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民調數據顯示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在認識論上發生改變
2023-08-07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最近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否認上帝、天使和魔鬼等屬靈實體存在的真實性。

背景

根據蓋洛普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自 2016 年以來,相信上帝、天使、天堂、地獄和魔鬼這類屬靈實體存在的美國人比例下降了 3 到 5 個百分點。

儘管數據有所下降,但大多數人仍然相信這些事物確實存在,其中有74%的人相信有神、69%的人相信有天使、67%的人相信有天堂、59%的人相信有地獄、58%的人相信有魔鬼。

與 2001 年相比,相信上帝和天堂存在的人數減少最多,分別減少了 16 個百分點。

此後,相信有地獄的人數也下降了 12 個百分點,相信有魔鬼和天使的人數各下降了 10 個百分點。總之,51% 的美國人相信所有五種屬靈實體,11% 的人不相信任何一種,7% 的人對所有五種屬靈實體的存在都不確定。

總體而言,所有年齡段的人對屬靈存在的信仰都有所下降,但與其他年齡段的人相比,18 至 34 歲的人對這五種概念的信念下降最明顯。新教徒比天主教徒更有可能相信這五種屬靈存在,每月至少參加一次宗教活動的大多數成年人相信這五種概念中的每一種。

政治立場也與這些信念相關。共和黨人中有78%到87%相信這五種存在,無黨派人士中則是51%到68%。相比之下,民主黨人中只有56%到66%相信上帝、天使和天堂,但只有不到一半的人相信有地獄和魔鬼。

這意味著什麼?

爲什麼對屬靈存在的信念在下降?一個主要原因是認識論權威發生了巨大變化。

當一個人被公認爲在某一特定主題上具有認識論權威時,這意味著他或她被認爲是有關該主題信息或見解的可靠和值得信賴的來源。過去,知識上的權威主要來自對現實的共同認識,以及敬重可能對現實有更清晰認識的權威。例如,如果一個孩子告訴我們嬰兒是由鸛鳥接生的,而一個母親告訴我們嬰兒是從她的子宮裡出來的,我們就會相信母親的說法。我們承認她對嬰兒從哪裡來的現實有更清晰的認識。

在許多知識領域,知識權威仍占主導地位。然而,它正在迅速讓位於形而上學的主觀主義(metaphysical subjectivism)。

形而上學是對現實基本性質的研究,而形而上學主觀主義是對現實性質的一種哲學立場。其追隨者並不否認現實的存在。他們所主張的是,我們所認爲的現實或真實大多是由我們的感知、信念或其他主觀體驗所構建或制約的。現實並不是獨立於我們的思想而存在的「外在」之物,而是由我們的主觀體驗所塑造甚至帶來的。

這樣聽來,形而上學主觀主義似乎非常荒謬,以至於沒有人會真正相信它。然而,請看 1992 年最高法院關於墮胎的案件——「計劃生育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該判決包含了有史以來公開發表的最清晰、最有影響力的形而上學主觀主義論斷之一。在爲墮胎「權利」辯護時,肯尼迪大法官在多數意見書中寫道:「自由的核心是定義自己的存在概念、意義、宇宙和人類生命奧祕的權利。」

肯尼迪和許多美國人一樣,認爲形而上學的主觀主義是不言而喻的。根據這位前大法官的觀點,存在(存在)的本質、倫理(意義)、物質世界(宇宙)以及思想、情感和行爲(人類生命的奧祕)等基本形而上學概念是由個人定義的。的確,在他看來,自己定義現實本質的權利是自由思想和行動所必需的基本權利。

當然,肯尼迪從未始終如一地運用形而上學的主觀主義,他也不可能。這個概念是荒謬的,因此也不可行。肯尼迪的觀點否認現實需要共識,聲稱任何人都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是現實。然而,即便有了民法,也需要最高法院的裁決,可見一個人不能靠自己認識事物。

沒有人能夠成爲一個始終如一的形而上學主觀主義者而不自相矛盾。然而,在形而上學主觀主義中,自我矛盾只有在有人同意的情況下才是「真實的」,因此你可以通過拒絕接受這一現實來避免不連貫和自相矛盾的現實。你可以無視自相矛盾,轉而依賴「你的真理」。

形而上學主觀主義這種自相矛盾、重新定義現實的力量的主要例子就是變性人運動。它似乎是突然冒出來的。但美國人並不是有一天突然醒悟過來,說「男人也可以是女人」。而是經過了數十年對認識論權威的否定,並用內在權威取而代之。當人們不再嘲笑「我的真理」這句話,開始將這種激進的內部主觀性視爲理智上值得尊敬的東西時,它就發生了。

這就是我們不應該對蓋洛普民意調查感到驚訝的原因。如果上帝、天使、惡魔、天堂和地獄是真實存在的——當然,它們也是真實存在的——那麼它們就會對「真理建立在人的感覺之上」這一觀點構成威脅。隨著形而上學主觀主義的興起,我們應該看到對上帝和其他超自然存在的信念也會相應減少。

有什麼辦法呢?歸根結底,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只有一個:必須說服美國人放棄形而上學的主觀主義,代之以《聖經》和《聖經》所指向的那個人——耶穌基督——作爲認識論權威。

耶穌是一切創造的源頭,一切現實——包括天使、魔鬼、天堂和地獄——都是通過祂而創造的(西 1:16-17)。因此,我們的目標不應該是鼓勵我們的鄰居擁護一個具有空白屬性的、泛泛的上帝,而是擁護那作爲「道路、真理、生命」(約 14:6)的上帝。只有當我們認識到真理的權威時,我們才能真正理解爲什麼內在主觀的「我的真理」是毫無價值的偶像。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oll Finds an Increasing Number of Americans Reject Reality.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調查
數據
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