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一節幫助我成爲更有耐心父母的經文
2022-01-04
—— Megan Hill

在我作爲母親的播放列表上有幾項循環播放的內容。「你刷牙了嗎?」這條至少每日播放兩次。「別忘了做你的家務。」這是每週六早晨的固定曲目。「請把你的鞋子放好。」這條的播放頻率已經不計其數了。每天必播的還有「你讀聖經了嗎?」「記得7:30分我們要家庭敬拜。」

你不必在我家待很久,就能聽到我的循環播放了。

對我而言,這大概是爲人父母最難的功課之一。在我還沒養育兒女時,我或許會告訴你,孩子兩歲的時候我大概需要重複地提醒他/她。但我從來沒有預見到,十五年後,我至今還要提醒女兒——別忘了梳頭髮啊!

養育兒女的過程清楚揭露出我們易受怒氣的試探。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的語氣變得刺耳而喋喋不休,當我一次次吐出重複的詞語時,我的表情開始扭曲;當一連聽到三個人都在問我「晚飯吃什麼?」時,我整個頭皮都開始發麻了。

更好的系統或是更好的心?

也許,我可以在家中實施更爲高效的管理系統,以降低我必須重複說的頻率。我敢肯定在某處一定會有一位Instagram大師可以賣給我一個可愛的黑板,上面列著每天的清單,並且承諾這是老母親的救星。

但是我們的孩子不是流水線上的產品,我也不確定自己可以將「我愛你」、「仰望耶穌」和「你讀聖經了嗎?」諸如此類需要反反覆覆說的重要真理外包給他人來講。

更重要的是,即使是最優化的家庭管理系統也不能使我的心遠離急躁。解決了提醒家人把外套掛好的問題後,我還是會爲了要在數學和語文作業上幫助他們而沮喪。一遍遍解決他們之間的衝突也讓我很受挫。無論我告訴他們多少次,可他們仍然認爲救恩是可以通過善行賺來的,這種情況真是讓我厭煩!

伴隨我喋喋不休的其實是我內心的問題,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保羅,一位耐心的父母

在我屢屢不耐煩的教養過程中,保羅給了我一個更好的榜樣。在他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信中說:「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爲難,於你們卻是妥當。」(腓3:1)

保羅知道他需要重複。當他在當時已知的世界範圍內講道、建立教會、撰寫書信時,他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福音。大概只有上了天堂,我們才能知道保羅究竟傳講了多少次「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

某些教會忘記或是忽視了保羅的教導,甚至是那些特別重要的信息,保羅還需要屢次三番地重申。對哥林多教會,他重複了基督徒信仰的基礎(林前3:1-2)。對加拉太教會,他屢次警告要防備假教師(加1:9)。在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他四次對他們說「要喜樂!」(腓2:18,3:1,4:4出現兩次)

保羅在書信中常常需要重申講過的話,但是不像我,保羅的「老生常談」中沒有埋怨。

那麼,我們可以從保羅的榜樣中學習到哪些爲人父母之道呢?

耐心的關鍵

首先,在腓立比書3:1,保羅寫道,需要重申自己所說過的「並不爲難」。這個觀點令人驚訝,因爲我們的不耐煩往往源自於我們認爲多說幾遍是件麻煩事。比如重複提醒我的孩子做午飯、刷牙、做功課常是一個負擔——而且是個巨大的負擔。

但保羅向我們表明,出自愛的忍耐是甘心情願的。雅各爲了拉結工作了七年,「雅各就爲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爲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創29:20)保羅「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勸勉腓立比人(腓1:8),所以他不介意多次重複。我們也應該看重自己的孩子,重要的事情多說幾遍不是問題。

其次,保羅說他「把這話再寫給你們」,對「你們卻是妥當」(腓3:1)。保羅意識到只要對腓立比人有耐心,就是對他們有益處的。同樣,我們對孩子耐心的言語也可以鼓勵他們的心,用真理裝備他們,激發他們順服,引導他們歸向基督。

每日溫柔地提醒我們的孩子良善、勤勉,仰望耶穌。我必須提醒他們,因爲他們和我一樣容易遺忘。我對他們的一再提醒可以牧養他們的心在安穩之處。

耶穌,一位忍耐的家長

最後,保羅耐心的教導反應出基督的心腸,以賽亞預言「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賽42:3)正因著神對我們的忍耐,我們才不致被神的憤怒消滅。

正如我們的主對我們如此忍耐:赦免我們的罪,賜予我們聖靈,聽我們的禱告,一遍遍用他的話語教導我們。耶穌甘心爲我們做這些,正是因爲這些於我們有益,他至愛我們。

所以,在基督裡,我就可以滿有恩典的回應家人有關零食的問題,提醒大家家庭敬拜。不斷向我寶貴的孩子說同樣的提醒不再是個重擔,因爲這是對他們有益的。


編注:《耐心:在盼望中等待》(Patience: Waiting with Hope)是一本爲期31天的靈修書籍,旨在幫助那些尋求在耐心恩典中成長的基督徒。本文部分內容改編自本書。經授權使用。

譯:季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Verse That Helped Me Become a More Patient Parent.

Megan Hill(梅根·希爾)是一位牧師的太太,住在馬薩諸塞州。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著有《知足:看見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暫譯)與《一同禱告:論在家、共同體與教會中禱告的優先性與特權》(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暫譯)。
標籤
養育兒女
成聖
聖靈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