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現在是我們建造教育的好時機
2023-08-10
—— Bob Thune

爲了使我們的城市和社區更加興盛,基督徒需要成爲所在社區的建設者。但我從未想過要建造一所學校,然而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我們的大兒子 5 歲時,我和妻子參觀了附近的學校。我們對他們列出的教育目標並不滿意。因此,我們決定在大兒子入學的第一年讓他在家接受教育。

在我們探索自己的選擇時,我讀到了蘇珊·懷斯·鮑爾(Susan Wise Bauer)和多蘿西·塞耶斯(Dorothy Sayers)等作家所介紹的經典教育模式,我們立刻爲之神往。我們喜歡看著兒子發現新事物,而經典教育就是圍繞學習的樂趣而設立的。我們希望兒子接受智力挑戰,而經典教育的確注重卓越。我們希望兒子成長爲有品德、有智慧的成年人,而經典教育恰好以品格培養爲中心目標。我們希望採用一種經過時間考驗的有效方法,而經典教育的「三要素」與兒童心理和好奇心的自然發展相似,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培養睿智、受過良好教育的學生。

分享經典教育

我們在自己的城市裡找到了一小批經典在家教育實踐者,然後我們就開始行動了。在這之後的十年裡,我們一直在用經典教育教導自己的孩子,並幫助其他人也這樣做。我們別無選擇:在我們所在的城市,如果想要接受經典教育,在家教育是唯一的選擇。

我們熱愛教育和學習,但我們並不擅長行政和組織,我們並不是其他家庭的唯一選擇。雖然我們所在城市的許多家庭都對經典教育模式很感興趣,但他們還沒有準備好孩子全天在家接受教育。

2015年春天,我去德克薩斯州奧斯汀拜訪一位朋友。在他兒子的所在的經典教育學校裡,學生們每週有三天在校園裡學習,另外兩天則在家裡自己完成作業。這種混合式教學方法讓家長深度參與到教育過程中,消除了在家教育的管理負擔,而且學費低廉。我很感興趣。在我們居住的地方,這似乎是一種可行的模式。回到家,我和妻子談起了幫助開辦學校的可能性。出乎我意料的是,她說:「我們應該試一試。」

於是,我召集了兩個朋友——其實是親戚——進行了一次頭腦風暴。菲爾(Phil)是當地的律師和創業者,業餘時間忙於自己的公司。安娜(Anna)是一位教育先驅,與家庭教育和慈善團體有著深厚的關係。我祈禱,如果這個想法來自上帝,神會通過他們的熱情來證實它。

他們倆立刻全身心投入進來。我們一起花了六週的時間研究和粗略規劃了一所經典的、基督教的、家校合作學校的願景。我們閱讀了所有能找到的關於這種模式的資料,我們去德克薩斯州考察。通過社交媒體和口口相傳,我們與其他人建立了聯繫,他們一路給予我們很好的建議。

不久,我們就有了一個相當可靠的啓動計劃。但我們還沒有真正的學生。

根據我們的計算,我們需要 30 名學生,這樣學校才能在財務和後勤上可持續發展。於是我們禱告,求神供應。然後,在2015年10月,我們舉辦了第一次招生會議。

「如果你有足夠的興趣成爲夥伴,」我告訴在場的40多位家長,「我們希望你們投資100美元,加入候選名單。」晚會結束時,有六個家庭交了定金。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裡,又有幾十個家庭加入了他們的行列。到2016年秋季三一經典書院(TCA)正式開課時,已有63名學生註冊入學。

蓬勃發展

學校的選址是一個問題。當地有四五間教會願意租場地給我們,我們對自己的選擇充滿信心。後來,城市建築檢查員告訴我們,這些設施都不符合學校的消防規範要求。就在那個下午,我們就從五個可能性變成了零。我們跪在地上,祈求神的幫助。一週後,在我兒子的棒球賽上,神給我機會與他人開啓了關於這個話題的談話。當時我聽說路德宗教會有一個嶄新的、最先進的兒童樓。於是我主動聯繫了他們,他們同意與我們合作。

