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神就是希望你成爲別人的負擔
2022-12-30
—— Christine Gordon , Hope A. Blanton

在最近的一次聊天中,我(Christine)問一位朋友近況,我提到她曾經分享過工作上要面對的壓力,並問她現在的情況如何。她的回答是什麼呢?「你還有許多事情要做。我相信會有結果的。我不想成爲一個負擔。」20年來,無論是在輔導中心還是在教會裡,我們都反覆聽到這種說法。

在我們這個個人主義文化中,我們被「成爲你自己」和「成爲第一」之類的信息所包圍。但是,當我們把自己的掙扎留給自己而不願分享的時候,我們就好像讓基督裡弟兄姊妹的脆弱上本有的大能連結短路了,我們阻止了其他人去滿足神原本創造的目的。

加拉太書6:2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神的設計包括了對彼此的責任。而希臘文「擔當」一詞的動詞時態告訴我們這不是一次性的。我們可以把它解讀爲「不斷擔當」,不斷承擔彼此的負擔——這應該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一部分。

爲什麼我們不互擔重擔

如果這些都是真的,爲什麼我們避免與其他基督徒分享我們的難處呢?似乎有兩個擔憂在阻止我們。

第一,害怕我們會麻煩別人。

我們看著朋友們的生活、做出評估。根據我們的估計,他們已經有足夠的困難要處理。如果我們和某人很熟,我們可能已經聽說了她和孩子相處的困難、他所承受的工作壓力、她正在處理的醫療問題、他生活中的焦慮……或者所有這些都同時發生在他們家中。於是我們內心做了一些快速的計算,決定說我們的這位朋友已經到了臨界值。因此,和她分享自己的苦難對她來說是殘酷的,不公平的,或者無益的。

第二,爲自己的軟弱感到羞愧。

有時我們認爲是我們自己造成了困難,因此我們沒有權利去尋求幫助。也許我們對自己的處境感到羞愧,不想被暴露。也許我們害怕被論斷或覺得自己很蠢。我們可能很緊張,擔心別人會看輕自己,或者認爲我們腦子有問題。也可能我們想避免欠任何人的人情。

爲什麼我們必須互擔重擔

那麼,爲什麼我們要冒著上述風險分擔我們的重擔呢?我又想到了兩個原因。

第一,我們被造是要相互依存。

有著無限智慧的造物主將我們設計成彼此依存的被造物,而不是僅僅依賴祂,我們還要依賴彼此。一個人自給自足對人類世界來說是不可能的,我們無法自己供應自己所需的一切。儘管亞當被造的「甚好」(創1:31),但他獨自一人仍是「不好」(創2:18)。從一開始,甚至在罪進入世界之前,我們就是爲相互依存而生的。試圖獨自承擔我們所有的重擔與神的設計背道而馳。

第二,我們得了命令要彼此相愛。

保羅告訴我們,當我們彼此擔當重擔時,我們就「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6:2)什麼是基督的律法?耶穌在約翰福音13:34告訴他的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有時,我們很難知道在複雜、微妙的情況下,順服神到底意味著什麼。我們並不總是知道愛在實踐中會是什麼樣子,但這命令是明確的。當我們擔當彼此的重擔時,我們就是在順從耶穌的命令,彼此相愛。

我們都知道付出愛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當一個朋友打來電話需要談心時,我們大多數人都樂意傾聽;意味著當有嬰兒出生或有人做手術時,我們會報名送飯;意味著我們聽我們的朋友發洩對她老闆的不滿並提供智慧和真理。但我們是否爲他人提供機會,以同樣的方式履行基督的律法?彼此擔當重擔是一條雙向的通路。如果你遲遲不發短信告訴朋友關於你的壞消息,這就沒有給她可以順服神愛之命令的機會,是你不想讓她回應神,還是因爲你認爲她太忙而剝奪了她的機會?

減輕重擔

當然,爲別人的處境考慮,並且爲此在分享自己麻煩的時候感到猶豫或尷尬是很正常的。你怎樣才能開始分擔你的重擔呢?下次當你信任的人問起你的情況時,告訴他。不要編輯一個故事,以免「太多」,而是誠實地分享你的負擔。

與我們以爲或者假想的不同,你的朋友很可能不會像你一樣感到重擔。但是她的傾聽會使你的負擔變輕,而不見得令她的負擔加倍。當你分享你爲照顧你的特殊需要孩子所付出的代價時,朋友可以傾聽和禱告,甚至不時地來幫忙,但隨後就會離開。她不像你那樣生活在每天的壓力中。當你爲失去你最好的下屬而嘆息時,朋友可以傾聽並與你一起難過,而不必親身經歷這種損失。

擔當重擔可以用這個比喻來描述。假設你背著一個背包,裡面裝著你生活中的各種困難。這些掙扎感覺就像沉重的巨石壓在你身上。但當你把巨石交給你的朋友時,它的體積就會縮小。你的大石頭在她手裡是一塊小石頭、在他口袋裡是一塊小石子。你的煩惱不會以同樣的方式壓在另一個人身上,但分享你的負擔會減輕你的負擔。

彼此擔當重擔的命令把我們拉到一起,使我們的愛得著增長。這是耶穌發展他的教會所使用的許多方式之一。尋找方法來分擔你的重擔,並承擔他人的重擔,從而踐行基督的律法。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od Wants You to Be a Burden.

Christine Gordon(克莉絲汀·哥頓)是一位妻子、三個孩子的母親,也是五本查經資料的作者之一。她碩士畢業於聖約神學院,現在住在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市。
Hope A. Blanton(赫浦·布蘭頓)是一位妻子、三個孩子的母親.她碩士畢業於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現在是一個輔導員,同時也是救贖主長老會的成員。
標籤
彼此
愛心
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