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人工智能如何協助全球聖經翻譯工作
2024-03-25
—— Don Barger

在這個技術不斷突破的時代,人工智能已經準備好幫助完成當今教會面臨的一個最關鍵的任務:爲地球上每一個民族提供他們母語版本的聖經。主要的聖經翻譯組織已經制定了積極的目標,讓每個人不用學習新語言就能讀懂聖經,而人工智能可以在比我們想像的更短的時間內實現這一目標。

目前世界上約有 3,700 種語言仍然沒有自己版本的聖經,其中大多數語言給翻譯工作帶來了巨大挑戰。許多語言幾乎沒有任何書面資料,這使得翻譯工作更加艱鉅。

對於這些語言,人工智能正在催生變革,它加快翻譯週期,甚至還提高翻譯質量。利用機器學習,整本聖經的翻譯速度比歷史上任何時期的都快。

加速翻譯週期

在進一步說明之前,我需要解釋一下人工智能在聖經翻譯中的作用。在這個問題上存在很多誤解和混淆。用人工智能來協助聖經翻譯,不是說把希臘文新約文本丟進 ChatGPT 或谷歌翻譯這樣的工具,然後坐等一份流暢優美的譯本出來。即使是像英語這樣有如此豐富資源的語言也不可能做到這一點,更不用說資源匱乏的小語種了。

如果使用人工智能來翻譯不是簡單的剪貼複製,那麼它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呢?一種方法是用手工譯好的部分經文對人工智能進行訓練,生成模型,再用模型來完整全部譯文的初稿。然後,譯者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翻譯初稿,加以人工修改,完成最終翻譯。換句話說,人工智能用以前翻譯過的部分經文來生成其他部分經文的翻譯草稿,然後由翻譯團隊檢查完善。

阿伏達(Avodah)等組織開創了這一模式,與母語使用者合作翻譯了約 1,200 篇經文和其他資源。每個譯本代表不同的聖經體裁、語法和詞彙。然後,這些團隊在這些經文和資源上訓練人工智能模型,以生成整個聖經草稿。該草稿由母語翻譯人員檢查、完善,並在社區中進行測試。

人工智能在聖經翻譯中的一大優勢在於,AI 不是一個靜態的模型,它不斷地學習,隨著工作的進展,模型會變得越來越強大。

在傳統模式中,翻譯一本聖經平均需要 23 年時間,花費超過一百萬美元,而 Avodah 的模式只需四年時間就能完成一本聖經,花費大約 50 萬美元。阿沃達目前正在 10 種語言的群組中使用這種模式,他們有望在 2027 年之前提供這 10 種語言的聖經譯本。

提高質量

速度只是人工智能正在發揮作用的一個領域。在開發用於聖經翻譯質量評估的人工智能工具方面,SIL 國際(SIL International )等組織走在了前列。這些工具幫助團隊在翻譯過程中盡早發現並解決問題。譯者也使用這些工具,通過協助識別常見的翻譯難題,更全面、更一致地檢查譯文。

SIL 和其他組織還開發了人工智能工具。一旦其他部分完成後,人工智能可大大加快初翻和改進新聖經書籍翻譯的過程。

大家擔心人工智能會像脫繮野馬,在幾乎沒有與人互動的情況下自主翻譯,這種擔心並不符合實際情況。人工智能好比副駕駛員。有時,它可以擔任初翻的工作,有時,它可以讓那些重複性的翻譯工作變得輕鬆,或者幫助團隊發現問題。人工智能不斷地從人類的反饋糾正中學習,未來人工智能輔助翻譯的迭代將會不斷改進。

人在聖靈的帶領下工作,每個階段都不可或缺。人工智能只是一種工具,它是用來創造清晰、準確、自然和可接受的譯文。Avodah 公司首席執行官肖恩·林(Shawn Ring)認爲,聖經翻譯「與技術無關;與人有關」。

人工智能與聖經翻譯的未來

本文的重點是闡述人工智能在推動聖經翻譯方面的作用,但是聖經翻譯也對人工智能產生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影響。Meta 公司制定了一個宏大目標,要開發覆蓋4,000 多種語言的文本轉語音人工智能工具。這其中大多數語言幾乎沒有可用於與其他語言進行比較的資源。

不過,這些語言中有一本常見的書:聖經。翻譯機構已經制作了 1,100 多種語言的文本和音頻版本。Meta 等公司依靠這些資源來訓練他們的大型語言模型,以促進開發文本轉語音模型。所以我們就看到一個奇怪的現象,聖經翻譯正在推動許多小語種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

但是,人工智能會對聖經翻譯產生什麼影響呢?它將使更多的人更快地接觸到用他們母語寫出的福音。最重要的結果是,更多人會聽到福音、更多人會相信、更多人會得救(羅 10:14-15)。

一位在未得之民群體中工作的帶領者告訴我,未來十年裡,人工智能輔助翻譯將會讓福音的普及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基督教的傳播也會有空前的發展。「無論大多數教會是否理解這一點,人工智能輔助聖經翻譯都是全球的當務之急。這也是一個難以置信的全球機遇。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網站:How AI Assists in Global Bible Translation.

Don Barger(唐·巴傑)現任國際差傳部開發署創新和 MX 實驗室主任。他畢業於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西南浸信會神學院和美中浸信會神學院。
標籤
聖經翻譯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