上帝不僅提供了設施,還提供了領袖。我們聘用的第一位員工是薩拉(Sara),她是一位退休的高中英語教師,業餘時間開始閱讀有關經典教育的書籍。在禱告中,她感覺到上帝在呼召她爲此冒險。於是她申請成爲 TCA 的首任校長。在面試過程中,她脫穎而出。她接受了這所當時只存在於紙上學校的工作,並幫助它變爲現實。在教授高中英語的最後一個學期,她利用晚上和週末時間設計課程、聘請教師、制定教學計劃。

自學校開辦以來,入學率穩步上升。TCA的入學年平均增長率爲37%。我們每年都在努力招聘足夠的新教師,以滿足需求。我們的人數已經超出了原來在路德宗教會租用的場地可容納的範疇,並持續進行了兩次籌款活動,以解決我們的設施問題。

去年,在上帝的眷顧下,我們購買了一所廢棄的公立學校,毗鄰 10 英畝的綠地。今年秋天,我們將迎來 440 名 K-11學生。2025 年春季,我們將迎來首屆畢業生,其中包括我自己的女兒,她從四年級起就開始了在 TCA 的學習之旅。

爲神的信實喜樂

上帝不僅讓我們穩步發展,文化因素也對我們非常有利。我們剛創辦 TCA 時,家校「合作」教育的理念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陌生的。後來,新冠疫情來了。突然之間,美國的每一位家長都在「家校合作」——現在我們的模式有了直觀的意義。公立學校中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的興起也喚起了很多家長離開的願望,家長權利的削弱促使許多家庭尋求一種優先考慮更多家校合作的教育模式。

全國各地的擇校需要都強調了對教育機會的需求。就在上個月,我們州的立法機構通過了一項稅收減免法案,鼓勵向私立學校和教會學校提供獎學金。TCA 最初似乎是一個不尋常的教育選擇,但它很快就成爲了本市的旗艦私立學校,也是許多基督教家庭的首選學校。

TCA 的存在加強了我們整個地區的基督教經典教育。經典教育的在家模式也得到了發展。每年都有新的經典家校合作學校和非主流學校成立。這是我們從一開始就在爲之禱告的。我們不希望與其他基督教機構爭奪這塊蛋糕,而是希望爲每個人做大這塊蛋糕。上帝成就了我們的願望。

但這一路走來,最令人滿意的是看到學生們在智識、精神和社交上的茁壯成長。家長們看到經典教育給孩子們帶來的美德,已經成爲我們最好的代言人。曾經是公共教育擁護者的教師們,如今也爲經典教育模式站臺。一位同時在學校教授邏輯學的大學教授聲稱,TCA 的學生比他的大學生在寫作上做得更好。祖父母們目睹了 TCA 給孩子們帶來的成長,收穫了基督徒的喜悅,對孫輩們的學習成果讚不絕口。

沒有一所學校對每個學生來說都是完美的;我們也經歷過輕微的減員。但正如我們教導學生的那樣,「這很難,但這很有趣。」這是真實的。兩者都是。

我希望這個故事能激勵你們在自己的城市嘗試類似的努力。我們需要成百上千所經典基督教學校。我們需要基督徒開啓這個事工,需要基督徒資助這個事工,需要基督徒作爲教師、助手、管理者和理事會成員。教育的復興和文化的復興需要回歸古典智慧。現在是建設的時候了。

也許你不認爲自己是一個建設者。但你永遠不會知道,如果你跟隨上帝,祂將如何使用你——甚至使用你教育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Now Is the Time to Build in Education.

Bob Thune(鮑勃·修恩)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RTS),他是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 Nebraska) 「神同在」教會(Coram Deo Church)的創會牧師和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理事會成員。
標籤
經典教育
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