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做宏大而有力的禱告
2018-10-17
—— John Piper

聖經中的禱告讓人驚奇的一點是:它們常常是如此氣勢恢宏。這種禱告並不像祈求「上帝保佑宣教士」那樣聽起來含混無力。我們有時也試圖彌補這個缺陷,便說:「我們應當針對具體人的具體需要,做出具體的禱告,而非含糊寬泛的禱告。」這話沒錯。我們應當如此禱告。

但我認爲,我們口中宏大而寬泛的禱告顯得索然無味,而聖經中的禱告則大有力量,背後是另有原因的。我們的禱告通常不太屬神,也沒有清楚地表達我們希望上帝爲「宣教士」、「列國」、「全世界」或「失喪的人」成就怎樣的屬靈偉事。如果我們把禱告中祈盼的祝福描述出來,「上帝保佑」也就不會聽起來這麼模糊無力了。「主啊,幫助我們的宣教士!」或許含混而缺乏力量,但如果轉而這樣禱告,就是天壤之別:「主啊,幫助我們的宣教士在你喜樂的河水中飲得飽足」,或者「主啊,幫助我們的宣教士在患難中喜樂,並且時刻記得患難生忍耐,忍耐生盼望!」

如果向禱告對象寄予源自聖經的具體目標,寬泛宏大的禱告就變得滿有能力。「願人都遵你的名爲聖,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是一個大而寬泛的禱告,但它祈求了兩件具體的事:一是上帝的名在全世界被奉爲珍寶;二是人心歸正,像天上的天使一樣熱心又聖潔地遵行神的旨意。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這些飽含情感的屬靈目標,使枯燥乏味的泛泛之詞,變成震撼有力的宏大誓願。所以,請不要回避做出宏偉壯闊的禱告。就如以弗所書6章18節所說:「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爲眾聖徒祈求。」這是何等宏大的襟懷和氣魄!爲眾聖徒祈求!你是這樣禱告的嗎?我承認我本人做得還不夠。我沒有這等廣博的心胸。但我努力使我的心做到這一點,因爲聖經就是這麼吩咐的。

「上帝保佑眾聖徒」這樣的禱告本不那麼微弱無力,而如禱告「上帝啊,看顧你普世的教會,憐憫她、喚醒她、賜予她新生命、新盼望及純全聖潔的真理,及至試探和危難的日子,使眾聖徒因你的榮耀站立得穩」,摧枯拉朽之力便立時顯現了。

讓我們爲數十億失喪的人,和" 北緯10/40之窗 ''(10/40 Window)成千上萬的族群進行宏大的禱告吧。如保羅所說:「請你們爲我們禱告,好叫主的道理快快傳開,得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帖撒羅尼迦後書3:1)。你們可以照著禱告指南,或者在資源共享處的使命角(Missions Corner)領取,爲這片廣闊地區的人民和宣教士發出宏大寬泛的祈禱:「主啊,就在這一年,使你的真道在某國家或某民族的眾民中傳開、得勝吧!」以下事實可以幫助你了解該區域的最新動態:

「北緯10/40之窗」橫跨西非到東亞,縱越北緯10度到40度。世界三大宗教共同體都匯聚在這片土地。大部分受伊斯蘭教、印度教和佛教統轄的人——數十億的靈命窮苦之人——都居住在「北緯10/40之窗」,無消說世界上大部分未受福音開化的族群也在這裡。

「北緯10-40度之窗 ''區域的面積只佔全球面積的三分之一,但卻居住著全球將近三分之二——接近40億的人口。世界上至少50個未歸信國家中有37個在「北緯10-40度窗口」區域,而這37個國家的人口占這至少50個未歸信國家總人口的95%!

超過十分之八的最貧困人口也居住在這片「10/40之窗」,其每年人均生存費用不足500美元。「10/40之窗」的居住人口雖有24億之多,但在他們中間作工的宣教士佔全世界總宣教士人數的比例只有區區8%。

伯利恆教會的許多宣教士現正在該區域的國家中從事牧養工作。伯利恆教會將在今年十月加入全球百萬信徒的行列,爲「10/40之窗」禱告。禱告指南(成人版和兒童版)可在資源共享處的宣教展(Missions Display)領取。

願我們大家一同放膽做出宏大的禱告,

約翰·派博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宣教
禱告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