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清心的人有福了
2018-09-25
—— John Piper

《馬太福音》5章8節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得見神

耶穌重視我們的心

我們從這節經文中學到的第一個功課就是耶穌重視我們的心。我們單單整頓外在的行爲是不夠的。

你們這假冒爲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爲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太23:25-26)

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的目的,不是要改變社會形態,而是要改變像你我一樣的罪人的心。因此,舉例來說,一個消滅了淫亂行爲的社會並不會讓耶穌完全滿足。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奸淫了。(太5:27-28)

你的內心世界才是真實的,那裡隱藏著你的思想和感受,雖然別人不知道,但是神知道。在內心的隱祕處你是怎樣的人,從外表看上去你又是怎樣的人,這二者在上帝看來同樣重要。「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人一生的果效是從心發出的。

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因爲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瀆。(太15:18-19)

你們或以爲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爲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因爲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12:33-34)

所以,心思意念對耶穌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我們生命深處隱祕的真我是他最關注的。耶穌來到這個世界,不僅是因爲我們要改掉一些壞習慣,而是我們污穢的內心需要被潔淨。

政府的重要性

你有沒有發現,地方政府、州政府和聯邦政府在解決社會問題時有多麼無助?一個月前,哥倫比廣播公司(CBS)播過一個節目叫《消失的家庭――美國黑人的危機》(「The Vanishing Family―Crisis in Black America」)。節目焦點是黑人問題,事實上也幾乎是社會每個群體的問題。據統計,58%的黑人嬰兒出自未婚母親。而在這些孩子中,只有1%的孩子被收養。

由此可知,在黑人群體中,有一半的孩子將在沒有父親的家庭中長大。沒有人知道這種悲劇將會產生怎樣的長期影響。政府對此能做什麼呢?似乎只能盡量爲這些孩子和母親提供經濟救援。

你是否看出耶穌的話語是多麼切中要害?他說:「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從心裡發出苟合!所有未婚母親(和父親!)生出來的嬰孩都是從苟合而生。所以,如果耶穌今天生活在我們當中,他會說:「社會的這些混亂的難題,都是心的問題。」不管是白種人、黑種人、紅種人還是黃種人,如果人的內心是清潔的,他們將蒙受祝福,社會也就會蒙受祝福。一個國家在面對文化的內在危機時,不再無能爲力,而是因人心的清潔而滿有力量面對挑戰。

以神爲中心的社會意義

耶穌關於人要清心的教導對我們當今的社會太重要了。但這並不是登山寶訓本身要表達的。事實上,以現代社會的標準衡量,「八福」似乎有些不著邊際。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不是因爲這可以讓立法機構在「失依兒童家庭補助」(AFDC)項目上省下鉅額資金。清心的人有福,是因爲他們「必得見神」。

我現在提起耶穌教導清心的社會意義不是因爲這是八福所談論的。事實上,如果用現代社會的標準來衡量,八福完全是沾不上邊的。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不是爲了立法機構在AFDC(對有子女家庭補助計劃)可以省下鉅額資金,而是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得見神。

我談到耶穌的教導對當今社會的影響,是希望人們敏感的社會良心能謙卑地承認上帝對我們有多麼重要,因爲清心的人才會蒙受祝福。我確信,美國社會和文化的基本問題出在這裡――我們試圖解決人類的問題,卻忽略了上帝對人類靈魂的重要。

我們不斷地受到各種人類悲劇的衝擊――貧窮、罪行、虐待、冷漠、戰爭和人與人之間各種形式的不公平。這些都慫恿我們去附和世界的看法――我們的靈魂能否得見神已不再重要。但這是所有悲劇中最大的悲劇。我們尋求從暫時的悲劇中解脫出來,卻陷入拋棄上帝的更大悲劇之中。

然而,耶穌今早來對我們說:「清心的人有福了。」他們有福,首先不是因爲他們改變了社會,而是因爲他們遇見了上帝。「得見神」是給清心的人的偉大獎賞。如果我們離棄了這個渴望得見神的目標,人類文化將會面臨滅頂之災。

三個問題

讓我們用僅有的一點時間來討論以下幾個問題:

一.得見神意味著什麼?

二.清心意味著什麼?

三.「清心」怎麼就能「得見神」?

一、什麼是得見神?

讓我們從三個方面來談:

被允許來到神的面前

首先,得見神的面意味著被允許來到神的面前。在埃及地的黑暗之災後,法老憤怒地對摩西說了以下這些話:

「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吧!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爲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摩西說:「你說得好,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出10:28-29)

當一個皇帝說「你不要再見我的面」時,他的意思是「我絕不會再允許你來見我。」

同樣,我們今天打電話給醫生時會說:「我今天能見倫德格倫醫生嗎?」我們的意思不是「我能遠遠地看到他嗎」或者「我能看一下他的照片嗎」,我們的意思是「我今天能和他見面嗎?」。

所以,得見神的面的第一個意思是被允許去見他。

敬畏他的榮耀

第二,得見神的面是指親身經歷他的聖潔,並在他的榮耀中生發敬畏。當神在旋風中回答約伯後,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 ,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實際上,我們一生所有的屬靈看見,都是間接地從神的話語或者他的作爲中領受的。我們「得見」他榮耀的形像和光芒。我們也「聽到」他聲音的迴響和餘韻。

