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以藝術作爲橋樑:一個洛杉磯教會如何向青少年傳福音
2022-08-11
—— Hannah Chao

奧斯卡·奧雷利納(Oscar Orellana)有一個故事要講。

他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區學校的12年級學生,該校位於洛杉磯的韓裔街區,但他的夢想是拍攝一部電影。

「我想把我的生活拍成視頻,比如講講我是誰,」奧斯卡說,說到這裡他的眼睛都亮了起來。

但是,像他這樣的孩子面臨的挑戰極大。在2016-2017學年,他所在的學校有87.8%的學生被認爲是社會經濟狀況不佳,而《洛杉磯時報》201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洛杉磯的700多所公立學校中,只有35所獲得了A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區學校得到的是C級。除此之外,藝術項目的資金不足,使得像奧斯卡這樣有抱負的創造者幾乎沒有學習資源。

但是去年秋天,奧斯卡找到了一個學習的地方。每個星期六上午,他都要坐20分鐘的公交車去參加「洛杉磯更新」(RenewLA)的攝像課程。這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爲低收入青年提供探索未來職業的機會,並從專業人士那裡學習寶貴的創意技能。

「洛杉磯更新」並不是一個普通的非營利組織。它是由洛杉磯主恩教會(Sovereign Grace L.A.)創立的,這是一間位於洛杉磯市中心、以第二代韓裔美國人爲主的教會。通過「洛杉磯更新」,教會成員正在與他們城市中通常可能不會遇到的人——像奧斯卡這樣的人——建立橋樑。

沒有附加條件

許多教會都有服務於社區的福音事工,但「洛杉磯更新」有點不同,因爲它作爲一個獨立的實體存在——儘管它得到了教會成員的支持,而且大部分工作人員都是基督徒。

十年前,「洛杉磯更新」註冊爲非營利組織,與洛杉磯主恩教會不同,該組織的目的是透過加入服事的教會成員解決洛杉磯的社會問題,並與該市的其他組織合作,而不受「基督教組織」標籤的限制。

它成功了。作爲一個獨立的非營利組織,「洛杉磯更新」與洛杉磯市中心及周邊地區的青少年建立了聯繫,這些青少年可能對加入一個顯然是基督教的項目感到猶豫,但卻對加入「洛杉磯更新」沒有太大顧慮。

「我們希望學生們知道我們就是想要服事他們,沒有任何附加條件,」「洛杉磯更新」的主任金哈拿(Hanah Kim)說。「我們想避免任何『只要你……,我們就爲你提供這些資源』的暗示。」

每個學期,「洛杉磯更新」都爲不同藝術職業方向提供了由專業人士授課的課程。去年秋天,學生們選擇了學習如何做咖啡、絲網印刷T恤和舞台表演。

今年春天,三組學生分別是編碼、攝影和攝像,每組有10名學生,整個學期都在爲完成一個最終項目而努力。

「洛杉磯更新」努力實現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幫助學生學習創造性技能並找到新的激情。另一個目的是建立關係的橋樑,將基督徒志願者與像奧斯卡和他的朋友那樣得不到機會的孩子聯繫起來。

辛漢娜(Hannah Cynn)是「洛杉磯更新」攝像小組的協調人,她爲當地社區和她的教會圈子之間的鴻溝而感到掙扎。作爲一名教師,她知道她的許多學生所面臨的困難——比如父母是雙職工,或有兄弟姐妹在監獄裡,但她覺得教會中很少有人理解問題的嚴重性。

