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回歸常態?從來都是常態!
2022-06-06
—— James He

2022年6月1日,經過整整2個月的封控(有些區域更久一點),上海突然解封了!許多人在朋友圈曬出「回歸常態」的感嘆,教會也期待盡快恢復到封控之前的樣子。總之,大家都覺得,等太久,終於翻篇了。這樣的想法有一個不言自明,但又值得推敲的前提:封控是「不正常」的——上海,這個全球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城市,突然被按下了暫停鍵,當然不正常;而明天我們將恢復正常,許多被擱置的事情,終於可以被重啓了。

在封控的這60多天中,有一段經文常常被我用來勉勵教會的弟兄姐妹們,那就是民數記9:17-21:

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

雲彩在哪裡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裡安營。

以色列人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

雲彩在帳幕上停住幾時,他們就住營幾時。

雲彩在帳幕上停留許多日子,以色列人就守耶和華所吩咐的不起行。

有時雲彩在帳幕上幾天,他們就照耶和華的吩咐住營,也照耶和華的吩咐起行。

有時從晚上到早晨,有這雲彩在帳幕上;早晨雲彩收上去,他們就起行。

有時晝夜雲彩停在帳幕上,收上去的時候,他們就起行。

這段經文的記載講述的是出埃及記之後的歷史:以色列人過了紅海,出了埃及,領受了律法,拜了金牛,神暫時沒有懲罰他們,通過摩西重新頒佈律法給以色列人,他們數點了人數,建立了會幕,將其分別爲聖,神的榮光充滿其中——終於,可以啓程出發了!

17-21節這一大段,就好像發令員告訴以色列人:「馬上要出發了,聽我的號令!各就各位!」反反覆覆說了那麼多遍,以色列人蓄勢待發!作爲一個上海人,我會腦補代表上帝的雲彩收上去和停下來的節奏:清早9點收上去,拔營出發!晚上9點降下來,安營休息!對了,週日休息一天就好,工作6天——完美的996。

然而繼續讀下去,你會被聖經的記載震驚,「各就各位,預備……」的號令之後,摩西說(民數記9:22):

雲彩停留在帳幕上,無論是兩天,是一月,是一年,以色列人就住營不起行;但雲彩收上去,他們就起行。

你沒看錯,雲彩停留的時間,有時候是兩天,有時候是一個月,甚至有可能是一年!整整一年——如同過去這段時間的上海,我們以爲只封5天,不料周復一週,月復一月!以色列人被上帝的雲彩「按在原地」,他們可能會問:「這要到幾時呢?」他們可能會做計劃:「等雲彩上去後我就要……」,他們可能會抱怨:「神啊,你在哪裡?」

此刻神在哪裡?在雲彩中,在會幕裡!神就在這裡從未離開!神和以色列人一起原地不動,給他們按時候降下嗎哪,每日飽足,做六休一反應上帝的形像;給他們律法,讓封控在本地的罪人們,彼此依賴,彼此傷害,彼此和好,並有據可循;給他們會幕,獻祭,敬拜……以色列人一動不動什麼都做不了,以色列人有神的同在一無所缺,原地的等待是離開埃及去往應許之地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環節,如同繞道過紅海是神的訓練,在曠野按兵不動亦是神的雕琢。

上海就要恢復常態了,這段經文提醒每一個經歷封控的人,或是將來會經歷類似原地不動的人們,這樣的「停滯不前」是有意義的,我們以爲的「非常態」其實是曠野之路的常態,我們以爲的等待絕非無所事事。不要浪費這樣的日子,《聖經》中有足夠的信息讓我們敬虔度日,並被操練的更加敬虔:敬拜,靈修,禱告,彼此相愛,善用恩賜,忠心工作,愛鄰舍,守安息日。

期待雲彩上升,拔營出發,封控解除,彼此相見之時,我們看到對方身上在基督裡的長進來。

求主使用這段經文,檢驗我們過去2個月的原地不動,預備下一次被按兵不動。或走,或停,都是天路客的常態。

James He(何之是)70後,大學信主,打過工、創過業,職場奮鬥12年後蒙召全時間服侍,在戈登康威爾神學院在讀期間建立波士頓城市生命長老會中文堂,現回國繼續植堂。
標籤
上海
出埃及
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