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徒創業者如何看待風險?
2023-07-24
—— Greg Phela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認爲神在帶領我創業,但我害怕失敗。

思考

這樣想並不奇怪,大約有五分之一的新創企業會在第一年失敗,幾乎有一半的企業會在之後的幾年內倒閉。創業不僅困難,而且有風險。

神呼召我們去做的許多事情——無論是創辦企業、開展事工還是帶領家庭——都會有風險。無論我們做出什麼樣的選擇,我們都有事情不成功的風險。

讓我們仔細看看什麼可能導致失敗,以及我們如何用信心來面對。

來自外部的風險

我們害怕失敗的第一個原因是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有許多無法控制的事情——從天氣到經濟——都會決定我們創業的結果。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總是要盲目地擲骰子。神給了我們智識、智慧和信息。我們可以使用風險回報計算來幫助判斷投入一項事業是否明智。

讓我舉一個例子。假設你的事業是拋硬幣——正面成功,反面失敗。一個人是否應該在「拋硬幣」這一事業上「冒險」可能取決於潛在的回報。拒絕「正面,我贏1.01美元;反面,我輸1美元」這樣的「事業」是正當的,因爲這樣的回報不值得你去投入。但如果是「正面,我贏100美元;反面,我輸0.01美元」呢?這是一個你願意承擔的風險!而你應該避免「正面,我贏1美元;反面,我失去我們的房子」這樣的項目。

但是,即便你做出了最好的評估,風險仍然可能是可怕的。因爲我們無法控制的原因而發生的壞事是這個世界上的邪惡之一。傳道者有句名言:「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9:11)。「當時的機會」,這就是風險。

你可能開始了一個冒險,儘管你的速度、力量、智慧和聰明才智都堪稱頂尖,但項目還是失敗了。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你可以感到遺憾,感慨我們生活在一個破碎的世界。但你也可以爲此喜樂,因爲面對這些外部風險爲我們提供了信靠神的機會。

傳道者後來勸告我們要承擔風險(11:2, 5-6):

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爲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爲,你更不得知道。

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爲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忠心地生活在一個有風險的世界中,應該使我們更樂於擁抱風險。因爲我們相信有一位善良、聖潔、公正的神,是祂護理著所創造的一切。

如果你害怕失敗,僅僅因爲很多事情你無法控制,你可以把它從一種遺憾變成一種信靠。這就是福音的開始。你的得救也在你的控制之外——這是神的計劃和神工作的結果,祂在你出生前就愛了你,這也是一位使你堅定不移的救主工作的結果。如果我們可以把我們永恆的命運託付給神,我們也可以把我們在地上冒險的結果託付給他。

來自內部的風險

創業的另一種風險來自我們自己,因爲我們可能並不知道自己內心光景如何。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否具備了成功的條件——我是否足夠聰明,足夠有資源,足夠有智慧。

這可能是最難下嚥的藥丸。因爲這樣的失敗是因爲我們具備成功的條件——也許永遠不會擁有,這可能會粉碎我們的自我認知。因著我們的驕傲,我們害怕失敗。也因爲我們懼怕人(包括自己),所以我們不願意任何人知道自己是一個失敗者。

這裡有兩個好消息。首先,神知道我們的侷限。神不會對發現我們有缺陷而感到驚訝,祂是創造我們的那一位,祂知道我們是誰,所以祂恩慈地引導我們。請看神對摩西的回答:「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4:11-12)。如果你不具備成功的條件,神早已知道。如果神確實帶領你走向擁抱風險,神能夠提供你缺乏的東西。

第二個好消息:神邀請我們放下我們的驕傲,更深入地擁抱祂在基督裡賦予我們的身份。福音一開始就承認,我們沒有能力,也永遠不會有能力賺得我們的救恩。作爲基督徒,我們要用我們的生命更深入地生活在這個身份中。我們對失敗的恐懼可能是神的恩賜,讓我們意識到我們還沒有完全批戴基督——上帝爲我們準備的比我們擁有的更多。

神可能在呼召你去追求一個注定要「失敗」的目標。神呼召以賽亞向那些有耳不聞的人傳道。但即使是那個「失敗」也不是真的失敗。當司提反被石頭砸死、保羅被逮捕或耶穌被釘死時,也不是失敗。在我們看來是失敗的東西可能是一種神眼中的巨大成功。

審視你對失敗的恐懼。這可能是因爲你正確地感覺到在此時去接受這個冒險不是一個好的行動。另一方面,你可能對上帝的恩慈有揮之不去的懷疑。但如果你把這種不信帶到耶穌面前,他可以把它變成更深的信心。當上帝呼喚我們去冒險時,祂所期望的結果之一總是讓我們學會更加信靠。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You're Called to Take a Business Risk.

Greg Phelan(格列哥・費蘭)是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經濟學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及研究院學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觀經濟及金融理論。他住在於馬薩諸塞州的威廉斯頓(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當地社區聖經教會(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長老。
標籤
信心
信靠
荊棘與蒺藜
風險