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成爲你企業裡的波阿斯
2018-11-28
—— Rachael Starke

首先爆出的新聞是關於一位受歡迎的電視明星父親,緊接著的是關於一位有名且保守的脫口秀主持人和一位業內年收入百萬的執行總監,之後就是一系列聚焦在硅谷風險投資人和高科技公司CEO的新聞報導……而在上週,一位好萊塢電影大亨和明星製作人也被加入了這名單中。

這些強勢有權的男性惡劣地對待女性的事件早已成爲美國人民生活中耳熟能詳的一部分。直到今日,人們仍常常將這些事件當作是傳聞而已。這些傳聞要麼被用來羞辱受害人使其閉口不言,抑或是在保密協議和金錢花銷下被掩蓋起來。不過現在社交媒體所具有的民主化能力給予了這些事件以新的力量,同時這個世界也開始傾聽和相信這些事件了。

當我們縱觀這幾年來的報導,可以發現它們描繪了一個男權勢力普遍不受壓制,女性備受騷擾和歧視的當代美國職場環境。作爲一個在硅谷生活和工作了將近20年的女性,我不得不承認有時候上述的情況是真實存在的。就像媒體所描述的一樣,我曾被對方錯誤地對待,也遭受過歧視,我也曾對目睹並且對一些更嚴重的事件有所知情。

然而在職場中我也同樣被一些特別仁慈的男士所尊待,在其中有不少是敬虔的基督徒。他們在一個越發像以弗所書5:3-5中所描繪的世界裡,活出以弗所書6:5-9所要求的樣式。具體要如何活出這樣的樣式,舊約中波阿斯和路得的故事可以給與我們一些智慧和啓示。

背景故事

路得是一名沒有男性家屬供給她生活所需或保護她的寡婦,同時她也是位來自有不光彩起源(創19:36)和歷史(申2:29)的摩押國女子。而以色列民按律法是不允許與摩押國人民有互相的接觸(申 23:3–6)。這些身份標籤意味著路得生活在社會最底層,並且容易受到貧窮和周圍人虐待的威脅。

在社會階層上,波阿斯卻是路得的對立面。作爲以色列人,波阿斯是一名高貴的猶大後裔(代上2:10),同時擁有很多財產和很大影響力。他使用自己的權威和影響力在至少三個重要方面來保護包括路得在內的僕人(包括男性和女性)。

1. 關心和行動

雖然波阿斯的田裡有層層的管理體系(得2:3, 6, 8),但他仍舊注意到路得來到他的田間(得2:5–6),同時他也知道同城的居民是如何看待路得的(得2:5–6)。由於路得是個摩押女子,當時的文化準則可能會誘使波阿斯忽視路得良好的舉動。然而出於內心的關懷,波阿斯爲路得挺身而出保護她(得2:8–9)。所以在工作環境中培養正義是以尋找合適的方式來保護員工開始的,而不是對於他們的需求或脆弱視而不見。

2.保護和供給

波阿斯的所言所行有兩個目的:保護路得不受傷害(得2:9b)並幫助她能夠養活自己(得2:9c15–16)。波阿斯給了他的僕人和路得清晰的指令以確保路得不會受到僕人的騷擾(得2:9b)。同樣,波阿斯也先行一步下了清晰的指令來保護路得和其他使女們(得2:9c)。他爲路得創造了一個可以輕鬆安全工作的環境,而這並不單單意味著身體上的安全。因著波阿斯先行一步所下的吩咐和指令,路得才有了被身邊的人所接納並且可以專心工作的保障。

那些爲了保護人們免受騷擾或虐待所設立的政策是對的和好的。這些政策爲人們創造了一個最基本的安全環境,讓人們能完成他們的工作。除此之外,如果領導們能夠執行額外的措施來確保員工能安心工作的話就更好了。

3.政策和個人案例

波阿斯爲他的僕人制定了清晰明了的工作方案。他也爲自己下的指令起了模範作用。因著波阿斯堅決的態度,路得免受他僕人的騷擾。同時在他與路得接下來深夜的談話中,波阿斯也爲保護路得的名譽做出了相應的舉動(得3:14)。波阿斯讓他僕人在工作的時候照看路得身體上的需求(得2:9c),而他自己也照樣行。他與路得在眾人面前一同吃飯並照顧路得,雖然按照律法路得本應服事其他人才對(得2:14)。波阿斯的工作觀遠超過那些由人力資源部撰寫並掛在會議公告欄上空洞的感情宣言。波阿斯的工作限制和塑造了他的行爲。

如果你是公司的領導並且嘗試在公司中建立廉正的氛圍,那麼在品格和言行上以身作則就能幫助你向員工傳達這個信息。

更好的波阿斯

在當時,波阿斯的領導方式是罕見的。波阿斯生活在士師秉政的末期,那時性暴力是很猖獗的,個人都按自己眼中看爲正的事而行(士21:25)。然而波阿斯的言行則很清楚的表明他忠於神的律法(出23:9),並且也幫助其他人一起遵守律法。

在當時波阿斯以一種反主流文化的方式照顧和保護著女性,而他預表著在他以後到來的最偉大的後裔:耶穌。因爲耶穌也在一個不尊敬和保護女性的文化中反其道而行。耶穌減輕了女性的痛苦並將她們送回到社區和家庭中(太9:20路 7:12–15)。他尊重那些處在社會邊緣的外邦婦人(約 4:1–28太 15:22–28) 並用他的祝福來遮蓋那些在過去犯了罪的婦人(路7:36–50)。他使許多婦人成爲他的信使(約 4:28–29路 24:1–10),祝福那些歡迎她們的人(約4:39–42)並責備那些不歡迎她們的人(路 7:40–47路 24:11)。

如果你在工作領域有著權威和影響力,就使用這從神而來的祝福來保護和強大女性吧。當你這麼做的時候,你不只是在跟隨著波阿斯的腳步,更是在跟隨著波阿斯最偉大的後裔:耶穌基督的腳步。


譯:李花秀;校:謝昉

Rachael Starke(瑞秋·斯塔克)是一名銷售管理諮詢師,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她住在硅谷將近20年。她主要寫了關於福音如何與性別,工作,科技,食物和流行文化所相交的文章。
標籤
工作
歧視
保護
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