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關乎快樂的聖經神學
2021-08-19
—— Tim Shorey

上帝本可以讓所有的營養食物吃起來都像鋸末一樣,同時賜予我們不可抗拒的衝動使我們無論如何都會吃下去。儘管一些所謂的營養食品的確吃起來像鋸末,但至少對一些人來說,大多數食物還是很美味的。雖然因著人類無法反抗的生存本能,營養豐富的泥巴漢堡、健康十足的鋸末色拉都可以成爲我們的日常飲食,但還好我們不用吃這些東西。這一切都顯出我們造物主的美好。

上帝創造了味蕾,同時也創造了一千萬種不同的味道與之相配。無與倫比的味覺享受見證了上帝的存在和美善。(徒14:17)

被造物之所以美好,因爲它的造物主美好(創1:29-31)。雖然罪惡的確對世界造成陰暗的破壞,具體內容我們暫不展開,但每天生活都迸發出無盡的恩典使凡有眼有耳的都可以感受到。

苦難中有快樂

是的,上帝允許悲傷,但祂不喜悅悲傷(哀3:31-33)。在人類墮落的奧祕中,在上帝統治和管理的大能中,悲傷是爲了我們的益處、是我們成長的需要。但是上帝從未讓悲傷單獨存在,快樂總是與之交融。每一天都有全新的恩典,哪怕在悲嘆的哀歌中(哀3:22-24)。靠著上帝的恩典,生活永遠不會黑暗到沒有亮光的地步。

在近乎40年的事工中,我經常感到愁煩。然而,儘管我時常疲倦,但我的快樂神學卻因著扎根於天父的慈愛,多年來每天充滿了我。

忠心的生活同時需要強有力的快樂神學和面對現實的苦難與犧牲神學。忠心服事,飽受苦難的人需要知道上帝創造快樂並且希望他們享受快樂。費蘭度對悲傷並不陌生,但他卻發出「上帝賜予我們狂喜的能力,並且希望我們使用它」的驚人宣告。

我自己也時常經歷悲傷,並且知道當我不「使用」我享受快樂的能力時,我就容易受到悲傷帶來的影響,因而感到靈魂疲乏。

我們需要牢記「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1:31)。我們永不能忘記「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爲聖潔了」(提前4:1-5)。我們要堅定的相信上帝「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提前6:17),並且「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快樂」(徒14:17)。

我們應當加入詩人對上帝的讚美「他使草生長,給六畜吃,使菜蔬發長,供給人用,使人從地裡能得食物,又得酒能悅人心,得油能潤人面,得糧能養人心」(詩104:14-15)。

扎根於聖經的生活包含這一真理:上帝祝福我們使我們快樂。基督信仰肯定上帝世界的美好,並且鼓勵我們去享受它(請見傳2:24-25,3:1-13,9:7-10a;箴17:22;來13:4)。

享受生活的職責

C. S.  路易斯曾說「盡量快樂」是「基督徒的責任」,這句話很精準。我不知路易斯是否在呼應沈美恩的話,「基督徒只有兩個需要學習的功課,一個是在一切中享受上帝,另一個是在上帝中享受一切。」

可以肯定的是,聖經中的快樂神學不允許在上帝的律法範圍之外享受快樂,或者過度放縱及享受有害的快樂。它不允許我們以引誘他人犯罪的方式炫耀快樂,也不允許我們囤積快樂卻忽視有需要的人,更不允許我們愛生活的贈予勝過愛那位贈予者。

然而,在留意警示的前提下,我們仍然可以通過盡情歡樂,享受造物主每日的賜予來榮耀祂。

我們有義務明白,當我們享受冰水時,我們同時也在享受從上帝心中湧出的泉源;當我們看到嬰兒綻放笑臉或蹣跚學步時,我們同時也在見證給人帶來歡喜的可愛和生命的奇妙。

當我享受一個蘋果、擁抱一位好友、與人分享桌椅、洗一個熱水澡、嗅取玫瑰的芬芳、仰望浩瀚的星空、與妻子一同漫步、書寫一篇文章、鼓勵我的團隊、欣賞美妙音樂、酣睡如嬰孩、品嚐美味壽司、舔淨糖霜碗碟的時候,我都感受到來自天堂的快樂與美好。

美好禮物的賜予者

我們的天父創造並賜予了一切,在每份禮物面前停留、思想,這有多美好。祂有如此豐盛的慈愛和恩典!上帝讚賞的正是這種快樂。我們要在祂身上享受一切的美好。

早前,我對來自上帝的快樂有這樣的概述。我堅定相信快樂是美好的,要盡情享受一生所有的快樂,在上帝的律法範圍內享受上帝的供應,爲祂豐盛的賜予感恩,對擁有較少的人慷慨,爲天父的良善稱頌祂,更重要的是愛這位賜予者勝過愛祂的賜予。

我們需要快樂,幫助我們在這個破碎的世界中忍耐下去,幫助我們透過眼淚的迷霧看到上帝的慈愛。在這個破碎的世界,有很多的敗壞使我們爲之哭泣,但也有很多的美好讓我們爲之歡喜。我們需要知道,爲了我們身體和靈魂的益處,上帝不僅讚許享受快樂,更是實際命令我們享受快樂。


譯:Kari Gao;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Biblical Theology of Pleasure

Tim Shorey(蒂姆·肖瑞)是復活希望教會(Risen Hope Church) 的主任牧師,這是一間位於賓夕法尼亞州德雷塞爾山的多民族教會。除了《尊重形像:在如何傾聽和交談中體現人類價值》,肖瑞還是《配得敬拜:典範的崇拜》和《30/30 事後聰明:頭痛30年的30個反思》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蓋琳(Gayline)結婚42年,有6個已經成年的子女,13個孫輩子女。
標籤
創造
快樂
思考,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