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在新冠病毒帶來的艱難抉擇中避免不合一
2020-05-04
—— Jason Seville

二月初,我們這間在中國聚會的教會就開始面對新冠病毒疫情,並且需要做出一系列決定。不難發覺這其中有許多可能導致不合一的挑戰。但靠著神的恩典——作爲教會中那些滿有恩慈聖徒的集體見證——我們得以達成共識,並免予嚴重的分歧。

當我看見各種尖酸刻薄的言論在美國大行其道時,我想分享幾點避免不合一的原則。

給牧師們的提醒

第一,活出大誡命對不同的人來說是不一樣的

在詮釋「愛鄰舍」的命令上,有些人認爲除了獲取生活必需品外,兩個月內都該足不出戶。另一些人則覺得「愛鄰舍」的命令要他們與教會的成員面對面地相交,哪怕實際上是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基礎上,戴著口罩面對面也好。

前者或許確實在懼怕中掙扎,有以健康爲偶像的潛在危機。後者則在順服上有掙扎,有以獨立爲偶像的潛在危機。但如果兩者都真心認爲他們在榮耀神的命令,遵從聖經的智慧,我們就該對彼此心存仁慈,即便兩者的結論南轅北轍。

第二,人們對政府或疾控中心的解讀各不相同

舉例來說,在我居住的地方,政府建議人們盡量待在室內。同時,他們也允許一些地方重新開放:公園、餐館、spa、甚至高端商場。

所以,我到底該遵守什麼呢?對政府的服從該是怎樣的呢?我是該聽從政府的建議還是只需要服從他們的命令?就我看來,政府強制規定和其容忍的行爲之間存在灰色地帶。一個教會成員可能說順服意味待在室內,因爲政府是這樣建議的。另一成員則認爲順服就意味著在政府允許的空間裡竭盡所能地使用自己的自由。那麼如果我和一些朋友共進午餐——始終佩戴口罩遵守規定量體溫——我算順服政府還是算沒有呢?

對此問題你可能有自己的立場,這不是我們目前要討論的。但就此而言,我們需要認識到就順服政府的建議這個問題而言,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解讀,因此我們要小心回應與我們觀點不同的人。

第三,你不了解每個人的生活

人們有各自的壓力和缺陷。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些壓力是外面看不出來的。因此,某個家庭可能很快響應隔離(並持續自我隔離很長時間),是因家中有人免疫系統受損或有需要密切關注的遺傳疾病傾向。另一家庭可能正處在壓力爆棚的人生階段或有精力極爲旺盛的幼兒,他們需要外出鬆口氣或與一些成人接觸。你既然沒有能力把廣場恐懼症患者從幽閉恐懼症患者中分別出來,更別提兩者間的其他區別了。

創造合一的建議

第一,默想帖撒羅尼迦前書5:12-18

慢慢讀保羅的話,並思想它: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爲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問問自己如何同時敬重牧養你們的人,又彼此和睦的呢?隨後花些時間仔細思考每個個體在這艱難中所處的位置。當我試著在這個季節牧養會眾時,我不斷地提醒自己有些人不守規矩,需要被警戒;有些人灰心,需要勉勵;有些則軟弱,需要扶助。

如果我在進入每段對話時都帶著這樣的想法——而非試圖給各人狀況打分或在辯論中得勝——我就更有機會保守關係的和睦,同時滿足實際的需要。

第二,盡可能多問問題,尋求共同理解

不要假設你知道人們爲何做出某個決定,要詢問他們。如果你不同意,溫柔地提出你的異議,爲對話預留空間。你爲決策者提供的有益信息,可能是他們不曾擁有的。或者你對做出該決定的原因有了更清楚的理解和認可。

第三,教會領袖們,不要怕溝通太多。爲你的決策提供清晰、書面的解釋

確保對決策提供幾輪反饋的機會,以便你所看顧的會眾都有機會提問,並得到回覆。

盡可能多安排面對面的會議,了解會眾目前的狀況。如果你所在的環境不容許見面,可採用視頻聊天方式。對羊群情況的詳細了解能幫助你做出更好的決定、更清晰地溝通。

第四,做你的決定,但不要侮辱做出不同決定的人

如果你想要在主日早晨與其他人會面,也覺得有理由這麼做(小型聚集,採取防範措施等等),你可以進行這樣的主日敬拜——但不要稱呼其他人「娘娘腔」或膽小鬼。

如果你想要取消主日敬拜,仔細「澄清」你爲什麼這樣選擇或者清楚表明「就我們順服民事當局的責任來說,這是合乎聖經且唯一可能的決定」。

第五,放下鍵盤

你不需要現在就和所有人公開辯論。你甚至不需要現在就公開讓所有人知道你的決定。在可以的情況下,與人單獨談話。給某些人打個電話。給某些人一些機會來質疑。有時也同意反對意見。

我們都身處其間,但對事情的看法並不統一,所經歷的也不同。撒旦最樂意的莫過於在此時撒下分裂的種子。儘管我們對一些事的觀點不同,我們都同意應該藉著清晰的表達和仁慈相愛活出大使命——爲了救主的名和鄰舍的益處。


譯:EYZ;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voiding Disunity amid Difficult (Coronavirus) Decisions.

Jason Seville(龍心)在一間英文國際教會擔任主任牧師。
標籤
合一
事工
牧養
新冠病毒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