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是否需要在工作場合也遵守「葛培理原則」?
2021-10-05
—— Courtney Powell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的工作有時候需要我與異性一對一地面談或開會,那我是否需要遵從「葛培理守則」(Billy Graham Rule)呢?有沒有其他可以保護自己和對方的方法呢?我們當然需要認識和面對自己的罪性,但我也不想把異性看作是一個問題。

思考

很高興你問了這個問題,尤其最近大家都被遭到揭露的拉維撒迦利亞(Ravi Zacharias)性醜聞帶來的影響。這位大名鼎鼎的佈道家也聲稱自己遵守葛培理原則——他不會單獨跟他妻子以外的女性單獨旅行、開會或吃飯,這讓他可以免受性方面的試探。

如果這是真的,撒迦利亞和其他無數女性的情況應該會好很多!

但是答案不是葛培理原則那麼簡單。別忘了,葛培理是在1948年提出這一原則的,從那時到現在科技已經進步了不少。讓我們先來思考一些基本問題,然後再想想由此產生的應用。

神的形像承載者,人的繁榮興盛

你要首先把你接觸的所有人,包括男性和女性,都視爲神形像的承載者,工作場合中的他們具有相同的價值和尊嚴。在創世記第1章中,神對男人和女人的呼召是一樣的——治理全地,這一命令就意味著男性和女性需要協同工作。

現代工作環境中有男性,也有女性,彼此協作以達成一個共同的目的:人類社會的繁榮興盛,而這也在某種程度上反映樂園的工作。男人和女人一起工作不是一種不方便或意外,而是神設立的美善。

聖經爲如何跟異性相處提供了很多例子,耶穌刻意也滿有慈愛地和不同的男人和女人建立友誼。而在聖經中,我們也不會看到耶穌把和女性相處看作不方便:衪曾經單獨和一個女人在井旁(約4),而在治好抹大拉的馬利亞(路8)後,她成爲衪的跟隨者,耶穌復活後也首先第一個向她顯現。(約20:11-18)

耶穌的例子給了我們一個示範,其實和單身異性相處至少是可行的,有時甚至有益。

設立圍欄

葛培理爲他的佈道團隊定下了這樣一個準則,和這個準則一同設立的還包括其他關於金錢、公關、與地方教會合作等等其他指引準則,其目的是防止當代佈道家所面對的一些誘惑。我們尤其要注意的是,葛培理不是牧師、輔導員或坐辦公室的管理人員,所以他不需要牧養教會,也沒有太多必要和女性接觸。而他長期大部分時間都在旅行,而這會使他的婚姻關係變得緊張。而且,他極有名氣,使一些人覺得自己很了解他——縱然事實可能不是。他的名氣使他成爲攻擊的目標。

因此,不和女性單獨會面的準則並不是給所有男性的,而是特別爲他這樣一個到處演講的佈道家設立的。

對於葛培理來說,這種做法很有智慧的,而且數十年來一直保護著他。很多基督徒看到這個作法,覺得很好,因此在各自的職場和事工上爭相仿效。可是,這樣的做法往往帶來不良後果:這讓一些女性在職場上沒有得到好的指導,在教會裡沒有人可以輔導她們,甚至牧師可能都不認識她們。女性可能因此遭到邊緣化、自覺低人一等和屬靈上陷入危險。

因此,我們需要了解葛培理原則的精義。在寫下這樣的一個原則之前,葛培理的團隊花了一些時間去思想他們面對的誘惑,而這對你可能也同樣有用——試著先想想,有什麼情況讓你受到最大的誘惑,因此在那些地方設立界限,但同時也小心進行,不要因此傷害你同事的機會或利益。

我可以想到的例子包括:

  • 在計算機和手機上安裝內容過濾系統,去掉色情內容。
  • 設立屏幕時間限制,以免什麼都不做、浪費了一整天的時間。
  • 把你的實時地點分享給朋友和家人,確保你真的去了你所說的地方。

很多這些做法都是幫助我們去過一個「無可指責」的生活,而這是一種很好的、合乎聖經的渴望。(提前3:2)可是這些圍欄本身並不是一條通往聖潔的通道。例如,拉維·撒迦利亞看起來公開支持葛培理守則,但這只是爲了隱藏他們自己私下和異性溝通的方式。我們需要逃離發生罪的環境,但我們更要提防的是犯罪的欲心。

在《馬太福音》第23章中,耶穌遺責法利賽人把一些看起來聖潔的東西加到經文之上,但他們的心卻離神很遠。

簡單來說,把聖經沒有說的東西添加到聖經上跟刪減經文同樣危險。當我們把一些人爲的保護傘看得比聖經的權威更重要時,我們就有拜偶像的危險了。我們並不比神更有智慧、更有憐憫。葛培理原則並不是來自聖經的誡命,這原則可能很有用,但並沒有權威性。我們要確定的,是我們沒有把我們的想法或規則放在聖經誡命之上,也讓我們肯定聖經已經把所有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一切都給了我們。(彼前1:3)

考慮的重點

想一想有什麼保護和實踐的方式可以保障你(和你的同事)免受試探?對無可指責的生命渴望需要你在和其他人相處時有創意、細心及溫和。

你需要爲下面幾個可以考慮的做法禱告: 

  • 你是不是每天都讀神的話語、每天都與主同行?你有沒有一個可以經常向其認罪和問責的信仰群體?
  • 你首先有沒有視其他人爲具有神形像的承載者,或弟兄姊妹?或者你只是把他們當作破壞或爲個人洩慾的工具?你跟異性的相處是否合宜和成熟?
  • 你的同事是否知道你尊重他們的時間和才幹?他們能否開懷地向你表達問題?他們是否知道你珍視他們的工作?他們是否都能夠接觸到你?
  • 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在不與人隔絕的空間裡跟異性同事單獨會議?這可以是在一個有窗或有門的房間,或一個公共空間。你能否爲其他人提供一個安全空間使他們的才華可以得到發揮?
  • 尤其去年當大家都在家工作時,很可能你要主動打電話或發訊息給你的同事。你會如何鼓勵他人、給予支持和提供群體,以反映基督的愛?
  • 設立一些圍欄幫助你自己和同事是有智慧的做法,但更重要的是你是否重視他人的尊嚴。希望約翰一書4:7-22成爲我們愛神和尋求彼此相愛的指引。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Think About the Billy Graham Rule?

Courtney Powell(科特尼・鮑威爾)本科畢業於聯合大學(Union University),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獲得基督教事工方向的文學碩士。她在「女性與工作」(Women & Work)擔任事工內容主任,幫助創造和宣傳關於如何幫助和啓發女性去運用她們的恩賜以建立神的國度。
標籤
工作
荊棘與蒺藜
異性
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