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屬靈瞎眼的盲目
2018-12-11
—— Paul Tripp

你是否像你自以爲的那樣認識自己?在結束上一篇文章時,我提醒你們思想希伯來書三章12到13節裡,一個關鍵而逐漸開展的警告。這段經文可以這樣改寫:「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有人存著邪惡——不信——離棄神—剛硬的心。」這幅圖畫逼真地描繪出若罪沒有被察覺、揭露、摒棄,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人心剛硬的過程,其實在顯出剛硬之前老早就開始了。

一、對罪讓步(自我欺騙)

這一切都是從對罪讓步開始的。我是個信徒,我的石心已被除去,換上了肉心,因此犯罪時,良心會感到不安。這就是聖靈美善而使人知罪的牧養職事。良心一旦發動,感到不安,我們就必須做出二選一的抉擇。第一個、同時也是最好的選擇,就是承認自己犯了錯,並重新回到基督那使人稱義的憐憫面前,領受祂的赦免。又或者,我可以設立某種自我補贖的機制,爲我所作的事的正當性加以辯護。這樣,我就是把神認爲是不好的事解釋成好的,來讓自己感覺良好;我正在參與自己屬靈的盲目。任何與罪共存的人,都是自我欺騙的老手。

因此,一位剛剛在長執會中大發雷霆的牧師會告訴自己,他只不過是像神的先知那樣說話罷了,「主耶和華如此說!」一對夫妻在團契小組裡搬弄某人的是非之後,會對自己說,那只是比較詳細的代禱事項而已。一位對奉獻感到掙扎的吝嗇商人會告訴自己,他只不過是在上帝委託他管理的財物上,做個好管家而已。我們都有偏行己路的能力,讓自己在那些一點也不好的事上感覺良好。

二、不信

這正是人心剛硬過程的下一個步驟。我們以不信的心從事我們所作的事,好掩飾我們的罪。我們不存單純的信心,安息在神的話語以及基督全備的恩典上,反而告訴自己,這個特定的案例和我無關,我不需要神的饒恕和憐憫。其實,我們所說那些自我贖罪的理由,正是驕傲、悖逆和不信的作爲。

三、墜落

這些一開始的驕傲、悖逆與不信,肯定會給罪留下更多發揮的空間。因爲我們尚未認罪、悔改,也未尋求我們所需的恩典——這恩典能饒恕、轉化、扶助,並拯救人,因此,你我就把自己敞開在更多醜陋的罪的工作面前。這可悲進程的第三個階段就是「墜落」,這個詞很準確地捕捉到此情景。當我們把那條將我們連結到聖經和在基督恩典裡的安息的繩子剪斷,我們肯定會越飄越遠,很難再回頭。

最後,我們的結局就是一顆剛硬的心。那些曾經使我們感到不安的事,不再帶來困擾;從前曾發動我們良心的力量,似乎已停止了工作。這是相當可怕的境地,我們的心剛硬又抗拒改變,對聖靈之手對我們良心的擠壓也不再有回應。難道還有比這更危險的處境嗎?

罪的本質是欺騙

現在我該坦白直說,身爲一個牧師,我也曾在那樣的處境中。針對我所牧養的會友,我手裡抓著一份尖酸刻薄的犯錯名單,而我努力讓自己覺得它相當合理。對那些我被呼召要關懷的人,我說著他們的八卦,卻一點也不受責備;我嫉妒其他牧師的事工,並不覺得苦惱。有時我講道是爲了得到一些會友的尊敬,卻沒有把那看作和偶像崇拜沒什麼兩樣。

我們需要希伯來書這位作者,因爲他說到了留在罪中的神學觀。他說,就本質而言,罪基本上就是欺騙人、迷惑人,在你認識屬靈盲目的神學觀點以前,你永遠不會明白這段經文所提的警告,以及隨之而來的呼召,而屬靈瞎眼正是這警告的中心點。

罪能欺騙人。它第一個騙的會是誰呢?要認出身邊的人有什麼罪,對我來說很容易;但當別人指出我的罪,我卻可能毫無心理準備。若現在有十個人正在讀這專欄,那麼罪會欺騙你們當中的每一位。屬靈瞎眼不像生理上的盲目,當你生理上看不見,你會知道自己瞎了,所以你會去彌補身體明顯的不足。但屬靈上瞎眼的人不只是瞎眼,他們更看不見自己的瞎眼,甚至認爲自己看得清楚。因此屬靈瞎眼的人懷著錯覺行事生活,以爲他對自己的看法肯定比他人準確的多。

你絕不可能長大成熟到一個地步,不再需要基督肢體的牧養。這裡的一個重要問題是:「誰會幫助你看清楚那些你自己獨處時所看不見的事?」每個信徒都需要這重新使人看見的牧養職事,這正是希伯來書第三章餘下的經文所要說的,也是我在下篇專欄中所要思考的。


譯:惟恩;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發表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Blind to Our Blindness

Paul Tripp(保羅·區普)是一位牧師,作家和國際會議的講員。他是保羅區普傳道會的主席,他們致力於把耶穌基督的改變的能力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這個異象驅使他寫了13本關於基督徒生命的書,並到世界各地講道及教導。保羅的使命是幫助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怎樣爲日常生活帶來實際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機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獨特艱難的挑戰》(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標籤
成聖與成長
屬靈分辨力
聖經輔導
改革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