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20条书摘
《禱告解密:經歷與上帝一起的敬畏和親密》書摘20條
2020-08-03
—— Matt Smethurst

當我在讀提摩太·凱勒的《禱告解密:經歷與上帝一起的敬畏和親密》( Prayer: Experiencing Awe and Intimacy with God, 2014,中譯由希望之聲文化有限公司於2016年出版)這本非常棒的新書時,下面的二十處文字深深吸引了我。本文中出處所在頁碼均按中譯本頁碼。


禱告既是與上帝交談,也是與祂相遇。……我們一定要認識在讚美祂榮耀時的驚歎、發現祂恩典時的親密,以及懇求祂幫助時的掙扎,這一切都可以引領我們認識:祂同在時的屬靈實際。(9頁)

禱告是獲得真實自我認識的唯一入口。它也是我們經歷深刻改變的陽關大道——去重新整理我們的各種所愛。上帝爲我們存留這麼多無法想像之事,而禱告就是祂把這些賜給我們的途徑。是的,禱告讓上帝可以安全地賜下許多我們渴望擁有的東西。它是我們認識上帝的途徑,是我們最終能以上帝爲上帝的途徑。無論自己在生活中需要做什麼、要成爲什麼,禱告都是這一切的關鍵。(24頁)

值得注意的是,保羅他所有的書寫之中,在爲他朋友的禱告中,都沒有包括改變他們環境的訴求。(29頁)

最高的善就是與上帝相交或團契,這種善就是豐富、活潑、能安慰人,並且得來不易的禱告生活。它讓人有可能性以正確的態度去得著其他的善,並從中受益。他沒有把禱告看成只是一種從上帝那裡得到東西的途徑,而是更多地得到上帝自己的路徑。(30頁)

要準確檢測你的靈性是否正直,耶穌說,那就要看你私下的禱告生活。(32頁)……耶穌基督教導祂的門徒禱告,用禱告醫治百姓,譴責聖殿崇拜的敗壞(祂說聖殿應該是「禱告的殿」),也堅持表示,有些污鬼只能靠禱告趕出去。祂時常而固定地禱告,有熱切的呼求和流淚(來5:7),有時還通宵禱告。當祂禱告的時候,聖靈就降到祂身上,膏抹了祂(路3:21-22),而且祂也是禱告的時候變像,有了神聖的榮光(路9:29)。當面對最大危機時,祂也禱告(約17:1-26),然後在客西馬尼園裡痛苦地懇求上帝。最後,祂也在禱告中離世。(37頁)

我們禱告的產生應該是出於沉浸在聖經當中,我們應該「沒入」上帝的話語(即聖經)的「海洋」。……你的禱告必須與你對聖言的閱讀牢固地聯繫在一起,並以之爲基礎。把聖經與禱告如此交匯,你的生活就駐錨在真實的上帝身上了。(83,84頁)

若我們根據自己的內在需要和心理來啓動禱告,那我們所產生的禱告範圍絕對無法涵蓋聖經禱告的全部。那種範圍的產出,只能出於我們是用禱告來回應聖經中所啓示的上帝是誰。……聖經裡有些禱告像是與朋友間的親密交談,有些則像是對偉大君王的懇求,還有些類似於摔跤比賽。……我們在決定要如何禱告時,一定不能是基於哪種類型的禱告最有效,最能夠產生我們想要的經驗和感受,我們的禱告是要回應上帝自己。(88頁)

爲何三一上帝會呼召我們與祂交談、認識祂、與祂建立關係。因爲祂想要分享祂所擁有的喜樂。禱告是我們進入上帝自己的快樂的道路。(104頁)

當生活很平順,我們心裡最真實的所愛看起來很安全的時候,我們就記不得要禱告了。(114頁)

奉耶穌的名禱告代表著,在禱告中來到上帝面前時,有意識地信靠耶穌所給我們的救恩和接納,並不是依靠我們自己的信用或記錄。它本質上是把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一再重新建立於基督的救贖工作上。它也代表著承認你是上帝兒女的地位,無論你裡面的狀態如何。(154頁)

禱告就像從噩夢中醒來回到現實一樣。我們會取笑那我們在夢中看得如此嚴重的事情。我們意識到,一切其實都還好。當然,禱告也可以有相反的效果;它可以戳破幻覺,向我們表明自己所面臨的靈性危險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糟糕。它也可以像美夢中醒來,回到更艱難的現實。(186頁)

禱告不是一種被動、平和、安靜的操練。(193頁)

(禱告)讓我們從自憐的抑鬱重擔中得到紓解。(196頁)

禱告雖然常常很費力,甚至很痛苦,但從長遠來說,卻是得力的最大可能來源。(197頁)

我們必須能夠在生存上熟識我們的教義信念。若教義上的合理並未伴隨著心靈的經驗,那最終就會導致掛名的基督徒,也就是說,只是名義而已,甚至最後變成不信。諷刺的是,很多保守基督徒最關心保守真實與合理的教義,但卻忽略了禱告的重要性,不努力經歷上帝,而這可以最終導致喪失了合理的教義。歐文相信,沒有真正經歷上帝的基督教,最後會變成根本不是基督教。(246頁)

沒有抓住赦免的代價,會導致膚淺、敷衍的認罪,並不會產生任何真正的內心改變,不會有生命的改變。但沒有抓住赦免的白白性,也會導致持續的罪疚感、羞恥感和自暴自棄,不會有釋懷。只有當我們既看見赦免的白白性,也看見赦免的代價,我們才會從罪疚中得釋懷,也從我們生命中罪的權勢之下得著釋放。(283頁)

簡言之,上帝可能會賜下我們所求的,或是會賜下若我們明白祂所知道的一切的話就會去求的。(308頁)

我們的時間尺度並沒有與永恆的現實連上線。我們看待時間的方式與上帝的比較起來,就好像兩歲大的孩子相較於成人一樣。上帝有很好的理由讓我們等待很長一段時間,才看見某些禱告得到應允。(316頁)

我們知道我們呼求時上帝會答應,因爲在一個可怕的日子,當耶穌呼求時,上帝沒有答應。……耶穌的禱告遭到了我們罪人當受的拒絕,是爲了讓我們的禱告可以得到祂當得的接納。(318頁)


編輯: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20 Quotes from Tim Keller’s New Book on Prayer.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禱告
書摘
基督
祈求
凱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