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安妮·耶德遜和女性教育的勝利
2023-01-11
—— Sharon James

200年前的11月,即1822年11月,拓荒傳教士安妮·耶德遜寫了一封致美國婦女的公開信。在描述了亞洲大部分地區婦女遭受的壓迫和缺乏機會之後,她總結說:「我們是否應該坐在懶惰和安逸中,沉浸在我們周圍的所有奢侈品中,而讓像這些有血有肉、有智慧、有感情、像我們自己、和我們性別一樣的人滅亡,沉淪於永恆的痛苦中?不!」

她的呼籲立即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人們爲緬甸的女性教育提供了慷慨的捐款,志願者們紛紛前來亞洲參加這項服事。

安妮·耶德遜和歷史上很多基督徒一樣,堅持教育不應只屬於少數人,而應該屬於所有人。

女性教育在教會歷史上的優先地位

在基督教興起的最初幾個世紀,皈依者就得到了教育機會。通常在受洗之前,他們會接受兩到三年的要理問答教育和神學訓練。到了第四世紀,奧古斯丁聲稱許多基督教女性比異教男性哲學家還要了解屬神的事。

然而,在隨後的幾個世紀裡,雖然西方教會創辦了許多學校和大學,但教育補貼通常只提供給男孩。然後宗教改革開始了,改教家們認爲普及識字至關重要,這樣每個人都可以自己閱讀聖經。在新教地區興建女子學校的浪潮也隨之而來。馬丁·路德認爲,父母不確保所有子女受到教育是一種犯罪。

漢娜·莫爾(Hannah More,1745-1833)是簡·奧斯汀的同時代女性,她的作品曾一度以十倍比例超過奧斯汀的作品銷量。信主後,莫爾致力於福音事業、社會改革和教育。她把時間和財力傾注在爲貧窮女孩和男孩開辦的學校上,她常常遭到強烈反對。1799年,她寫下了暢銷書《關於現代女性教育制度的評論》(Strictures on the Modern System of Female Education)。

一生熱情的開始

1803年,在安靜的新英格蘭布拉德福德鎮(Bradford),一個年輕的少女讀到了莫爾的書。莫爾引用提摩太前書5章6節說「但那好宴樂的寡婦,正活著的時候也是死的」,這句話直指安妮·哈瑟汀(Ann Hasseltine,很快會嫁給耶德遜)的內心。她知道自己是爲聚會和享樂而活,而不是爲基督而活。信主之後,安妮渴望別人也能認識神和讚美神。她17歲時開始在當地一所學校教書。每天早上她都帶領全班同學禱告。她的日記顯示,即使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她最深切的願望是希望所有國家的所有人都能得到關於耶穌基督的真理。

1812年,當時21歲的安妮嫁給了耶德遜(Adoniram Judson)。結婚兩週後,他們就辭別了家人、朋友和他們在新英格蘭認識的所有人,啓程前往亞洲。在經歷了漫長而曲折的旅程、許多挫折以及安妮第一個孩子流產後,耶德遜夫婦在緬甸開始了宣教事工。儘管有反對意見、疾病和第二個孩子的死亡,安妮仍然努力爲女孩開辦學校。她還與耶德遜一起宣教傳福音和從事基督教文獻翻譯工作。

安妮於1826年去世,享年36歲。她所承受的苦難讓她的健康迅速衰退,更不用說她還要在丈夫受到長期嚴酷監禁的時候支持他了。安妮的努力,從人的角度來說,確保了耶德遜經過監禁仍然存活下來,並且又在緬甸服事了23年。

教育影響持續存在

耶德遜夫婦的精神一直存留到今天,當獨裁的緬甸軍政府在緬甸發動戰爭和叛亂時,他們的精神仍在激勵當地人。當地基督徒正在照顧孤兒、提供教育,爲有需要的人提供服事,並分享福音。英國人道主義領袖卡羅琳·考克斯男爵夫人(Baroness Caroline Cox)經常訪問緬甸。那裡的基督徒告訴她,緬甸政府不喜歡基督信仰,因爲它「通過鼓勵個人獨立思考,促進了真正的民主」。

這是對基督教教育影響力的有力褒獎!印度學者威薩爾·曼加爾瓦地(Vishal Mangalwadi)在《建立了你世界的書》(The Book That Made Your World)中指出:「西方宣教士......孕育了、資助了你。……孕育、資助和培育了數百所大學、數千所學院和數萬所學校。他們教育了數百萬人,並改變了國家。」

新教宣教士希望人們能用自己的語言來閱讀聖經。他們爲沒有書面語言的民族創造文字、印刷了第一批報紙和教科書,出版了《聖經》,並建立了學校。隨著女孩(以及男孩)獲得教育,婦女在許多社會中的地位得到改善。時至今日,在全世界範圍內提高婦女地位的唯一最重要因素是提供教育。

安妮·耶德遜只是堅持每個人——無論他們的種族、性別或地位如何——都應該有機會接受教育的無數基督徒之一。所有人都應該能夠了解神,閱讀祂的話語,並受到裝備服事自己的社區。最重要的是,每一個按照上帝形像被造的人都應該有機會更好地認識主,並將祂應得的榮耀歸給祂。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nn Judson and the Triumph of Female Education.

Sharon James(雪隆·詹姆士)曾在劍橋大學學習歷史,她道學碩士畢業於多倫多浸信會神學院,博士畢業於威爾士大學。她著有多本關於基督教歷史的書籍,目前在基督教協會(The Christian Institute)工作。
標籤
女性
宣教
教育
耶德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