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经典著作
80年後,《魔鬼家書》仍然值得一讀
書評:C. S. 路易斯著《魔鬼家書》
2023-02-14
—— Joseph A. Kohm Jr.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C. S. 路易斯曾爲他的《魔鬼家書》The Screwtape Letters,又譯《地獄來鴻》)有過一種擔心,就是這本書會被悄悄地丟進「沒用的客房裡,在那裡過一種不受干擾的寧靜生活。」但事實並非如此,這本書賣得很好。它已經出版了80年,然而資深魔鬼私酷鬼給他的學徒瘟木鬼的一系列信件仍然是基督教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常客。

路易斯坐在教堂裡參加聚會的時候就產生了寫下這本書的想法,他在1940年寫給他弟弟沃尼(Warnie)的信中寫道:「在聚會還沒結束的時候……我就被一個想法打動了,我認爲這本書可能是最實用和有趣的一本好書。我把這本書取名爲《一個魔鬼寫給另一個魔鬼的忠告》,這是一本書信集,由一位退休的老魔鬼寫給一個剛開始在他的第一個『病人』身上工作的年輕魔鬼。」

路易斯將實用建議和輕鬆的娛樂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創造了一本既對作爲基督信徒的日常生活有指導意義,又因爲私酷鬼的浮誇和自以爲是的個性而讓任何讀者讀來都深覺有趣的書。

美國亞馬遜網站這樣介紹這本書:

《魔鬼家書》(The Screwtape Letters

C. S. 路易斯著

C. S. 路易斯的這本《魔鬼家書》是一部經典的宗教諷刺小說,從「我們在下的父」(指撒但——譯註)高級助手私酷鬼的角度,以其對人類生活和缺點那種即狡猾又有諷刺性的描繪來幫助讀者。C. S. 路易斯的《魔鬼家書》既具有瘋狂的幽默,又很嚴肅和富有教導意義,是有史以來對試探和勝過試探的最引人入勝描述。

HARPER ONE出版社,224頁。

爲世俗讀者準備的精彩故事

在作爲書籍出版之前,《魔鬼家書》曾連續三十一期連載在一份名爲《衛報》(The Guardian,與當代英國的同名日報無關)的宗教週刊上。第一封信發表於1941年5月2日,包含所有31封信的單行本圖書於1942年2月出版。

雖然一開始就受到大多數讀者的歡迎,但有些人並不完全理解其基本概念。一位鄉村牧師寫信給《衛報》取消了他的訂閱,因爲他發現私酷鬼給瘟木鬼的建議「不僅錯誤,而且非常邪惡」。儘管有這類困惑的神職人員,路易斯仍然認爲「這本書的成功是因爲在一種玩笑的幌子下引導普通讀者進入嚴肅的自我認識」。

例如,當沮喪的斯克雷塔普「由於一時疏忽,化成了一隻大蜈蚣的樣子」時,讀者可能會發出一陣笑聲。但路易斯的幽默和他使用魔鬼諷刺性地顛倒事實有其目的。其目的是讓讀者在私酷鬼的成功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即便這種觀察會帶來痛苦。路易斯說:「我特別想抓住的是那些世俗(不信)的讀者。」

對與罪爭戰的基督徒有指導意義

到了現代,我們已經無法確定私酷鬼家書的讀者們是否仍然是路易斯最初瞄準的「世俗」人士。在當時日益世俗化的文化中,該書的讀者更有可能來自基督教傳統(或至少是傾向於基督教傳統)的英國人。但是對於現代基督徒來說,《魔鬼家書》仍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價值。

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12節中提醒我們,隨著時間的推移,「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試探的世界中。因此對於今天的基督徒來說,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巨大的幫助。它幫助我們認識了魔鬼的把戲,使我們能夠避免捕捉我們的陷阱。

書中出現的陷阱之一就是私酷鬼對客觀真理的扭曲,但這不僅僅是魔鬼專屬的欺騙行爲。他知道一個謊言可以通過摻入一點真理而變得更加誘人。私酷鬼告訴他的學徒,要鼓勵他的「病人」說即便結婚對象是不信奉上帝的人也沒關係;如果一間教會在教義上已經偏離了聖經,去那裡也沒問題:「一個溫和的宗教對我們來說和沒有宗教一樣好,而且更有趣。」如果基督教在「病人」的生活中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部分,而不是整個生命擺上的委身,那也是一種可以鼓勵的基督徒生活。

我們當中有誰沒有受到過這樣的試探?真是太有預見性了。

如果你從來沒有讀過《魔鬼家書》,或者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讀,這本書問世80週年的紀念日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讓我們去拿起它。在這樣做的時候,你會繞過螺絲釘的另一個陷阱,因爲他告訴瘟木鬼:「有趣的是,凡人總是以爲我們要把東西放進他們的腦子裡:實際上我們最擅長的是把另一些東西擋在他們外面。」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t Age 80, 'The Screwtape Letters' Is Still Worth Reading.

Joseph A. Kohm Jr.(小約瑟夫·柯姆)法學和道學碩士均畢業於維真大學(Regent University),他現在擔任路易斯學會(C. S. Lewis Institute)的副主席。
標籤
試探
書評
路易斯
書信
魔鬼家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