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假設你是錯的
2021-02-25
—— Tim Shorey

我們都傾向於把可以商榷的事情看得像教義一樣。顯而易見,無論是政治觀點、教育方式還是敬虔的基督徒是否可以喝酒、看電視、讀《哈利·波特》(Harry Potter)或爲新英格蘭愛國者隊(New England Patriots)歡呼,我們都會有不同的觀點,並堅持自己的觀點。這就帶來了我們正在面臨的危機。

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更好地用謙卑的心共同生活,並保持受教的態度。爲了達成這一目的,我們需要更加樂意地承認在眾多的分歧中,我們的觀點很有可能是錯的。我說「錯」的意思不是說完全錯誤,我的意思是在某些方面,比如在觀點、態度、詞彙的選擇、強調的內容、語調、掌握的相關信息或表達的時機上有錯。在每個爭議話題上,我們應該相信我們可以從中學到點什麼,有些錯誤我們需要承認,或有些我們本該掌握但卻不知道的知識。

我不是全知的,這不僅僅是一句掛在嘴邊的口號,也應該是一個有意識的、能發揮作用的信念,讓我時刻保持謙卑。我們始終如一地操練這樣的自我意識(即我們可能至少有部分是錯的)可以化解很多潛在的爭執。畢竟,如果我們認爲自己可能錯了,那麼我們就不一定是對的。如果我們不一定是對的,那麼我們也就不會爭得那麼厲害。

聖經的教導

聖經中有多處經文教導我們需要自我懷疑。「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爲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箴12:15)。「你見自以爲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6:12)。「不要自以爲聰明」(羅12:16)。

愚妄人不會自我懷疑,而智慧人總是從不同的觀點中學習。如果我不同意你的觀點,那麼我就應該假設有缺乏的知識,缺乏的人不是你,而是。「從上頭來的」智慧是「柔順」的(雅3:17)。「柔順」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我有智慧,那麼別人的理由就可以說服我,我是受教的,我知道我必須從中學習,這意味著我假設自己至少在某些方面是錯的。

相爭還是學習?

羅素晨(Soong-Chan Rah)在他的書中建議,每一次分歧都可以成爲一場「言語之戰」("battle of messages"),也可以成爲「學習型對話」("learning conversation")。在言語之戰中,我的目的是證明自己的觀點並說服你相信我是正確的。在學習型對話中,我認爲有一些重要的東西是我不知道的。羅教授寫到,「在言語之戰中,爲了證明自己是正確的,我們唇槍舌劍。而在學習型對話中,我們把對學習的重視程度放在得勝和證明自己的正確之上。」

想一想,如果我們總是以「學習型對話」的方式對待分歧,那會對我們衝突的基調、強度和頻率帶來什麼影響呢?

但這不會是一個簡單的改變。假定自己是錯的,這需要謙卑,也會面臨兩個強有力的阻礙。

自我和權力

首先,自我會減弱我們謙卑的努力。如果我們想看到自己的錯誤、塑造我們的信仰、驗證我們的設想、啓迪我們的心靈以及培養我們的關係,我們就需要從自我中出來,並擴展我們的社交圈去包括那些在各方面與我們不同的人。

權力是我們培養謙卑的另一個障礙。「學習型對話」對有權柄的人來說尤爲困難。我對此深有體會,因爲我在我所擔任的每一個包含優勢和/或權威的角色和職位中(例如,父親、丈夫、牧師,有時甚至是白人男性的角色),我常常認爲自己是對的,其實我是錯的。

當處於有權威或有優勢的地位時,我們都會認爲自己是正確的。爸爸媽媽們會這樣,有錢人會這樣,老闆們會這樣,保姆們會這樣,哥哥姐姐們會這樣,教練們會這樣,主日學老師們會這樣,我們的國家這樣,我們的文化也這樣。

我們必須通過謙卑來抵消權力帶來的優勢,而又不破壞神在家庭、教會和世界中所設立的領導角色。神的設計不是否定權柄,而是要藉著權柄使人謙卑和成聖。

福音如何釋放我們

福音的核心是,即使罪人常常犯錯,神應許把我們當成從來沒有犯過錯和一直正確(一直是義人)的人來看待。基督的義歸算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爲義(羅3:23-26,5:18-21;多3:4-7),並把我們放在即使我們錯了也不會被定罪的位置上。(羅5:1,8:1、31-34)。

這個好消息爲我們創造了無需懼怕的對話空間。它使我們從驕傲地認爲自己必然正確和軟弱地認爲自己永遠都沒正確過的恐懼中釋放出來。它使我們有能力認爲我們有東西可學,有話可說,如果我們在這過程中發現錯了,也沒關係。

這就是我們都需要的變化:將謙卑的空氣注入到生活的每個領域。如果我們每個相信自己在神的恩典中安全穩固的人,都敢於假設自己可能錯了,那麼今天許多的惡語相向就會迅速結束。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ssume You Are Wrong

Tim Shorey(蒂姆·肖瑞)是復活希望教會(Risen Hope Church) 的主任牧師,這是一間位於賓夕法尼亞州德雷塞爾山的多民族教會。除了《尊重形像:在如何傾聽和交談中體現人類價值》,肖瑞還是《配得敬拜:典範的崇拜》和《30/30 事後聰明:頭痛30年的30個反思》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蓋琳(Gayline)結婚42年,有6個已經成年的子女,13個孫輩子女。
標籤
福音
謙卑
自我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