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對長期宣教事工七種常見異議的回應
2018-08-15
—— Ben Stevens

爲了給德國的聖工爭取支持,我召開了近500次會議,從中大致了解到當今福音派對跨文化長期宣教事工的態度。當今的福音界在短期宣教、植堂或拓展社會意識方面形勢喜人。然而有一個事實我無法迴避:福音界的宣教趨勢已發生劇變。我不止一次從智慧的普通信徒和牧者口中聽到:跨文化長期宣教事工「已不再是上帝作工的方式」了。

這種聲音從各個角落發出,不管來自哪裡,下一代的跨文化長期宣教士似乎並不反對。我常聽說有人蒙受呼召,卻被說服放棄呼召。但凡關心上帝對萬國使命的人,都應關注那些試圖瓦解兩千年傳道先例的觀點。我將在下面簡要介紹流行的反對意見,並換角度逐一考查。

跨文化長期宣教事工會摧毀外國文化。

在美國,資本主義、特許經營和大眾媒體鼓動人們穿一樣的衣服、看一樣的節目、崇拜一樣的文化偶像。與之相反,基督教宣教士歷來都捍衛本土語言,研究本地文化,以純粹本土化的方式將信仰融入當地情境。與任何其他基督教事工類似,國際宣教事工也經歷過尷尬與不幸的階段。但在很多情況下,基督教宣教士是全球化帶來的同質化影響中極少數樂於保護地方語言,甚至整個地方文化的人。

跨文化長期宣教事工的神學根基已經過時。

如果我們不再牽掛宣教事工,那麼我們一定也以爲連傳福音都不再有必要或緊迫性了。如果真是這樣,我們也不再是真正的基督徒了。

跨文化長期傳道事工會不必要地得罪人。

和平之君耶穌基督本人傳福音也得罪人。當然,基督徒有時會因粗魯而得罪人,這應當責備。但是,如果你的基督信仰絲毫不冒犯你不信的朋友,即使你客客氣氣、小心謹慎地傳講,也要反省你說的是不是真的基督信仰。

短期傳道隊伍也能勝任跨文化長期宣教事工,而且還事半功倍。

人們一致認爲在世俗事務領域(醫藥、會計、教育等等),從業者需要具備一定的教育水平和經驗才能做好工作。但越來越多的人竟認爲,不管一個人志向是什麼,教育程度如何,有沒有經驗,都能很好地向異域文化中人講解福音。這是對福音未及之人的侮辱。這種見解背後的假定是:其他地方或國家的人沒有我們精明,容易被人說服。真正的工作需要真正的時間投入,現實中的人值得我們長期關注。

光是資助外國基督徒,要比跨文化長期宣教事工效果更佳。

該意見最流行,影響最大,不過是一種僞二分法。我們當然可以既資助外國基督徒,又差派人長期去他們中間。讓我們來考慮一下,當所有的宣教事工都以這個觀點爲首要策略,會產生什麼問題。

1. 我們無法以這種方式向缺乏屬靈光照的國家(朝鮮、索馬里、也門等)傳福音,因爲這些國家根本沒有基督徒可供你資助。可見,那些迫切需要外部革新宣教事工的福音未及之民,往往會被這種大受歡迎的策略忽略掉。

2. 許多國家(比如印度)的基督徒在社會中是不被接納的。你可以資助一個賤氏(譯者注:印度種姓制度最低的種姓)(我本人就認識幾位卓越的賤氏基督徒)。但是,指望賤氏基督徒向婆羅門(譯者注:印度種姓制度最高的種姓)傳福音,未免缺乏遠見。

3. 你可以給第三世界國家的牧師付薪水,但如果這些牧師牧養的會眾打算自己從事長期跨文化宣教事工,他們就不具備你擁有的條件。這種方法連宣教事工取得成功的第一關——可再生性——都通不過:最樂觀的情況下導致家長式統治,最糟糕的情況下導致腐敗。

4. 這種觀點假設:在一個文化環境中傳福音,「裡面的人」比「外面的人」更擅長。但這被屢次證明不成立。「外面的人」爲了向「裡面的人」傳福音,必須從文化到禮儀方方面面地仔細考究。在長期服侍中下如此苦功,「外面的人」也會變成大有能力的傳福音的人。

5. 最後,這個觀點等於取消基督的命令: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包括你本國以外的地方,向那些從未聽過我名的人頌揚我的名。

跨文化長期宣教事工會分散人們對本國需要的關注。

此說法很諷刺。人們發起宣教運動向鄰舍傳福音,是想在本國效法宣教士在國外的做法。許多教會既放棄長期跨文化宣教,也就遠離了讓他們把握教界動向的事業,導致他們最終高舉不切實際的傳道理想。

美國城市有各國移民,留在國內向他們傳福音在成本上更划算,而且更有戰略意義。

美國境內確實有移民在上帝的旨意下聽到福音。但若以爲所有移民都有福音傳給他們,未免過於天真。我認識許多德國人是到美國後歸信的。但更多德國人因人才外流的社會現象留在美國,數千萬者都未受福音的恩澤。考慮到基督交予我們的使命之困難,向那些德國人傳福音的困難和不切實際,看起來不像是基督徒討論的問題。

那些遏制教會宣教動力的企圖,即使打出高效率或方法論的幌子,也掩蓋不了神學走向衰微的次基督教本相。給出幾個好聽的理由,就想讓我們背離兩千年的傳道先例,背離上主差遣祂獨生子到地上的初衷。今天很多人相信上帝不再差派長期宣教士到普天下了。爲著基督的緣故,我盼望上述簡短的回答能夠幫助人心回轉,讓未來還有傳教士繼續未竟之工。

Ben Stevens(本·史蒂文斯)是三一福音神學院的道學碩士,在柏林效力於大歐洲使命團 (Greater Europe Mission)。
標籤
宣教
長期事工
跨文化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