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選立長老不可急促
2021-05-10
—— Brad Larson

自從2011年協助植堂以來,我一直讚歎於聖經中長老制度的美好。最開始,我們的「領導班子」只是一群充滿熱情但缺乏經驗的傢伙。當時我們的主任牧師選擇了暫緩按立我們作長老,我爲此而讚美神。

讓一群不完美但愛耶穌的人組成長老會,這一舉動極富冒險精神,他們需要摸索著爲神的國度鋪平道路。上帝對教會體制的設計是一種保護的屏障,也是促進復興的催化劑。選立並維持一個健康的長老會需要做很多的工作,不過這些努力都是值得的。

合乎聖經的長老制度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幫助,不僅僅是因爲長老們能彼此督責,還因爲觀點不同的多元化、爲教會禱告的豐富,以及透過不完美人類來做工的聖靈,這些都榮耀了完美的基督。

毋庸置疑,上帝設立的教會治理不但有效,而且大有能力。然而,我們一定要小心,缺乏健康長老的植堂就像猛踩油門的同時把方向盤扔出窗外。

高風險

任命長老不像是任命董事會成員。教會不僅是個組織,教會遠超一個普通的人類組織。長老們所帶領的新娘是耶穌基督用鮮血救贖回來的。儘管企業在創造文化和提供服務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教會關注人的永恆生命。

「招人要耐心,解僱要果斷」("Hire slowly, fire quickly")是商界的一句名言,但這句話並不適用在教會管理上。一旦選立了一位長老,他就與教會的會眾有了一種屬靈上的緊密相連。快速解除長老職分會造成肢體關係緊張並且破壞信任。

領袖的跌倒總是帶來某種毀滅性,對於長老來說更是如此。他是牧羊人,看顧著羊群的靈魂。一位道德墮落的長老更像是因通姦被抓的父親,而不僅僅是挪用公款的CEO。整個家庭都會因之崩潰。

慎重地任命長老

保羅在寫給提多的信裡吩咐他要在保羅最近植立的教會中按立長老:「我從前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多 1:5)保羅給了提多一個清晰明確的指示:在每個城裡按立長老。不是在大多數城鎮,而是每一個。

保羅很清楚,爲了使這些幼小的教會興旺,教會裡必須有敬虔的人來堅守教義,爲教會禱告並且能給予完備的教導。這些人不需要完美,但他們必須具備優秀品格。在長期不間斷的觀察中,品格會自然顯露出來。

保羅在另一封信裡警告提摩太不要草率給人行「按手的禮」(提前 5:22),這顯然指的是選立長老。然後他解釋說:「有些人的罪是明顯的,如同先到審判案前;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這樣,善行也有明顯的;那不明顯的也不能隱藏。」(提前 5:24-25)

花時間觀察

儘管有些罪需要一些時間才會顯露,但有些罪會很快顯現出來。只有通過觀察一個人是如何回應生活中的考驗和誘惑,才會真正知道他是否具備作長老的資格。

他也許是一個驕傲的人,不過他的驕傲尚未展現出來;抑或他惡待他的家人,但是他們卻將這個事實隱藏在懼怕的笑容下;再者他可能貪財,在謀求私利和榮耀基督二選一的情況下,你需要觀察他會做出什麼選擇。

有時,敬虔需要時間才能顯露。良善很容易讓人看到,但自制和冷靜的心態則不易察覺。一些人的黑暗面會讓你驚訝,而另一些人的敬虔會讓你很喜悅。這兩者都需要時間才能察覺到。一個人良好的品格,加上教導的能力,會使他有資格成爲神所呼召的長老。留出一些時間讓人的品格自然顯現出來。

長老必須信任那位大牧人:神是那位親自建立,扶持和保護新娘的人。而長老只是神所使用的工具。

長老們對於健康教會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但是在試驗之前不要急於按立他們(提前 3:10)。不要草率行事,更重要的是相信神會在正確的時間爲教會提供正確的監督。


譯:王亞運;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ppoint Elders—But Not Too Quickly.

Brad Larson(布拉德·拉森)是一位商界領袖,他是兩本書的作者:Walking Through Walls: Connecting Faith and Work,以及Show Yourself a Man
標籤
長老
植堂
觀察
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