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平凡也不平凡:「阿斯伯里大復興」的一天
2023-02-22
—— Doug Hankins

我第一次聽說阿斯伯里大學(Asbury University)的特別聚會,是在奮興發生之後的星期四,我是從社交媒體上聽說此事的。緊挨著的主日,我的牧師又在講道中提到了這件事。因此,我訂了週一飛往肯塔基州的航班,我希望能夠近距離觀察發生在那裡的事情,並爲我們的教會帶回一份報告。

作爲一個對復興和復興主義感興趣的美國宗教歷史學家,我很高興能親身體驗這種規模的復興。我想證實社交媒體上的那些敘述。社交媒體報導說復興是從2023年2月8日星期三開始的,休斯禮堂(Hughes Auditorium)的早會在上午10點45分結束,但同學們沒有因此離開,而是留下來禱告、繼續唱敬拜時唱的歌曲、讀聖經、做見證、聆聽聖靈的聲音。我想看一看,體驗一下這種復興,我也希望神在那裡抓住我,並因此幫助我更愛神。

我還對其他細節感到好奇——在不尋常事件中的普通、日常之事。例如,人們會中途離開去上廁所嗎?他們怎麼解決吃飯問題?會場的房間垃圾誰來收拾?要不要吸塵?人們會在那裡停留多長時間?當聚會幾乎一天24小時都在進行時,誰來管理這一切?本文是我的發現。

校園

阿斯伯里大學擁有一個美麗的校園,坐落在肯塔基州列剋星敦以南的一個偏遠的馬場社區。當你在列剋星敦大道上左轉駛入鎮中心兩英里後,你就駛入了校園的中心。主幹道將道路西北側的神學院和東南側的本科生院整齊地分開,每個校區都有一個面向機動車道的小禮堂。神學院一側的埃斯蒂斯禮堂有660個座位,本科生院一側的休斯禮堂則更老更大,可容納1489人。2月15日星期三上午11:30,我到達時,所有的座位都已經被佔了。我把車開進了「大活動額外停車場」,旁邊的車位都已經雙重泊車了。

在列剋星敦大道上,我看到有人群的聚集。一個穿著藍色襯衫的年輕人對排隊的人群大喊:「神並不愛所有人!神不愛罪人!」一位婦女聽到他所說的,就走到他那邊,開始朝他的方向大聲唱「耶穌愛世界上的小孩子」。這樣的對峙大多是和平的,但它說明了這一活動的愉快和張力。當我加入排隊時,前面已經有將近一千人在排隊了。一位婦女告訴我:「晚上的人數是白天的四倍之多。」

排在我前面的這群人是從辛辛那提的一個拿撒勒人教會(Nazarene church)開車過來的——這已經是他們教會幾天內來到這裡的第二批成員了。他們先是從他們教會的年輕人那裡聽說了這次聚會,然後他們在TikTok上看到了一段視頻。他們問我打算呆多久,並告訴我他們會一直參加到下午3點,然後他們必須回去完成家務和繼續上班。這是一個平凡和不平凡的美麗組合。其中一位女士淚流滿面地告訴我,她多麼希望這個聚會能推廣到其他大學啊!我們一邊閒聊著,一邊向大樓前走去。現在是下午1點。當我們進入大樓時,一位女士對我說:「我希望你能找到上帝向你所要的。」

發生復興的房間

到這個時候,我的好奇心和興奮感已經達到了最高。我很好奇,我即將進入的奮興會堂會不會像《奪寶奇兵》那樣充滿驚奇。但是,在踏入敬拜大堂十步之後,我並沒有遇見什麼特別的事情,也沒有俯伏在地,我只是聽到像普通敬拜聚會一樣的大聲歌唱。

下午1:05,我坐下來,打量著周遭聚集的人群。大部分是白人,穿著和打扮都是中產階級,幾乎每個人都對進入這裡充滿敬意。但這並不是一個只有一種人的人群。我看到西班牙裔、黑人、亞洲人和非洲人。一些人在敬拜,一些人在拍照,還有一些人在聊天。到目前爲止,敬拜者佔了大多數。那些正在拍攝的人也是一邊拍攝一邊參與。聊天的人在離開會場前繼續觀察了一會兒。我想知道在第一次大覺醒期間,會不會有這樣的觀察者。

