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提高聖經閱讀力——記與珍・威爾金的一次對談
2018-07-11
—— Trillia Newbell

聖經閱讀力(Bible literacy)是當今女性事工的流行主題,也稱得上是個再好不過的主題。對於女性群體而言,她們在渴慕上帝話語的同時,對如何處理和研究存有疑問,許多人甚至望而卻步。

深刻認識並喜悅上帝的話語,並不是聖經老師或神學學位擁有者的特權,這個事實振奮人心。

珍・威爾金(Jen Wilkin)是《聖經中的女性》(Women of the Word,Crossway 2014年出版)和《無人像祂》(None Like Him,Crossway 2016年出版)的作者。我與她展開通信,探討聖經閱讀力課題的相關性,以及她所使用的工具等等。

你是如何開始關注聖經閱讀力這一主題的?

童年時期我在七個不同的宗派待過。這段經歷使我堅信,認識上帝的話語是辨別真僞的唯一可靠方法。上大學後,我發現很少有人要求女性去研究聖經。基督徒姐妹不缺靈修材料和主題研究,卻很少被置於深入反思如何用聖經指導個人信仰的情境中。大多數女性的信仰觀,都是基於別人對聖經的詮釋,而非對文本本身的研究。當我開始養成並運用良好的讀經習慣,經文就爲我打開以前聞所未聞的豐富寶藏。而最重要的是我意識到,聖經從頭到尾都揭露了上帝的屬性和特質。如此精彩的發現,有誰不想多花時間深挖下去呢?

該主題對當今教會爲何重要?

二十年裡,我參與、推進或帶領女性讀經。這段經歷告訴我,每位基督徒姐妹都需要研讀方面的幫助。許多女性終其一生待在教會(甚至參加有組織的學習),卻沒有人教過她們甚至最基本的研經方法。她們依附於一套反覆灌輸的、且幾乎無一例外是按主題安排的教導。結果是,她們對聖經的認識就算有,也極其有限,聖經文盲在教會比比皆是。對聖經文本達到基礎認識的寥寥無幾,知道如何展開思索的更是少得可憐。

隨著文化整體快速轉型,認識聖經的必要性將越趨顯明。我們必須作知所信、知爲何信的人,把根基建立在對神話語的「第一手知識」上。我計劃盡量多爲女性提供相關裝備,並祈禱求神讓其他人也致力於這樣做。

如同保羅的知足是他學過才會的,我猜想,你也不是做基督徒後自動就會讀聖經的吧。那麼你是如何學會閱讀和研究聖經的呢?

我遇到過很棒的老師——有男有女,他們要求我具備有思考力的信仰以及有條理的研究方法。同時,在糟糕的老師門下受教的經歷,以及我個人遭受的試煉和犯下的錯誤,也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我有英語學位,這已證明對我研究和講授聖經大有助益。事實上,聖經閱讀力問題,大部分都是一般性讀寫障礙造成的。我們不光不知道如何閱讀聖經,總的來說也不知道如何讀書。由於我的文學背景,我更能把聖經當作一本書來對待。

聖經是書——這雖然看起來很明顯,但我們經常會把聖經當作一種神奇對象,被聖靈按某種神祕法則藉以同我們說話。聖靈的確會藉聖經對我們說話,祂的方式也可能有神祕性。當我們說聖經不僅僅是本書,這也意味著它至少是本書。它至少應得到我們給予莎士比亞著作,或大英百科全書那般的尊重。一個正經研究莎士比亞的學生,不會像當今許多基督徒讀聖經那樣讀莎翁作品。我們不能以心血來潮的態度對待聖經或任何其他書籍。人若誠心尋求作者在書中傳達的思想,書本自會敞開它的財寶。這需要遵循一種流程——我們大多數人上語文課時學到的東西。

你使用哪些工具研究和學習神的話語?

我用的方法,我也教別人用。首先,我會研究聖經特定一卷書的歷史和文化背景。然後,我從頭到尾反覆閱讀,在經文上標註關鍵主題、重疊的措辭或思想、不同的問題、神的屬性以及交叉引用。我讀不同的譯本。我也總結和解述。一旦經文深入我心,我就參考可靠的解經資料,指導我加以詮釋和應用。我喜歡從一般到特殊、從通俗到學術的研究順序。以上的流程,構成我寫每一篇研究、教每一堂課的基礎。

對以下三類人,你分別有哪些勸勉?

第一類人:渴慕來認識神但很少讀或從未讀聖經的初信徒。

現在就讀!但不要隨意開始,也不要獨自進行。找一位成熟的信徒,幫你建立良好的研經習慣。選篇幅較短的一卷書,比如《雅各書》,反覆閱讀。試著用自己的話,記下你讀到的內容。同你的研經夥伴討論你的看法。或者參加定期聚會的查經班,逐字逐句地學習聖經。要有耐心,每件美事的開始都有棘手和困難的地方,但久而久之會變得容易。

第二類人:聖經讀了一輩子但發現大部分都被自己錯解的基督徒。

神必將按著祂的信實,帶領你更真切地認識祂的話語。我們要爲此歡喜!神這樣做豈不美善?要知道,你在曠野漂流的日子不是枉然,神會給你補償。你會認識到錯解聖經的危險,以及尊重語境和謹慎處理經文的重要性——你會成爲一個勁頭十足的學生。

第三類人:想方設法保持正確但缺乏確據,因而對閱讀聖經倍感恐懼的基督徒。

神的話語是祂賜給我們的一份恩惠。沒人能一直正確,但我們可以在嘗試正確的努力中榮耀神。你不是不能犯錯,對經文產生自己的想法,然後隨著認識的增進而改變想法,這是可以的。學習總會涉及風險和不便。神應許我們從探尋聖經的努力中獲益,我們相信祂是信實的。神也派忠心的師傅和同行的夥伴幫助我們。祂承諾賜智慧給那祈求的人(雅1:5)。那命令我們盡意愛祂的神,也爲我們供應了達成目標所需的一切。這是鼓勵灰心學生的好消息!

Trillia Newbell(崔莉亞・紐貝爾)是一位愛主的妻子、母親、作家,著有《恐懼與信心:找到內心渴慕的平安》(Fear and Faith: Finding the Peace Your Heart Craves);《與神聯合:浸潤在多樣化的神聖視界中》(United: Captured by God’s Vision for Diversity);《歡喜度日:天天自由享受神的美善恩賜》(Enjoy: Finding the Freedom to Delight Daily in God's Good Gifts)。
標籤
女性
聖經釋義與詮釋
聖經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