但是,有一天,神將親自降臨在我們當中。他的榮耀將不再借助雷電、山巒、嘶吼的大海和無數的星辰來向我們傳達,我們到時可以直接經歷到他的同在。神的榮耀將光照我們所住之地(啓21:23),而我們也將直接嚐到他聖潔之美的甜蜜。

見到神的面不僅意味著我們得到允許去見神,也意味著他的榮耀讓我們產生敬畏之心。

受他的恩典安慰

最後,得見神也意味著我們會得到他滿有恩典的安慰。詩人一次又一次向神呼求,不要向他掩面。在《詩篇》27章7-9節,大衛說:

「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不要向我掩面。」

「不要向我掩面」和「恩待我」的意思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他認爲見神的面是一種甜美、舒暢的體驗。如果神讓我們見他的面,那麼我們就得幫助了。如果他掩面不看我們,那麼我們就有禍了。

所以,當耶穌應許「見神的面」的獎賞時,這裡至少有暗示了三件事:1)我們得到見神面的允許,而不是被擱在候客室。2)我們將親身經歷他的榮耀所帶給我們的敬畏之情。 3)他的恩典會安慰和幫助我們。

如果我們內心清潔,我們就會得到這獎賞――當下是一部分,將來則是全部的獎賞。

二.清心意味著什麼?

索倫·克爾凱郭爾(Søren Kierkegaard)寫了一本書叫《清心是單求一事》(Purity of Heart Is to Will One Thing)。這是一個不錯的定義,如果這一事是單單求神的榮耀。

大衛定義的清心

讓我向你們展示這個定義是來自《聖經》的哪個地方。我們先從舊約中有關「清心之福」的經文開始,即《詩篇》24章3-4節: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

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我們可以看到大衛在提到「清心」之後所做的解釋。一顆清潔的心是一顆無僞的心,是堅持真理、遠離詭詐的心。詭詐是表裡不一、三心二意,而非一心一意。你想做某一件事,卻故意讓人以爲你在做另外一件事;你是這樣感受的,但假裝是另一種感受 ;這就是不清潔的心。清潔的心渴慕單單做一件事,即「尋求神的面」(第六節)

雅各定義的清心

你可以在《雅各書》4章8節中找到「清心」的概念。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請留意《詩篇》第24篇談到預備親近神或「登耶和華的山」時,需要具備的兩個條件:清潔的手和清潔的心。但什麼人需要清潔自己的心呢――「心懷二意的人」,也就是指心意不定、並不專一的人。

《雅各書》4章4節對心懷二意的污穢作了解釋。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淫亂的人」原文作「淫婦」,豈不知與世俗爲友就是與神爲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爲友的,就是與神爲敵了。

所以,第8節中心懷二意之人的心是割裂的,在世界和神二者之間徘徊,如同一名有夫之婦,在丈夫之外還有一個情人。相反,「清心」則是專注於一事,即,完全忠實於神。

耶穌所說的清心

那麼,耶穌在福音書中的什麼地方也是如此解釋清潔的心的?」答案在《馬太福音》22章37節:

「你要盡心愛主你的神。」

你不是以你的一部分心去愛神,也不是心懷二意或一心二用地去愛神。那樣的心是不清潔的。清潔的心毫無詭詐,不能心懷二意或一心二用。

從《提摩太前書》1章5節中也可以看出清心的含義。「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僞的換言之就是不虛僞的信心生出來的。

清心就是專一地尋求,即在凡事上尋求神的真理和價值。清心的目的是讓自己的心與神的真理合一,最大限度地彰顯神的價值。如果你想成爲清心的人,那麼就請你專一地尋求神,因爲清心是專注於一事。

現在我們來看最後一個問題:

三.「清心」怎麼就能「得見神」?

耶穌在這節經文中只給出了部分答案。這是一個確實的答案,卻只部分地解釋了這個問題。他說清心的人必得見神。也就是說,清潔是見神面的先決條件。污穢的心既得不到見神面的許可,也不會敬畏於他聖潔的榮耀,更不能得他恩典的安慰。

耶穌的觀點和《希伯來書》12章14節的觀點一樣:「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換句話說,聖潔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見神。真正的清心與聖潔,讓我們得以覲見那位榮耀的主。

如此,一顆柔軟的心靈可能會喊出《箴言》20章9節的那句話:「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門徒們所說的那一句:「這樣誰能得救呢?」

耶穌在《馬太福音》19章26節中對門徒的回答,就是答案的其餘部分――「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換言之,神爲我們創造了一顆清潔的心,並把它放在我們裡面,讓我們可以尋求一顆清潔的心。我們必須像大衛那樣祈求這件禮物:「神啊,求你爲我造清潔的心」(詩51:10)。而且我們要仰望基督,因爲「他爲我們捨了自己……又潔淨我們。」(多2:14)

我們對上帝的創造和救贖恩典的回應,就是單單信靠耶穌基督,讓他做我們的主和救主。正如《使徒行傳》15章9節所說:「他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神潔淨了我們的心,是透過我們的信心做成的。

所以,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箴3:5)。做一個清心的人,你就必得見神。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釋經講道
馬太福音
八福
性與純潔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