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常见问题解答
常見問題解答:普世聖公宗因「祝福」同性婚姻議題而分裂
2023-04-12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二月早些時候,英國國教全國會議(National Assembly of the Church of England)投票決定允許牧師爲同性婚姻和民事結合關係祝福。普世聖公宗全球南方團契(Global South Fellowship of Anglican Churches, GSFA)發表了回應聲明,聲稱這一決定不但分裂了教會,而且違背了聖經,這意味著英格蘭國教從普世聖公宗忠於聖經的教省當中分離了出去。GSFA代表委員會(由各教省的首席大主教或主教組成)發表的聲明還宣告他們不能再認可坎特伯雷大主教的權威。

在這一聲明中,他們還說:「儘管GSFA的領袖們也想保持有形教會的合一和普世聖公宗的架構,但我們身爲『聖潔餘民』的呼召不允許我們與那些背離歷史性基督教信仰、走上錯謬道路的教省『相交』。這讓我們感到心碎,我們爲作出這一教義修訂的教省禱告,盼望他們能回到『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猶3),回到我們身邊。」

英國國教是否可以舉行同性婚禮?

英國國教(The Church of England)是英格蘭的國家教會,教會法規(Canon Law)是英國法律體系的一部分。雖然同性婚姻因《婚姻(同性夫婦)2013法案》的通過而在英格蘭和威爾士成爲合法,但英格蘭教會和威爾士教會尋求了豁免、不必執行該法案。目前,在兩個教省的國教教會主持或舉辦同性婚禮都不合教規。這些教省的牧師需要修改教規,才能合法地舉行同行婚禮。

那麼,「祝福」同性婚姻是什麼意思?

在普世聖公宗傳統中,牧師有權柄向他人傳遞上帝的祝福。祝福同性婚姻意味著教會正式宣佈上帝對這對夫婦的愛以及對他們的同性關係的喜悅。

這種祝福該如何措辭,目前英國國教還沒有明確說明,預計主教們將提供這方面的指導,以便在今年晚些時候開始這種「祝福」。這種祝福是神職人員自願給予的,因此如果一個聖公會牧師對同性婚姻持有合乎聖經的(反對)觀點,他可以選擇不參加這樣的祝福。

威爾士教會曾在2021年9月投票決定爲舉行同性婚禮的夫婦提供祝福和禱告。

什麼是聖公宗,和英國國教又是什麼關係?

「聖公宗」(Anglicanism)是基督教中的一個神學傳統,包括了英國國教和歷史上與之有聯繫或有類似信仰、崇拜方式和教會架構的教會。據估計,全世界聖公宗成員人數大約8500萬左右,聖公宗(包括普世聖公宗成員教會和其他聖公宗教會或信徒)是全球第三大廣義上的基督徒群體,僅次於天主教會和東正教會。

英國國教(Church of England)是普世聖公宗中最早建立的教會,包括了42個教區(dioceses),教區下進一步細分爲堂區(parish)。英格蘭的每個地方(包括馬恩島)都屬於某個堂區,每個堂區都有教堂和牧師,負責爲居民提供宗教服務。

根據英國國教的統計,2021年定期參加主日聚會(每月一次或以上,無論是親身參加還是「在家」參加)的人數爲96.6萬人(約佔英格蘭人口的1.7%)。其中約有10%的人完全或主要是「在家禮拜 」的人(即在網上或通過電話、郵件、電子郵件和其他方式參與聚會的人)。

什麼是普世聖公宗?

普世聖公宗(The Anglican Communion)是一個國際性的教會合作組織,由英國國教及與該母會完全相交(in full communion,或譯共融)國家及地區的聖公會教省組成。完全共融的地位意味著他們在基本教義上彼此同意,並且所有共融的聖公會教徒都可以充分參與每個教會的聖事生活。還有其他的,比如那些與持續聖公會運動Continuing Anglican movement)或聖公會整合Anglican realignment)相一致的團體,他們與世界普世聖公宗的關係仍在談判當中。

即使加入了全球共融,聖公會也沒有跨國的裁判權,每個教省都完全自治。普世聖公宗擁有34個教省,4個聯合教會和6個非教省成員教會,每個成員組織都獨立自主,他們都有自己的主教和管理架構。有些成員教會採取全國一個聖公宗的形式(如英格蘭,加拿大和日本),而其他則是幾個國家(如中非和南亞)或地區(如瓦努阿圖和所羅門群島)形成一個成員聖公宗組織。有些教會屬於非教省成員(例如,百慕大聖公會直轄於坎特伯雷大主教)或完全不屬於普世聖公宗。

