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美哉琉璃》是一則關於基督徒品格的隱喻
2021-05-01
—— Rusty McKie

我最近迷上了網飛劇《美哉琉璃:巧匠大比拼》Blown Away)。誰能想到一部關於吹製玻璃的加拿大真人競技秀竟然如此引人入勝!

這部競技秀之所以吸引人,主要是因爲玻璃的製作過程緊抓人心。你會緊張地坐在椅子邊緣注視著這些易碎品逐漸成型,腦海中反覆浮現出這麼幾個字——就像運玻璃的紙箱上常寫著的——「玻璃易碎,小心輕放」。但每一集的結尾都向觀眾呈現出圓滿的成果,我們對創作過程的焦慮也就自然而然地轉化爲了對藝術的敬畏。是藝術之美引人入勝。

好幾名參賽選手都坦言自己在玻璃製作方面還是技藝不精的新手;但看了一會兒我們就得知他們從業已十年有餘。就像許多其它形式的藝術,匠人們需要用畢生的苦練來打磨他們的技藝(請看紀錄片《壽司之神》Jiro Dreams of Sushi)。

如果說匠人的技藝需要時間成長打磨,那我們的屬靈生命豈不更應如此嗎?有時,基督徒會誤認爲自己屬靈的成長和品格的形成可以像微波爐加熱食物一樣一蹴而就,但《美哉琉璃》提醒我們,高尚的品格——就像磨練數十載的手藝打造出的精美琉璃——需要堅持,耐心和謙卑才能養成。

忍受炙烤

理論上來說,成爲一名傑出的玻璃匠並非難事:

  • 師傅將技巧傳授給你。
  • 你不斷操練所學的技巧。
  • 你學著改掉壞習慣,通過反覆練習強化規範操作。

很簡單,不是嗎?其實不然。

玻璃匠將他們的工作場所稱爲「高溫工房」(hot shop),因爲它需要火焰的炙烤。競賽選手常常講述自己吹製玻璃所需的艱辛勞動和體力消耗。他們要靠毅力和堅韌才能成爲自己夢想成爲的藝術家。

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樣。如果我們追求像耶穌一般的品格,那就必須經受高溫工房的試煉和苦痛。這正是爲什麼保羅在羅馬書5:3-5中告訴我們:「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爲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品格的形成也需要基督徒對屬靈操練的長期委身。這包括了個人和集體的禱告,查考神的話語,以及參與敬拜,這些會帶來受聖靈引導的「肌肉記憶」(muscle memory,即成爲自然習慣的一部分——譯註)。幾十年如一日的操練也可以幫助我們脫離罪的自然牽引,轉向聖靈激勵的公義行爲(羅6:11-13,19)。

被塑造爲更像基督的生命,這樣的轉變常常悄無聲息地發生。我們需要耐心。

耐心與門徒訓練

雖然《美哉琉璃》是一場競技比賽,你卻不會看到年輕的玻璃匠認爲自己比那些有三十多年經驗的老師傅更勝一籌。然而,他們充滿了自信,相信自己一定會進步。

他們的耐心幫助他們成爲夢想成爲的大師巨匠。

耐心在基督徒門訓成長中同樣至關重要。缺乏耐心或是抱有不現實的期待都會攔阻我們對耶穌品格的追求。就如尤金·畢德生(Eugene Peterson)在著作中借用尼采的話(Friedrich Nietzsche)所說的,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恆久專一的順服」("long obedience in the same direction")。

我們之中有太多人想要即刻就得到慾望的滿足。單身的人會對結束單身狀態的那一天翹首以盼,因此容易衝進一段不理智的關係中。對不盡人意或是低薪的工作失去耐心的人或許會莽撞地跳槽,而不考慮其他因素。

事工領袖也不能免予缺乏耐心的試探。我們或許急於出版一本書、植立一間新教會、加速一場運動,或是向某人傳福音。但耐心的缺失有時會引誘我們過快行動。

神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賽55:8-9)。他充滿耐心(彼後3:9),而忍耐也應當成爲他子民的記號(加5:22,西3:12)。

謙卑受教

我和妻子都不喜歡劇中那些有三十多年經驗,卻極爲傲慢的選手。他們創造出的藝術品在技藝上巧奪天工,但他們驕傲的態度令人敬而遠之。真正令人尊敬的藝術家應當兼具經驗與謙卑。他們能正確地看待自己的技藝水平,卻不忘承認自己仍需要進步。

我們這信息化時代常常忽略了謙卑的智慧。我們很容易讀了幾篇文章就宣稱自己是專家。互聯網膨脹了我們的驕傲,欺騙我們相信自己所謂的專業知識,但與此同時,基督在我們心中注入了謙卑的智慧。他教導我們虛心受教,訓練我們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1:19-20)。

有智慧的基督門徒應當明白,學習的越多就會越來越發現自己的生命不符合耶穌的教導。我們越向他靠近,就越渴望成爲他的樣式。

如玻璃般脆弱

品格其實非常脆弱。建立品格需要一生之久,它卻能在瞬間破碎。

我們需要明白,我們有義務操練自己敬虔度日,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7-8),但我們也需要知道精心修建的生命轟然崩塌時會發生什麼。

無論你的品格在世上發光,使眾人都看見;還是它支離破碎,神的恩典都一直伴隨在你左右(太5:15-16;羅5:20-21;詩139:5)。就如《美哉琉璃》中的玻璃匠,即使我們的生命像玻璃一樣破碎了,我們的故事還遠遠沒有結束。藉著神的恩典,我們得以在這些錯誤中學習並成長。

或許你讀到了這裡,卻想說你的生命支離破碎並非出於自己的過失,而是源於信任的人帶來的傷害。神的恩典也能夠治癒因他人品格破碎而造成的深重創傷。恩典足以激勵我們每一個人,當我們道德的失敗之後,耶穌能將我們的生命一點點復原(林前15:8-10)。恩典幫助我們看清事實——神的良善會引導我們盡早並常常悔改,因爲他知道我們的罪會傷害影響範圍內的人,而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羅2:4提前4:16彼前4:17)。

我們是不是應當追求那些反映出耶穌美好形像的高尚品格呢?當然!但讓我們永遠也不要忘記,神足夠的恩典維繫並支撐著我們,無論我們在世間發光做鹽,還是像玻璃一樣脆弱易碎(雅3:2林後12:9)。


譯:二欣;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Blown Away' Is a Character Parable.

Rusty McKie(魯斯提·邁奇)是位於田納西州查塔努加市的客旅社區教會(Sojourn Community Church)的創始人和主任牧師。
標籤
門訓
謙卑
成長
忍耐
真人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