一位弟兄走上了講台,並請我們坐下。他宣讀了一段經文,鼓勵我們默想我們來到這裡的原因。然後他要求我們在自己的座位上與身邊的人一起禱告。我轉向我身後的一群人,他們來自俄亥俄州的一個靈恩教會。他們參加過幾次「先知大會」,但是他們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情。這裡「同樣有力、同樣吸引人,但沒有那麼轟動」。在我座位右邊的一對印度夫婦要求我和他們一起禱告,他們從多倫多開車過來,希望主爲他們的事工道路指明方向。我們爲彼此禱告,我被這簡單的禱告所感動。他們不認識我,但他們準備閉著眼睛和我一起大聲禱告、心心相印。這很不尋常。

當我們禱告結束的時候,他們向我表示了感謝,然後起身退出了會場。但禱告的時間還在繼續,所以我決定在手機上列出一個要爲之祈禱的名單。主讓我想起了以賽亞書55:6:「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當我禱告的時候,我試著在神面前盡可能多地記住一些人——我的家人、教會領袖、小組成員,以及任何我能夠想到的人。我感覺我禱告了五分鐘,但當我看錶時,發現我已經禱告了90分鐘。時間似乎在房間裡消失了。我想,這就是天堂的樣子嗎?

復興也需要領袖

我開始注意到這個聚會有一種經過協調的努力——不是過分的控制,但也不混亂。我猜想在禮堂前面的20多名工作人員通過群發消息進行溝通和計劃。我注意到,當他們不和人們一起禱告時,他們會離開、看手機、發信息。但這是個例外,不是常態。來到前面的人絡繹不絕,與這些同工一起禱告。這些場面就像我在葛培理佈道大會錄像帶上看到的一樣。

「工作人員」的身份不詳。在舞台上或走廊裡,很少有人提到某個特別的名字。當一個人站起來讀經,提醒我們在約拿單·愛德華茲帶領時的教會以及爲基督向這一代人傳福音的必要性時,他沒有說出自己的名字,只說他是當地的牧師。司琴的樂手們也沒有介紹自己。這裡沒有名人、粉絲,也沒有自我,唯一受到關注的名字是耶穌的名字。這是讓我覺得這次聚會最特別的地方。在一個社交媒體的時代(這個聚會在社交媒體上很突出),似乎沒有一個專門的工作人員利用社交媒體來煽風點火呼籲大家來。就我所看到的而言,工作人員努力想辦法把自己從聚會中抽離出來,讓耶穌成爲唯一的領袖。熟悉的面孔是那些在臺上領唱的學生。

雖然領唱的很有可能是學生,但據我統計,大多數歌曲都是現代讚美和敬拜詩歌,包括Maverick City的《穩固根基》和《應許》,Brandon Lake的《感恩》和《奇蹟之家》,還有《造路者》、《沒有別的》、《永遠》、《顫抖》、《主你偉大》和《不再做奴僕》。2000年以前創作的歌曲只有《耶穌愛我》、《我愛你主》、《聖所》和《神的羔羊》。我們參與唱的一首讚美詩是《我心靈,得安寧》。現場沒有文字歌本發給我們,也沒有投影,重點是在禱告和讚美中向上帝歌唱。雖然我不知道大部分現代敬拜歌曲,但我能在手機上搜索歌詞,並跟上其他人的歌頌。我不確定在這個充滿了這麼多人的老建築裡,手機接收是否會成爲一個問題。但看起來網絡不是太大的問題,復興也建立在普通之物的基礎上,包括手機信號、谷歌搜索和歌詞網站。