普世聖公宗的成員教會「因情感和共同的忠誠而聯繫在一起」,並與坎特伯雷聖座相通。「座(See)」一詞指的是主教的職位,因此「坎特伯雷聖座」指的是坎特伯雷大主教所擔任的職務,他是坎特伯雷教省最高級別的主教,坎特伯雷教區是構成英格蘭聖公會的兩個教區之一。坎特伯雷大主教是普世聖公宗的屬靈領袖和「合一焦點」(focus of unity),是三大「合一支柱」(Instruments of Unity)的帶領者:大主教召集十年一度的蘭柏會議(Lambeth Conference),主教長會議首席(暨主教長或教省主教),並擔任普世聖公宗諮詢議會(Anglican Consultative Council)主席。坎特伯雷大主教被認爲是主教團中的「同儕之首」,最有資歷的第一人。

坎特伯雷大主教對普世聖公宗擁有什麼權柄?

由於普世聖公宗是沒有約束力的機構,坎特伯雷大主教在自己的教省之外沒有任何權柄。「合一支柱」的作用是將各教會和教省聯繫起來。蘭柏會議是主教們十年一次的聚會;每兩年或三年舉行的主教長會議就神學、社會和國際問題進行商討;普世聖公宗諮詢議會將主教、長老、執事、平信徒男女和青年聚集在一起,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協作。

什麼是普世聖公宗全球南方團契(GSFA)?

普世聖公宗全球南方團契是普世聖公宗內部教義保守正統的教省和教區的全球性團契。始於1994年,GSFA由大約25個教省組成,其目的是持守「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在宣教和事工上聯合,在成員教省之間互相督責,並爲普世聖公宗的福祉而努力。

已被接納爲GSFA成員或已開始申請加入的教省和教區包括亞歷山大聖公會、孟加拉教會、巴西聖公會、智利聖公會、剛果聖公會教省、悉尼教區、印度洋教省。美拉尼西亞聖公會、緬甸教省、北美聖公會(ACNA)、巴布亞新幾內亞聖公會、東南亞教省、南蘇丹聖公會教省、蘇丹聖公會教省和烏干達教省。

除此之外,還有布隆迪聖公會、中非教省、肯尼亞聖公會、尼日利亞教會(聖公會)、巴基斯坦教會(聯合教會)、盧旺達聖公會、南美洲聖公會、南非聖公會、坦桑尼亞聖公會和西非教省。

總的來說,GSFA聲稱自己代表了全世界75%的聖公會(也就是6400萬成員)。

普世聖公宗哪些成員教會支持同性婚姻?

目前,按立LGBT+神職人員或爲同性伴侶舉行婚禮的成員教省包括美國主教制教會(包括美國的100個教區和亞洲、太平洋、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歐洲15個國家的另外12個教區或管轄區)、巴西聖公會、加拿大聖公會、蘇格蘭聖公會、威爾士教會和新西蘭奧特亞羅亞及波利尼西亞聖公會。

普世聖公宗全球南方團契的這一聲明有什麼意義?

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普世聖公宗在同性婚姻問題上一直存在分歧。支持同性結合的背道者繼續拒絕聖經的標準,而保守派則拒絕放棄聖經的權威。這一最新行動只是加速了傳統上普世聖公宗共融方式的解體。

普世聖公宗全球南方團契的聲明明確指出,全世界大多數聖公宗成員「不再能夠承認現任坎特伯雷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閣下是全球聖公會『同儕之首』的領袖地位了。」

普世聖公會內部的這一張力和矛盾令人惋惜,也令人鼓舞。不幸的是,作爲普世聖公會的「母親」,英國國教通過拒絕正統信仰而選擇了走上分裂的道路。但是,看到全球大多數聖公宗教會拒絕跟隨英國國教和其他自由派教會擁抱和「祝福」神眼中的惡,這也是令人鼓舞的。

我們應該繼續爲聖公宗那些背道的教省禱告,求主帶領他們傾聽他們隊伍中剩餘那些忠心高舉聖經權威地位的成員們的意見,求主引導他們悔改、並尋求回轉。我們也應該感謝神在聖公會內任命了有勇氣做GSFA代表的領袖們,「求神潔淨並建立我們的教會,使我們能夠真實而熱情地將福音帶到我們各自的國家和指定的領域。」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FAQs: Anglican Communion Splits over 'Blessing' of Same-Sex Marriage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同性戀
同性婚姻
聖公會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