟。我們也有信心,上帝會伸張正義,刑罰罪人。耶穌是得勝的上帝。

我們從經文中學到的東西

彼得說:「你們蒙召原是爲此;因基督也爲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聖經告訴我們,基督是我們受苦的榜樣。

在基督之後的前幾個世紀,基督徒受迫害是非常普遍的。《聖經》本身,特別是《使徒行傳》,顯示了教會將經歷什麼樣的苦難,直到基督再來。

彼得在他的第一封書信中也談到了信耶穌的後果。在這封書信中,彼得寫給受迫害的教會,並告訴他們要爲苦難而歡喜,爲他們救主的緣故而高興。他向他們保證,苦難是短暫的,榮耀在他們前面等待著他們:「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6-7)

上帝允許基督徒忍受逼迫,作爲祂救贖與和好計劃的一部分。神許可逼迫的目的是爲了祂的榮耀,爲了建立教會,爲了使教會成聖。神教導信徒如何忍受逼迫,方法是跟隨耶穌的榜樣,相信聖經的應許,並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在耶穌的寶座前與祂面對面。而且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能否認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還要向世界宣揚福音。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n Afghan Christian on Suffering.

Luke Anwari(安瓦里)是阿富汗家庭教會網絡(Afghan House Church Network)的領袖之一,流亡於阿富汗境外。
標籤
苦難
逼迫
基督徒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