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詩篇如何「以福音爲中心」呢?
2019-11-28
—— Philip Revell

最近,我在網上讀到有人列舉了如何選擇主日敬拜歌曲的考量。也許你也讀過類似的文章:簡明扼要,並糾正現代敬拜歌曲在神學上可能有的弱點。這樣的文章對於我這個年輕的敬拜領袖來說有很多幫助。現在有數不清的詩歌可供我們選擇(好壞都有),因此謹慎的考量和評估是相當重要的。一間教會主日所唱的詩歌深深影響著教會對神的認識。所以,主日「演出曲目」決定是不能隨意做的。

這首歌是以基督和福音爲中心嗎?是在專注神還是關注自己?它是否根據聖經的啓示而讚美並且尊三一神爲大?它的神學是模糊不清的,還是具體並且清楚的?它對罪的態度隨便嗎?這些問題,還有很多其他類似的問題都是相當重要的。

不過,我也認爲這些問題比較適用於評估某一組敬拜歌曲,以及考量它們是在怎樣的聚會中使用,而不合適用來評定個別的詩歌。更直接一點來說:假如我們選擇詩歌的神學標準不讓我們唱詩篇的話,我們就得重新思考自己的標準了。

是不是糾正過頭了?

我曾試著寫一些讚美詩,也傾向於用讚美詩的形式。在我的努力下,這些讚美詩(希望)將神的救贖工作呈現地很清楚、明確;它們點出基督爲我們贖罪,使我們與神和好,以及信徒對於未來榮耀的盼望。而最近,我嘗試爲一首詩篇作曲。在寫曲的過程裡,我腦中的警鈴大作。我看著我寫出的東西,想:會不會太籠統?是不是太專注在我身上而不是神?它的背後是被感情還是真理驅使?

因爲面對現代敬拜歌曲中一些不健康的作品,我們內心的糾正是不是促使我們變得害怕,而不是因爲福音而選擇歌曲?

下面,我們一起來讀詩篇63:1-4: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

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爲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

這首詩講述的多是作者,而不是神。很多人可能拒絕它的句子,因爲感覺就像現今流行的「耶穌是我男友」的語言。它的內容也沒有我們期望看到的具體。它沒有提到耶穌。對很多人來說,我們如果沒有足夠的解釋就很難願意去唱這些詞。然而,如果這就是我們的反應——面對詩篇裡充滿感情的語言,我們感到憂慮和恐懼,而不是讚美——那就有問題了。

既然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那聖經就應該是教會裡唱詩的標準。假如詩篇就是當時以色列人民和早期教會的詩歌本,忽略它當中的智慧就是我們的愚昧了。假如詩篇是所有舊約裡耶穌最常分享的,那它們也應當是我們口裡歌唱的。

給全人的詩篇

我們不只是要唱詩篇,更要讓詩篇啓發任何爲教會寫歌作曲的人。我們需要爲全人寫曲——包含頭、心和意念。我們需要能反映出聖經中各樣文學的歌曲:能闡明使徒書信中精準神學、能抓到耶穌的寓言故事中的想像力和暗喻,以及詩篇裡充滿情感的深度。

以福音爲中心是至關重要的。但是,談及敬拜時,我們最好以整體的敬拜儀式來使用這個標準。在任何一個主日,教會的會眾都應該爲神的榮耀及恩典來敬拜祂,坦然面對自己和世界的罪及敗壞,知道因爲基督的關係,他們已經被贖出來了,並且已經與神和好,還有他們要承接大使命,在全世界傳揚福音。

假如你將教會裡一年中唱過的歌列出來,你會發現它們都在類似的類別裡。如果我們的敬拜儀式是以福音爲中心的,我們就能自由的使用詩篇、詩歌、讚美詩,來一起榮耀神,並且將人指向耶穌。


譯: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載於Medium網站:Do the Psalms Pass the "Gospel-Centered" Test?,福音聯盟蒙允轉載。

Philip Revell(菲利普·瑞夫)是紐約市Apostles Church Uptown裡的敬拜和藝術事工主任,他也是一位作曲家。
標籤
敬拜
藝術
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