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美好的教會共同體是一個呼召,也需要付代價
2020-11-19
—— Irwyn Ince

人類按著神的形像被造,因此從一開始就內置了追求美好共同體的嚮往。也就是說,我們從被造時就渴望過上一種在多樣性中合一榮耀上帝的生活。這是神要把人類帶到的地方。我們現在雖是破碎和分裂的,但神要在耶穌基督的治理下把人類編織在一起。教會因此蒙召在此時此地成爲美好的共同體,作爲聖靈給世界帶來與神和好大能的見證。

加入一個共同體意味著體驗一種歸屬感,獲得一種歡迎和擁抱的感覺、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與之截然相反的,是雖然在其中卻寧可去別的地方那種感覺。既然美好的共同體和靈魂有關的問題,不是一個可以用工程和技術達至的目的,那麼要歡迎和擁抱多元的、上帝形像的承載者,你需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接待和我們對他人的需要

帕特里克(化名)從剛果民主共和國移民到了美國。他是中西部城市一個多元化教會的成員。幾年前,當我採訪他時,我請他告訴我他怎樣在教會裡體會到了自己與主流人群的文化差異,他說:

我記得有一天,我(在教會)的一個非常好的朋友、一個白人,他對我說,「我有一些衣服要給你。」我說:「好啊,沒問題。」然後他拿著一袋舊T恤來了。我收下了,因爲我不想讓他感到沒面子。我沒有穿那些T恤。我後來告訴我的朋友們:「如果你想送人東西,不要給自己不想要的東西,而是給你喜歡的東西。」我的這位朋友把舊T恤送給我,其實是貶低了我的價值。他以爲我買不起10美元的T恤嗎?

帕特里克的這位朋友在實踐愛心的時候,因爲對他這個非洲移民有一些假設、隱含的偏見而把事情搞砸了。這位朋友不可能是有意冒犯他。而且這證明了聖靈在帕特里克心裡的工作——他沒有因爲被自己的朋友冒犯而怒氣衝衝地離開,也沒有從此「拉黑」他的朋友。

我們很難找到一個教會會公開說:「我們這裡不好客,我們對歡迎與我們不同的人不感興趣。」所有的教會都努力歡迎和接納不同的人,這一需要不但普遍,而且也很清楚。因此很多教會讓某個特定的群體來承擔「接待」的工作,這個群體可能是「招待團隊」、執事會,或者設立一個特定的接待小組或歡迎委員會,這些都是愛鄰舍的一個重要表現。人們對親密的團體的渴望是神所賜的,我們被造是爲了建立共同體和彼此相交。我們希望有歸屬感,體驗到家的感覺。

雖然教會高度重視讓自己成爲一個歡迎的地方,但我們經常不知道我們對同一性的偏愛會怎樣攔阻了讓那些與大多數會友在種族、籍貫、社會經濟地位不同的人充分體驗到這種歡迎。

馬丁·路德·金在1956年11月4日的講道《保羅給美國基督徒的信》中說:「你們必須面對這樣一個悲哀的事實:當你們在主日上午11點站在教堂裡唱《在基督裡沒有東方和西方》時,你們其實站在美國基督教最大的隔閡時刻。」六十多年後,這句話的要點仍然非常正確,這是有原因的。我認爲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們其實並不相信如果沒有那些與我們不同的人在我們中間找到歸屬感,我們就不完全。一個善於接待的共同體應當認識到,如果沒有與自己不同的人,自己就是不完全的。而且他們相信,其他人也有寶藏可以與這一個共同體分享。

爲「邊緣人」的共同體

研究表明,一個宗教團體裡居於少數地位的族群,它的流失和人員更替率要高於多數族群。布拉德·克里斯特森(Brad Christerson)、科里·愛德華茲(Korie Edwards)和邁克爾·愛默生(Michael Emerson)在他們所研究的每個宗教組織中,都將「核心」成員和「邊緣」成員進行了區分。邊緣成員是指那些非典型的團體成員,而核心成員是那些屬於多數的群體,這一群體具有最大的影響力和權力,並與組織的身份和使命有著內在聯繫。雖然會有邊緣人會在經歷了不斷的拉扯後離開,但主流群體的接待和歡迎卻能夠吸引邊緣人士向核心成員靠攏。

邊緣人士通常會付出一定的代價來體驗和追求對核心群體有歸屬感。我有幸經常有機會在全國各地的各種教會講道和演講。在這些教會中,即使是統計學數字顯得很多元的教會,白人也佔多數。通常情況下,這些教會中的有色人種希望在我在那裡的時候與我私下見面,進行團契和交談。他們想討論在一個白人佔多數的教會環境中,作爲少數族裔的生活所面臨的挑戰。出於不同的原因,他們覺得蒙召去到這樣一間教會,並接受在多樣性中合一的生活。然而,他們卻總會有掙扎。我總是會問一些這樣的問題:「你來這裡的代價是什麼?」我想聽聽他們的故事。他們總是回答說,教會裡從來沒有人問過他們這樣的問題。教會通常認爲自己很歡迎不同的人,卻不知道少數族裔爲了成爲他們共同體的一部分付出了怎樣的代價。

對核心群體,或作爲教會多數群體的成員來說,善於接待也要付出代價。在路加福音14:25-30中,耶穌爲他的跟隨者描述了做門徒的代價。耶穌的重點是要他們清醒地認識到堅持信仰需要付出代價。救恩是免費的,但它並不廉價。培養好客之美也不廉價,因爲它也關乎門徒成長的代價。要接待,你就要失去一些喜好。換個角度來說,也就是必須經歷必須有一個釘死老我的過程,爲的是把恩典延伸到你不同的鄰居身上。培育一個美好的教會共同體是一個背十字架的追求之路。

爲彼此而活

新冠疫情迫使我們的教會不得不按下暫停鍵,重新調整,計劃著回到新常態的道路。

如果我們在計劃重新聚集敬拜的同時,也重新計劃我們對美好共同體的追求呢?我們的哪些喜好已經蛻變爲偶像,需要被摧毀?爲了將基督的恩典和愛延伸到不同的鄰舍,我們需要放鬆對哪些偏好的控制?我們在基督徒團體中的自由,就是爲我的弟兄姊妹捨命的自由。我們作爲基督徒的自由,就是釘死自己喜好的自由,釘死自己紊亂的快樂慾望的自由。我們作爲基督徒的自由,就是可以對我們的鄰居說:「我們希望看到你在基督裡成長成熟。我們的心願是盡我們所能去造就你們,在信仰上建立你們,看你們在基督裡成熟。」而這也是我們要追求的:彼此建立,彼此造就,彼此悅納。

這就是美好的共同體。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Call—and Cost—of Beautiful Church Community

Irwyn Ince(歐文·英斯)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RTS),教牧博士畢業於聖約神學院。他是福音聯盟理事會成員和華盛頓特區恩典長老會(Grace DC Presbyterian Church)的牧師。 
標籤
合一
十字架
族群
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