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爲什麼王要歌唱:聖經神學之君王與音樂
2023-12-14
—— Peter Leithart

聖經從始至終將音樂與君王聯繫在一起。 君王創造音樂,彈奏音樂。君王歌唱。

創世記第 4 章首次提到樂器。這是在墮落之後,該隱殺死了亞伯,聖經作者記錄了該隱的子孫後代。該隱建造了第一座城市,他的後代統治萬物。雅八飼養牲畜。土八·該隱製造銅鐵工具。拉麥是第一個一夫多妻者。

他們是一個富有創新精神的家族:畜牧業、冶金業、公民秩序、婚姻方式,處處開創新猷。該隱的部落是統治造物的王族,在這個王族譜系中,雅八的兄弟猶八是「所有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創 4:21)。除了畜牧養殖、製造工具、建造城市之外,音樂也是一種統治形式。

歌唱與加冕

在以色列歷史的早期,婦女就凸顯出她們歌手的身份。當摩西和以色列子民在出埃及後唱摩西之歌時,米利暗用歌聲回應(徒 15:20-21)。以色列打敗迦南王耶賓及其統帥西西拉後,底波拉作了一首勝利之歌。她和巴拉同聲齊唱,藉此來嘲諷迦南人(士 5)。撒母耳出生後,哈拿詩歌般的禱文與詩篇相似,遙遙呼應了之後的瑪利亞之歌(撒上 2)。

這些讚美詩歌就像之後的眾多婦女迎接大衛和掃羅歸來所唱的歌。耶和華是戰勝敵人的勇士。勝利之後,他在讚美歌的簇擁下榮登寶座。

在聖經中,歌曲總是貫穿著加冕儀式。大衛將耶和華的約櫃迎進耶路撒冷時,就有音樂相伴(代上 16 )。耶和華的榮耀充滿聖殿的寶座時,也有音樂(代下 5:11-14)。羔羊從坐在寶座上的神手中展開書卷時,也有音樂(啓 5)。耶和華也總是在頌歌聲中升天。

當以色列有一位新王,音樂也開始大增。掃羅遇到了一班先知,他們一邊說預言,一邊彈奏樂器(參撒上 10:3, 5)。掃羅被先知的靈感動,開始說預言。換言之, 他跟著他們一起歌唱。聖靈讓他脫胎換骨,成爲一個會唱歌的人,一個會唱歌的王。大衛是以色列最偉大的皇家歌手、音樂家,他是以色列的「美歌者」(撒下 23:1)。他組織了管絃樂隊和唱詩班,在約櫃和聖殿前獻上讚美祭。大衛是新的猶八,他發明了樂器——「大衛所做的樂器」(代上 23:5;代下 7:6, 29:26-27;尼 12:36)。

音樂是一種權柄

音樂與王權之間的聯繫並非偶然。優秀的歌唱家訓練全身,而不僅僅是口腔和聲帶。樂器讓歌聲更加悅耳,我們砍伐修剪樹木,把動物內臟腸子做成琴絃,訓練手指來彈撥樂器。我們開採金屬,用它們製成木管、銅管樂器,學習吹奏出優美的曲調。

就像焙烘麵包,釀造美酒,製作音樂也是權能的典範。每當你看到一把小提琴,或者聽到小提琴的演奏,你就會領略到世界的命運:人精細打磨,將造物調撥成讚美造物主的聲音。

音樂還能激勵我們, 讓我們將來與主一同作王。音樂使人成爲帝王或帝后。士兵們踏上征途,歌聲嘹亮,響徹戰場,歌聲讓他們同心合一。運動場上的健將們在樂聲中血脈僨張,躍躍欲試。殉道者用歌聲來整理思緒,向世界告別,向天堂進發。

音樂是爭戰利器

音樂不僅僅預備我們去戰場上廝殺,讚美詩歌本身也是爭戰的一種。 歌是盔甲,歌是武器。撒母耳膏了年輕的大衛之後,聖靈就臨到大衛,大衛像士師一樣,開始爲神爭戰。但這不是尋常的戰爭, 而是屬靈的爭戰。在大衛用機弦和石子擊倒歌利亞之前,在他擊敗非利士人之前, 他先是驅趕了讓掃羅痛苦不己的邪靈。在這場戰役裡, 他用的是琴。他可以用石子擊敗非利士人;他可以用劍讓敵軍四處逃竄。但是對付魔鬼的時候, 他拿出了重型武器——十絃琴,然後用手指和歌聲開始來戰鬥。

和大衛一樣,我們面對的是那些執政的、掌權的、以及天空靈界的惡魔。我們要像大衛那樣去打仗, 用屬靈的武器,包括讚美詩歌這一屬靈重型武器。聖靈是戰爭之靈,是戰鬥耶和華之靈。聖靈裝備俄陀聶、基甸、耶弗他,他們就開始戰鬥。聖靈四次臨到參孫身上,他殺死獅子,打敗非利士人,扯斷捆綁他的繩索。聖靈是掃羅的盔甲,讓他從亞捫人手中奪回了基列的雅比。聖靈降臨時,人就做好了戰鬥的準備。聖靈充滿時,祂就激發人大聲頌讚,口唱心和(弗 5:18-20)。教會是唱著歌進入屬靈戰爭;我們是唱著歌在屬靈戰場上廝殺。

我們的爭戰始終是一場見證的爭戰(「見證」希臘文爲 marturia,該詞也是殉道 martyrdom 同源。 譯註 )。歌唱使我們勇於面對危險脅迫,爲耶穌作見證,但歌唱本身也是一種見證。在雜音四起、吵鬧喧囂的世界中,我們放聲高歌,爲另一位君王作見證,祂就是耶穌,祂凌駕於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權能的、統治的勢力之上。每一首歌都是殉道之歌。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Kings Sing: A Biblical Theology of Monarchs and Music.

Peter Leithart(彼得·雷塔特)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西奧波利斯學院(Theopolis Institute)院長。
標籤
讚美
音樂
屬靈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