「我會與我的社區團體和教會的一些成員分享我的經歷,但因爲他們沒有任何背景知識,所以他們根本無法理解。」她說。「我感到非常孤獨,就像我在獨自戰鬥。」

但是通過「洛杉磯更新」,主恩教會和其他地方教會的成員開始看到他們的會眾參與進來,了解他們城市中年輕人的生活和挑戰。

「我只是覺得這真的是上帝提供的橋樑,現在他們看到了我的一片心和上帝的心,」辛說。

幫助學生講述他們的故事

去年秋天,奧斯卡是表演藝術組的一員。他表演了一段獨白,複述了他幼年時期的艱辛。

他這樣回憶自己的童年:「上小學的第一天,我媽媽覺得不舒服,我就想,『好吧,她不能送我去學校了。』那天晚些時候,他們告訴我她去世了。」

奧斯卡很快發現自己很孤獨,在小學裡被欺負。他受到的創傷很大,以至於他考慮過自殺,他帶著一把刀把自己鎖在浴室裡。

值得慶幸的是,他的叔叔找到了他。

奧斯卡說:「不知道爲什麼,他不知何故像特警一樣撞開洗手間的門,衝了進來。」

他的家人幫助他度過了抑鬱症,他的叔叔指導他修車,幫助他透過學習新技能對生活重燃激情。

奧斯卡寫了這個故事,作爲他在表演藝術組的第一批作業之一。一位導師鼓勵他重寫這個故事,並在他的總結項目中分享。他有些猶豫地同意了。

他說:「這將是我第一次在現場觀眾面前表演,我當時就想,『哦,不,我怎麼做這個?我是不是會在哪里卡住講不下去了?」

在分享了他的個人故事之後,奧斯卡說他感到了自由。 

他說:「我感到這種重量,某種壓制我的東西,就這樣消失了。我感到解脫了。」

由於他在表演藝術小組的經歷對他影響很大,奧斯卡決定在春季學期再次參加「洛杉磯更新」的項目,這次是學習攝影。

教授技能,建立關係

布萊恩·庫里森(Bryan Cullison)是春季學期的攝影老師,也是世界影響青少年中心(World Impact Teen Center)的工作人員,該中心爲「洛杉磯更新」提供了場地。庫里森於1996年來到洛杉磯市中心,作爲在這裡服事青少年的同工。

在爲期10週的課程中,庫里森不僅教像奧斯卡這樣的學生如何使用相機,包括光圈和快門速度等技術,而且還教他們如何講故事,特別是他們自己的故事。

他說:很多人都不給學生機會講述他們的故事,「所以(學生)也許甚至不會有意識地想:我有一個故事要講。這很重要,人們需要聽。他們的故事被嚴重低估了,人們需要聽到他們的故事。」

「洛杉磯更新」的目標之一是給高危青少年賦能,讓他們對自己的新技能感到自信,並在項目結束時有實際的東西可以展示。

「我們想做的很多事情是給學生提供生活技能和新的機會和資源,否則他們可能什麼都沒有,」庫里森說。「我們想幫助他們看到,我們的指尖就有力量,而且我現在有關係,能夠追求我的天賦和夢想。」

該計劃的另一個目標是建立在學員結束後繼續下去的關係。

奧斯卡就是其中之一,他計劃在高中畢業後與「洛杉磯更新」保持聯繫。

他笑著說:「我還是會來的,我想看看我是否能成爲一名志願者。」

6月2日,「洛杉磯更新」的學生們舉行了主題活動,向家人和朋友展示了他們的新技能。編程組的每個成員都創建了一個網站,而攝影組則舉辦了一個帶有精選圖片的畫廊。

攝像組成員製作了關於個人主題或社區問題的短片。

奧斯卡製作了一部關於他對汽車維修熱情的影片。他在叔叔和祖父的監督下,重演了他第一次更換汽車機油的過程,並擔任導演。

但奧斯卡學到的不僅僅是攝像技巧。他還學到了領導技能。

他說:「我爲(我的短片)感到自豪,但同時我也感到鬆了一口氣。我很緊張,因爲這是我第一次當領導。我不習慣這樣,但漸漸地,我已經習慣了。」

慷慨的恩典,慷慨的正義

作爲一個非宗教的非營利組織,「洛杉磯更新」不能像其他基督教事工那樣通過受洗人數或決志人數來衡量「成功」。

但「洛杉磯更新」的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確實相信他們是在遵循上帝的憐憫和正義之心,因爲他們「不附帶任何條件」地愛和服務他們社區中的弱勢人群。

主任金哈拿說,她在「洛杉磯更新」的團隊通過學習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的《慷慨的正義》Generous Justice)等書,學會了在他們的工作中具有國度意識的觀點。

「慷慨的正義鼓舞人心,同時也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爲從上帝的角度來看,「洛杉磯更新」不是慈善工作,而是國度工作,」她說。「理解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很重要,因爲當我們來到這裡時,並不是說,『請看看我們,我們在業餘時間做這個,上帝啊,我們應該得一顆金星。』不,我們這樣做是因爲我們真誠地相信,如果我們沒有這樣做,那就是在反對神。」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rt as Bridge: How One L.A. Church Serves the City's Youth.

Hannah Chao(趙漢娜)是位於加州湖景臺的萬國社區教會全職同工,也是SOLA網的作者和編輯。
標籤
藝術
城市
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