復興也需要休息

在聚會的不同階段,有工作人員上臺調整房間、校園和後勤安排。一位紳士善意地要求所有在唱歌的時候會蹦跳的人不要在有100年歷史的二樓席位上蹦跳,而是下到一樓來繼續表達他們的敬拜。人群中每個人都笑了起來,一樓的參會者開始爲敬拜時喜歡蹦跳的人騰出空間。一個平凡的顧慮,但卻以不平凡的謙遜和恩典表達出來。

在這些時候,我注意到人們會起身去洗手間和點心區,就像他們在棒球比賽的局間休息一樣。看來領袖們有意協調這些休息時間,給人們以社交的機會,或者讓一些人離開。這些時間也會騰出新空間,排隊的人就可以找到他們進去的機會。打掃房間的時間也讓司琴和樂手能夠換人。有幾組學生輪流領唱,他們每組領唱一段時間——平均來說,從45分鐘到一個小時不等。音樂敬拜的時間從不短於45分鐘,也不超過90分鐘。我不知道這是否故意,但的確相當一致。這似乎是最適合人群需求的節奏。

回答實際問題

經過幾個小時的禱告、唱歌和讀經後,我離開了座位,遇到了一些掛著姓名牌的同工。現在是我問一些實際問題的時候了,他們都非常平靜和耐心地回答了我的問題。

在那一刻,我對阿斯伯里大學工作人員的溫和、對人的關懷和憐憫印象深刻。他們幫我找到了洗手間(在休斯禮堂的地下室),並告訴我有人會按計劃進行清潔。在洗手間裡,櫃檯上有一個大號皁液器,上面有一個抽水泵。毛巾成堆地放在窗臺上,也沒有溢出垃圾。看起來好像有人進來過,放下了這些用品,做了一次快速的清潔,然後離開爲訪客們騰出空間。這樣做非常必要,因爲這裡的廁所並不是爲成千上萬的人到訪和持續使用而設計的。

我了解到,禮堂前面的中廳裡都有點心和飲用水。出於對聚會的尊重,我們鼓勵人們不要在這個地方吃東西。有些人還是帶著自己的水瓶進來,但我沒有看到任何一次性星巴克咖啡杯。如果人們需要溜出去補充食物,他們可以這樣做,沒有人會批評他們。在草坪上,一個教會帶來了Little Caesars的披薩,並正在切開分派給有需要的人。一個開著餐車的人停在東邊的草坪上,提供免費食物和禱告,這是既平凡也不平凡的。

回到外面

在休斯禮堂裡又待了幾個小時後,我走到了外面。附近學校放學後的孩子們和他們的家長也來了,在草坪上鋪上了野餐毯,有足球和橄欖球滾來滾去,一些敬拜者聚集在樹旁,舉行即興的崇拜音樂會,但仍然有大約一千人在排隊想要進入禮堂。到了下午6點,這個數字增加了一倍,另有一千人聚集在草坪上。技術團隊在休斯禮堂外面的屏幕上同步直播裡頭的聚會現場,另一個屏幕在埃斯蒂斯禮拜堂內,那里約有200多人聚集。在校園附近的一個當地葡萄園教會,還有一個額外的溢出座位區和直播畫面。

在現場直播視頻裡,一位鋼琴演奏者開始讀以弗所書3: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一個孩子爬上了一棵樹,一個工作人員禮貌地請他爬下來。外面的人通過屏幕和揚聲器觀看並聽到裡面的人發出的敬拜聲音,他們開始跟著唱歌。孩子們在人群中玩捉迷藏,父母們在喝咖啡,警察們在聊天。草坪上有可移動的廁所,大學生們走過人群去往他們的宿舍,有些人用手機自拍,有一個人獨自站著默默禱告。

這一切都很實際、很屬靈、很普通,也很超凡。這些感覺都同時湧上心頭,當保羅在給以弗所人的書信中爲我們禱告時,也許他想到了同樣的場面。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Ordinary and Extraordinary: A Day at the Asbury Awakening.

Doug Hankins(道格·漢金斯)是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第一浸信會的牧師之一,他博士畢業於三一福音神學院,研究歷史神學。
標籤
復興
阿斯伯里
奮興會
親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