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忙碌的母親該怎麼讀經?
2023-05-09
—— Amy Payn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是一個母親,我每天的生活都非常忙碌,很難找到時間來讀聖經。我應該如何抽出時間讀經呢?

思考

「母親的事情總是做不完。」

「我沒法再在我的盤子上增加新的事兒了。」

一個媽媽無論是在外面上班,還是全職在家,這些都是熟悉的情緒。但好消息是,堅持讀經並不意味著你必須成爲時間管理專家。事實上,你可能只是需要重新考慮你的一些假設。讓我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吧。

第一,改變期望,轉移焦點。

也許打開聖經最重要的第一步是把你對「靈修」的刻板印象拋出窗外。當珍 · 威爾金(Jen Wilkin)在《真道女人》Women of the Word)中這樣解釋時,這深深地改變了我的生活——這意味著你不需要等待完美的靈修時間。對於大多數媽媽來說,你的日程安排不會很確定,你讀經的空間也不會很安靜,你的咖啡可能已經冷了。但一旦你開始放下你認爲讀經「應該」是什麼,你就可以自由地發現它可以是什麼。

當你想到讀經時,有哪些「應該」會立即從你的腦海裡冒出來?「我應該多讀。」「我應該每天留出30分鐘。」「我應該坐下來寫日記。」「我應該有感動。」

作爲母親,我們不斷地遭到外部聲音和自己思想中「應該」的轟炸。然而,如果聖靈在催促你讀聖經,你就可以把你附加在這項活動上的所有「應該」都丟在十字架腳下。

是的,你可能需要改變你的常規做法。你可能需要創造性地思考,利用你認爲自己沒有的時間。但首先,要把你的注意力從你自己和你設定的限制轉移到道本身。

你正在考慮閱讀的道是怎麼說的呢?聽聽它自己的宣稱吧:

  •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
  •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119:130)
  • 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

聖道的力量不在於你對於投入讀經的決心和代價,而在於話語本身。

無論你一次讀三節還是三章,「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因著這些強有力的真理,我們可以相信,我們投入到話語中的時間——無論何時何地,無論時間多長——都是有益的。

第二,思想你的目標。

你讀經的目的是什麼?你是想讓自己感到喜樂,還是想要獲得滿足?雖然聖經肯定能帶來這些情感,但將情感與讀經分開是很重要的。這樣,當你深陷利未記中關於皮膚病的祭司細則時,你就不會放棄讀經了。

讀經的目的不是爲了喚起某種情感;不是在待辦事項清單上勾選一個方框。它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逐步增加你對神的性情和救贖的理解。這種加深的理解會帶來堅實的喜樂,而不僅僅是短暫的情緒提升,這將成爲你生活經驗的基礎。 

第三,安排好架構。

你可以隨時隨地閱讀,但最好是在一個支持架構中閱讀。

加入一個查經小組,或者至少找到一個讀經夥伴並選擇一個讀經計劃。無論你是通讀整本聖經還是學習一卷書,都要委身於和另一位屬靈夥伴一起閱讀整本聖經,而不是挑揀經文。這使我們有責任感,有助於防止解經錯誤,但這也是一個巨大的禮物,因爲我們聽到了聖靈對他人的指示。

第四,讓活水流動起來。

媽媽們正在不斷地適應和創新。在致力於學習聖經時,這是一個巨大的優勢。你能不能在你督促孩子做作業的同時讀經?你能在推著嬰兒車散步或在健身房時聽有聲聖經嗎?在你開車或做飯時按下播放鍵?

我不得不放棄我「應該」讀紙質聖經的觀念。因爲這一限制導致我在離家時無法閱讀,或者沒有足夠的空間攤開我巨大的研習本聖經。而聖經應用APP卻改變了遊戲規則。現在我使用手機上的聖經,只需要花上讀幾篇Instagram文章的時間,我就可以讀完幾章經文。聖道總是與我同在——在等車的時候,在候機的時候,在給孩子的浴缸注水的時候,等等。

聖道一直在起作用

在你生活和工作的限制下堅持讀經是可行的。畢竟,是神給了我們限制,祂也知道你的限制。也許最有用和最自由的事情是放棄你對「靈修時間」的限定,在聖道帶來的靈修中休息,以完成這項工作。

我們有主在以賽亞書55:11中的應許:「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絕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道必定成功。它將改變你。它將在你的心和思想中做一項偉大的工作。一旦開始,你就會有越來越多閱讀的慾望。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elp! I Can't Find Time as a Mom to Read the Bible.

Amy Payne(艾米·佩恩)是一位作家和編輯,曾在新聞界和智庫工作。她碩士畢業於密蘇里大學,專修新聞,目前和丈夫一起住在弗吉尼亞州,育有兩個男孩和一個女孩。
標籤
靈修
母親
讀經
荊棘與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